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全球核電裝機容量需要在2050年翻番

國際能源署(IEA)周四表示,隨着各國政府試圖減少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到本世紀中葉,全球核電裝機容量需要翻一番,以實現凈零排放目標,並有助於確保能源安全。

IEA:全球核電裝機容量需要在2050年翻番

部分國家的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凈零排放,科學家們表示,這一目標可能會使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5攝氏度的範圍內。

在當前的全球能源危機中,各國政府也在尋求減少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以確保其能源安全。

國際能源署在一份報告中稱,要實現碳排放清零,到2050年,核電裝機容量需要從今年年初的4.13億千瓦翻一番,達到8.12億千瓦。

到21世紀30年代,每年新增的核電容量需要達到27gw。

目前,全球約有2.6億千瓦(63%)的核電站已經使用了30年以上,其初始運營許可證即將到期。

報告稱,儘管在過去三年中已經採取措施延長佔全球核電廠總數約10%的核電廠的使用壽命,但發達經濟體的核電廠到2030年可能會縮減三分之一。

國際能源署總幹事Fatih Birol表示,“在當今全球能源危機、化石燃料價格飆升、能源安全挑戰和雄心勃勃的氣候承諾的背景下,我認為核能有一個獨特的機會捲土重來。”“然而,核能的新時代並不能得到保證。這將取決於各國政府制定強有力的政策,確保核電站在未來幾年安全、可持續地運行。”

發達經濟體擁有全球近70%的核能力,但目前這些核電設備正在老化。報告稱,對新核電項目的投資已經停滯,最新的新項目已經遠遠超出預算並落後於計劃。

在2017年初開始建設的31座反應堆中,有27座是俄羅斯或中國設計的。

俄烏衝突引發了對俄羅斯建造的核電站出口前景的質疑。例如,芬蘭取消了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在芬蘭建設一家工廠的合同,理由是俄烏衝突造成的延誤和風險增加。

(0)
上一篇 2022-06-30 17:06
下一篇 2022-06-30 17: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