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警惕猴痘傳給兒童

世界衛生組織6月29日說,已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猴痘病例,應當提高警惕,確保猴痘病毒不會在兒童等群體中蔓延。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告訴媒體記者:“我對(猴痘病毒的)持續傳播感到擔憂,因為那意味着這種病毒正在穩定根基,可能傳向高風險群體,包括兒童、免疫功能受損者以及孕婦。”

譚德塞說,已經有數名兒童感染猴痘病毒。繼英國確診兩例18歲以下病例,西班牙和法國也發現兒童病例。

世衛組織:警惕猴痘傳給兒童

這是2021年5月20日拍攝的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外景。新華社記者陳俊俠攝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呼籲“針對不同年齡段開展非常細緻的疫苗研究”,確保疫苗試驗對象納入兒童、孕婦和免疫功能受損的人,以便獲得廣泛適用的數據。

世衛組織27日更新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1日至6月22日期間,世衛組織劃分的全球6大區域中,已有5個區域報告猴痘病例,確診病例3413例,死亡病例1例;上述病例大多出現在非洲以外非流行國家和地區,其中,歐洲區域報告2933例確診病例,佔比約86%。

世衛組織說,現有大多數病例為男男性行為者,年紀輕,主要在城市居住。

世衛組織緊急委員會上周就猴痘疫情舉行專家會議,最終以11人反對、3人贊成的結果決定暫不將猴痘疫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世衛組織:警惕猴痘傳給兒童

4月1日,在英國利物浦一家醫院,一名醫護人員站在急救車上。新華社發(喬恩·休珀攝)

儘管猴痘疫情暫未觸發世衛組織這一最高級別預警,譚德塞說,委員會專家“承認事件的緊急性質,認為需要積極應對,以控制病毒進一步傳播。”

譚德塞說,他將根據事態發展再次召集緊急委員會開會。他呼籲各國確保民眾公平獲取疫苗和抗病毒藥,同時系統收集臨床數據。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認為,目前控制猴痘疫情的主要手段是通過防疫科普減少傳播並採取預防感染的措施,第二步是有針對性地使用疫苗和抗病毒藥。

瑞安說,現階段猴痘疫苗供應不足,主要供給追蹤病例密切接觸者的醫護工作者。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由猴痘病毒感染引發。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癥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多數患者會在幾周內康復,也有部分患者病情嚴重。

(0)
上一篇 2022-06-30 21:06
下一篇 2022-06-30 2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