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鋰電話語權引發焦慮 100家日本公司參與的產業鏈聯盟在密謀什麼?

北京時間7月1日消息,6月30日,由日本國內約100家電池相關企業組建的“電池供應鏈協議會”宣布,將在今年9月參加鋰標準的國際會議,探討日本提出的方案,以牽制正在主導標準制定的中國

中國鋰電話語權引發焦慮 100家日本公司參與的產業鏈聯盟在密謀什麼?

日本電池供應鏈協議會的會長阿部功舉行新聞發布會(6月30日,東京都中央區)

討論鋰的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標準的國際會議定於9月前後召開,日本電池供應鏈協議會擔憂,在制定標準的討論中,中國有可能提出利於本國的標準。

據悉,ISO於2020年批准了中國提出的設置鋰的新標準制定專業委員會的提案,因此委員會的幹事由中國擔任。圍繞標準制定,中國目前掌握着主導權。

關於用於純電動汽車(EV)電池的稀有金屬鋰,國際標準的制定競爭正日趨激烈。標準將為鋰的純度定義,確定滿足作為電池正極材料所需的條件。此外,以包裝和運輸方式為代表,鋰的分析方法等也將標準化。電池材料廠商以符合標準的條件購買原料,進行加工和銷售。能獲得符合ISO標準肯定的企業,客戶有望增加。

目前,日本企業大量使用稀有金屬鈷等,在安全性能更高的正極材料領域有優勢,中國企業則不使用鈷,在低成本的正極材料領域有優勢,正在爭奪市場。如果有利於中國企業的正極材料標準獲得認可,日本企業以後有可能難以在正極材料市場擴大份額。

在分析方法方面,如果使用中國製造的設備被定為標準,很多日本電池材料廠商等將不得不改變機器和材料。成本有可能隨之增加。

包括日本和中國在內,預計有超過15個國家參加討論。歐美企業的動向也受到關注。電池供應鏈協議會的會長阿部功在6月3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圍繞標準制定),討論和議題擴大至電池回收利用等,歐美也很關注(有利的標準)。必須關注不斷擴大的討論”,提出需要關注歐美企業的動向。

(0)
上一篇 2022-07-01 19:05
下一篇 2022-07-01 1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