特斯拉計劃縮減董事會規模 維權投資者團體要求SEC介入調查

維權投資者SOC投資集團已要求美國聯邦金融監管機構調查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原因是後者正計劃將董事會規模從8人縮減至7人,並取消獨立董事席位。

特斯拉計劃縮減董事會規模 維權投資者團體要求SEC介入調查

特斯拉在6月份的委託書中宣布,甲骨文創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不打算在今年的年度股東大會上競選連任,該公司也不打算提名任何新的人來接替他。SOC投資集團敦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拒絕特斯拉的這一申請。

SOC投資集團辯稱,特斯拉的計劃以及其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未經證券律師預先批准的情況下繼續使用社交媒體發布重要商業信息,都違反了特斯拉和馬斯克在2018年與SEC達成的和解協議條款。

SOC的研究總監里奇·克萊頓(Rich Clayton)表示,該機構長期以來始終擔心“特斯拉董事會缺乏獨立性”。他指的是2016年特斯拉收購太陽能公司SolarCity。該公司由馬斯克的表親創立,由馬斯克出資,他本人還曾在該公司董事會任職。

克萊頓解釋稱:“董事會做出的許多決定並非是為了特斯拉的長期最佳利益着想,而是出於維護馬斯克的個人利益。我們認為,其他長期股東應該對董事會組成的擬議變化感到擔憂。特斯拉董事會始終不願對股東的訴求做出回應,做股東希望他們去做的事情。他們可以迴避股東提議和投票支持的事情。”

違反與SEC和解協議

SEC曾於2018年起訴特斯拉和馬斯克民事證券欺詐,此前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他正在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將特斯拉私有化,並已為這筆交易“獲得資金”。這條推文促使特斯拉股價飆升,隨後甚至導致交易暫停。

在接下來的16個月里,特斯拉股價在2019年6月跌至每股177美元左右的三年最低點,然後在當年晚些時候突破420美元。該股目前的交易價格約為670美元,去年11月達到1200美元以上的峰值。

為了滿足與SEC簽訂的和解協議條款,馬斯克和特斯拉分別支付了2000萬美元的罰款,馬斯克還同意在發布相關推文之前,由證券律師對包含可能影響特斯拉股票信息的推文進行審查。特斯拉董事會還不得不增加獨立董事席位。

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特斯拉董事會包括了馬斯克的多名私人或商業合作夥伴,包括他的兄弟金巴爾(Kimbal)。直到最近,金巴爾還擔任過馬斯克旗下火箭公司SpaceX的董事會成員。

質疑董事會獨立性

在本月致SEC的信中,SOC寫道:“包括首席執行官馬斯克的聲明在內的大量證據表明,與和解協議的要求相反,特斯拉董事會沒有行使有效的監督,也沒有建立可信的預先審批程序,以便馬斯克在就發表有關特斯拉重大意義的公開聲明時遵守。”

該機構還表示:“由於未能遵守和解協議條款,特斯拉股東的股票價值出現了大幅波動,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源於馬斯克的即興聲明。而這種聲明當初曾促使SEC對馬斯克和特斯拉採取了行動。”

根據SEC與特斯拉之間的通信和法庭文件顯示,SEC已經對馬斯克和特斯拉展開了多項調查,內容包括可能的內幕交易、馬斯克披露他在Twitter所持股份的時間以及他是否遵守和解協議。

馬斯克還指責SEC通過和解及其調查活動壓制他的言論自由權利,並已提出上訴,要求至少退出和解協議的部分條款。

SOC投資集團與工會贊助的養老基金合作,這些基金管理着約2500億美元的資產。該集團通常會提交有關公司治理和社會責任的股東決議。當其投資的公司的行為看起來不負責任,並可能對公司的長期財務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時,他們將通知監管機構、其他股東和養老基金經理。

SOC的研究總監克萊頓解釋說:“我們看到特斯拉董事會缺乏獨立性,這清楚地向我們表明,在解決任何嚴重的內部問題、案件和指控方面,讓董事會做正確的事情將異常困難。”

(0)
上一篇 2022-07-02 09:06
下一篇 2022-07-02 0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