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無需血樣的新COVID抗體檢測法

獲悉,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微創的、基於抗體的新SARS-CoV-2檢測方法,該方法可能帶來對許多疾病的無血樣檢測。儘管眼下在疫苗技術方面取得了重大和驚人的進展,但全球COVID-19大流行病仍未結束。限制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SARS-CoV-2)傳播的一個關鍵挑戰是快速和準確地識別受感染的個人。

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無需血樣的新COVID抗體檢測法

現在,來自日本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基於抗體的新技術,它可在無需血液樣本的情況下用於快速和可靠地檢測SARS-CoV-2。

全球對COVID-19大流行病的反應因無法有效識別SARS-CoV-2感染者而受到嚴重限制,而無癥狀感染的高比率(16%-38%)更是加劇了這種情況。截止到目前,最主要的檢測方法是通過擦拭鼻子和喉嚨來收集樣本。然而這種方法的應用因其檢測時間長(4-6小時)、成本高、對專業設備和醫務人員的要求而受到限制,尤其是在資源有限的國家。

一種確認COVID-19感染的替代和補充方法涉及SARS-CoV-2特異性抗體的檢測。基於金納米粒子的測試條目前在許多國家被廣泛用於醫療點測試。它們在短短10-20分鐘內就能產生敏感和可靠的結果,但它們需要通過使用穿刺裝置刺破手指採集血樣–這可能是痛苦的並增加了感染或交叉污染的風險。此外,所使用的試劑盒組件也有潛在的生物危害風險。

來自東京大學工業科學研究所的論文第一作者Leilei Bao表示,為了開發一種能夠避免這些缺點的微創檢測方法,他們探索了對位於人類皮膚表皮和真皮層的間質(ISF)進行採樣和測試的想法。Bao指出,儘管ISF中的抗體水平約是血液中抗體水平的15%-25%,但仍可以檢測到抗SARS-CoV-2的IgM/IgG抗體,而且ISF可以直接替代血液採樣,而這是可行的。

在證明ISF可以適用於抗體檢測后,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創新的方法來對ISF進行採樣和測試。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Beomjoon Kim解說道:“首先,我們開發了由聚乳酸製成的可生物降解的多孔微針,其從人體皮膚中吸取ISF。然後,我們構建了一個基於紙張的免疫測定生物傳感器,用於檢測SARS-CoV-2特異性抗體。”通過整合這兩個元素,研究人員創造了一個緊湊的貼片,它能在3分鐘內對抗體進行現場檢測(體外測試的結果)。

這種新穎的檢測設備在快速篩查COVID-19和許多其他傳染病方面具有巨大的潛力,它是安全的也是患者可以接受的。它有希望在許多國家使用,無論其財富如何,這也是全球管理傳染病的一個關鍵目標。

(0)
上一篇 2022-07-01 18:06
下一篇 2022-07-01 1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