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火山爆發觸發了在世界各地多次傳播的大氣波

據CNET報道,今年年初,南太平洋深處的一座水下火山爆發了。但這不是普通的噴發。這是一次海底爆炸,它的威力如此之大,釋放出音爆。它迫使海嘯波及全世界。它將火山灰噴入大氣層,激起的衝擊波足以跨越太平洋盆地水域,並上升到太空的邊緣。

HUV8CXYEW5$Y00K1MKNECL5.png

Hunga Tonga-Hunga Ha’apai的爆發非常可怕。許多專家甚至將其稱為有史以來最具爆炸性的火山事件之一,並將其中一些衝擊波列為我們在現代看到的最大的空間傳播的干擾之一。

從我們的眼睛看,這是一個極端的、相當可怕的自然行為。但是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偶然的事件,可以幫助回答關於地球大氣層的一些最有趣的問題。這就是自從火山噴發以來,研究人員一直在細緻地追蹤關於火山爆發的每一個數據記錄的原因。

而在周四的《自然》雜誌上,這樣一個團隊宣布了一個新的進展。新的研究發現,到達太空的衝擊波,也被稱為大氣波,是有史以來在我們星球的氣態外殼內觀察到的最快的。這些大氣波的速度達到了每小時720英里,同時至少影響了地球六次。

ezgif-2-b332e7513b.gif

“這是一次真正的巨大爆炸,就科學界迄今為止所觀察到的情況而言,這確實是獨一無二的。”巴斯大學空間、大氣和海洋科學中心的Corwin Wright和論文的主要作者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以前從未見過大氣波繞過整個世界,也沒有見過這種速度–它們的速度非常接近理論極限。”

此外,為了進一步加強湯加火山爆炸的威力,新研究的作者將大量的衛星數據與地面觀測相結合,提供了具體的證據,證明這一事件確實是一個絕對的猛烈事件。Wright說:“我們能夠收集到的關於它的數據將增強我們對大氣層的理解,並將幫助我們改進我們的天氣和氣候模型。”

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在仔細研究火山爆發時已經發現了相當棒的東西。例如,在5月,一個船員在火山口–火山噴發后形成的凹陷處航行,看到凹陷處巨大得令人瞠目結舌。一個小組成員告訴《自然》說:“這是一個驚人的發現。”

在同一個月,另一個小組報告說,來自火山的極端風影響了電離層中的電流,迫使東流的氣流急劇翻轉方向,激增到正常峰值功率的五倍。“這是我們以前只在強大的地磁暴中看到的,地磁暴是由來自太陽的粒子和輻射造成的一種空間天氣,”這項研究的一位合著者告訴美國宇航局。

一些專家認為,湯加的傳奇故事最終可能有助於有關空間天氣的研究。

(0)
上一篇 2022-07-01 09:06
下一篇 2022-07-01 0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