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卡“摘星”,跨省流動門檻降低了?專家解讀

昨日,通信行程卡正式取消“星號標記。6月29日,工信部官網發布消息稱,為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支撐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便廣大用戶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號”標記。

工信部: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號”標記。

記者 楊雨奇 吳陽

消息發出后立刻引發輿論關注,並成為社交媒體熱搜榜第一。截至6月29日18時,#行程卡取消星號#話題閱讀超過3.6億,討論超過5萬。隨之出現的另一條熱搜,則是在該消息的支撐下,“半小時內火車票搜索量上漲1.5倍”。

“摘星”釋放了怎樣的防疫信號?是否意味着出遊可以隨便“浪”?對於非疫區而言,沒了“星號”把關,是否又會增加防疫難度?在“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下,仍需要注意些什麼?專家進行了解讀。

▲圖據工信部官網

▲圖據工信部官網

“史上最快摘星”

南京市民:昨天上的星號,今天就沒了

近兩日,南京發現從外地流入的本土疫情。根據官方通報,6月27日南京發現相關泗縣核酸陽性人員的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結果異常。截至6月28日17時,南京共排查出4名陽性病例,均為相關泗縣核酸陽性人員的家人,其中2例為確診病例。

疫情反覆之下,南京已出現中風險地區。紅星新聞記者從多位南京市民處獲悉,就在昨日,當地市民的行程卡已經被加上了星號。

“但是萬萬沒想到,還不到24小時,行程卡上的星號就沒了。”南京市民張先生稱,原本27日有到外地出差的計劃,但由於行程卡在當天帶上了星號,他取消了出差的航班。

紅星新聞記者發現,就在6月29日上午,“南京發布”發布文章稱,行程卡帶“*”需要離開本市的,建議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提前向目的地了解當地疫情防控要求。

張先生表示,目前行程卡已經沒了星號,自己將儘快安排到外地出差的行程。

除南京外,北京上海等仍有中高風險區的城市,在“摘星”消息發布后不久,居民們的通信行程卡上都沒有了星號。

行程卡摘星后,各地的防疫政策是否會有變化?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截至6月29日下午18時,大多數省市並未立刻出台關於“摘星”后,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出當地的最新要求。

紅星新聞記者撥打西安、杭州、武漢等地的12345了解到,北京、南京等地區居民若跨省到上述城市,有效期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綠碼依舊需要被查驗,且進入小區后需要及時報備。至於是否會出台新的防疫政策,上述地區12345接線員表示,仍需以官方通報為準。

▲南京市民張先生行程卡“摘星”

▲南京市民張先生行程卡“摘星”

“摘星”透射出哪些防疫新動向?

專家:精準防控的手段將進一步提高

自新冠疫情暴發后,“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於2020年3月正式推出。時至今日,取消通信行程卡上的星號,透射出了哪些防疫動向?在病毒學家常榮山看來:“這說明,未來疫情防控的精準性會進一步提高,一些不必要的、過度的防疫措施也將逐步被取締。”

常榮山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居民不必對取消“星號”的政策過分擔心,“沒有了星號,但行程碼上依然會寫明途經的城市,相關城市仍舊會按照當前的防控政策來管理。”

常榮山認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今天,防控政策更加精準化,未來很多不必要的管控措施也會逐漸被取消。

“摘星”后跨省流動還有保障嗎?

專家:防疫政策將實現真正的全國統一

沒了“星號”限制,你是否有了“報復性出遊”計劃?

紅星新聞記者從“去哪兒”平台了解到,全國行程卡“摘星”消息發布半小時后,該平台國際機票瞬時搜索量翻倍,達到近兩年以來該平台國際機票搜索量最高峰。與此同時,平台機票搜索量在30分鐘內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車票搜索量上漲達到1.5倍。同程旅行大數據表明,“摘星”消息發布半小時內,該平台機票搜索量較前日同一時段上漲180%,酒店搜索量較前日同一時段上漲220%。

摘星之後,出遊是不是意味着可以不再受到限制?紅星新聞記者查詢發現,根據6月28日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規定,中高風險地區居民出行依舊不可“任性”。其規定:

高風險區實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連續7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中風險區,中風險區連續3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其他地區對近7天內有高風險區旅居史人員,採取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

中風險區實行“足不出區、錯峰取物”,連續7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其他地區對近7天內有中風險區旅居史人員,採取7天居家醫學觀察措施。

低風險區指中、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旗)的其他地區,實行“個人防護、避免聚集”。其他地區對近7天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人員,要求3天內完成2次核酸檢測。

換言之,在通信行程卡“摘星”之後,中高風險區居民出行,仍需遵循當前的防疫規定。

對於部分網友擔心“摘星”后跨省流動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在常榮山看來,這樣的擔心沒有必要。“應該相信我國的流行病調查能力,也相信各個地區的疾控中心,摘星並不意味着完全放鬆管控,而是更加精細化。”

實際上,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6月28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明確指出:“第九版防控方案是對防控工作的優化,絕不是放鬆防控,目的是更加科學精準。”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員程超功在接受上觀新聞採訪時表示,行程卡取消星號標記后,人們出行、出遊所要遵守的防疫政策將實現真正的全國一個規則、一把尺子,可以有效規避基於行程卡星號標記的層層加碼和“一刀切”現象,從而讓人們在防控常態化之下的出行、出遊更加便利。

(0)
上一篇 2022-06-30 10:08
下一篇 2022-06-30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