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F光催化工藝可在常溫下將甲烷高效轉換成甲醇

在 2022 年 6 月 30 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的一支研究團隊,介紹了使用光催化劑在室溫下將甲烷(CH₄)轉化成甲醇(CH₃OH / CH₄O)的新方法。事實上,與常被人們提起的二氧化碳(CO₂)相比,甲烷的溫室氣體效應要高出 34 倍。因而若能將這項新技術推廣開來,我們不僅能夠幫助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還找到了一種更清潔的方式來製造關鍵產品。

1.jpg

(圖自:ORNL / Jill Hemman)

在工業生產中,甲醇可作為燃料、塑料、建材等一系列產品的中間產物。但現階段的主要問題,還是在於需要高溫高壓條件(能源密集型)來完成轉換。

近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積極試驗新型催化劑,尤其是能夠在常溫常壓下將甲烷轉化成甲醇的技術路線 —— 比如鈦 / 銅催化劑,以及改進的鐵沸石晶體法。

2.jpg

在這項新研究中,曼徹斯特大學攜手 ORNL 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種使用金屬有機框架(MOF)作為催化劑的新技術 —— 不僅具有非常多孔的結構,其中包含的每種成分還都可在催化過程中發揮作用。

首先是將甲烷與氧氣混入水中,然後連續流經 MOF 顆粒。接着將 MOF 暴露在陽光下引起化學反應,以將甲烷轉化為液態甲醇,這樣就能夠輕鬆地從水中提取出來。

Found The holy grail of catalysis(via)

轉化過程的關鍵,在於破壞甲烷中的碳氫鍵,以便插入一個氧原子以形成新鍵。而 MOF 中的成分,剛好能夠吸收光併產生電子、並將之傳遞給流經 MOF 的氧氣和甲烷,以使之結合形成甲醇。

測試期間,這種固體催化劑能夠相當高效地工作,並且能夠在洗滌后重複使用至少 10 次、反應時間至少為 200 小時。

隨着工藝的進一步改進,未來這項技術還有助於實現更少的甲烷排放、同時減少甲醇生產過程中的碳足跡。

3.png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還請移步至 2022 年 6 月 20 日出版的《自然》(Nature)雜誌上查看。

原標題為《Direct photo-oxidation of methane to methanol over a mono-iron hydroxyl site》。

(0)
上一篇 2022-07-01 18:05
下一篇 2022-07-01 1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