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關鍵投票 支持秋季接種奧密克戎加強針

全球疫苗製造商都在努力追趕新冠病毒的變異,尤其是在奧密克戎新型變異株加速傳播的背景下,疫苗快速更新迭代的能力變得更為重要。美國當地時間6月28日,美國FDA的獨立疫苗專家小組在一項關鍵投票中,以19票對2票支持建議在今年秋天接種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開發的新疫苗。

美國FDA關鍵投票 支持秋季接種奧密克戎加強針

這是該小組首次提議疫苗製造商改進疫苗以應對新的變異株,不過專家組沒有就應該接種針對哪個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的疫苗提出建議。

BA.4、BA.5佔據美國主導

目前各家廠商已經在開發的奧密克戎特異性疫苗都是針對奧密克戎BA.1變異株的,輝瑞和Moderna公司6月28日都表示,他們將在今年秋天準備好用於對抗奧密克戎BA.1變異株的疫苗。

不過由於最新數據顯示的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BA.4和BA.5已經在美國取代奧密克戎早期變異株,成為目前主要流行的毒株,Moderna及輝瑞合作夥伴BioNTech當天股價都下跌超過2%。

近期公布的多項研究表明,針對BA.1變異株的疫苗可能已經被正在全球加速流行的BA.4和BA.5亞型變異株逃逸,原因是新的變異株出現了多處疫苗無法識別的突變。

輝瑞和Moderna提供的基於數百人小型研究的數據顯示,與針對原始新冠毒株的疫苗相比,奧密克戎特異性的疫苗顯著增強了針對BA.1的免疫反應,但對抗BA.4和BA.5的有效性削弱。

根據CDC(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6月2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6月25日的一周內,奧密克戎BA.4和BA.5亞型變異株已經佔到美國新增病例的超過半數(52%),其中BA.4佔美國病例的15.7%,BA.5佔到36.6%。過去7天,美國平均每天感染人數都超過10萬人,較上一周增長2.9%。

另據CDC數據,18歲以上成年人即便接種了三劑疫苗,在第三劑疫苗接種150天之後,對於預防奧密克戎感染的有效性也僅為19%。CDC官員Ruth Link-Gelles認為,這種對奧密克戎感染的低保護率很可能是由於更具傳染性的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的出現。不過CDC的另一項數據顯示,即便在第三劑疫苗接種120天之後,疫苗也仍然能夠有效預防成人因這些新興的亞型變異株而導致的住院。

新疫苗推出需要額外準備時間

目前來看,FDA的專家委員會似乎更加傾向於支持使用針對BA.4和BA.5變異株開發的疫苗。不過這對於企業來說是不小的挑戰,因為這意味着可能需要額外的兩三個月左右時間來進行物流製造方面的準備。

Moderna公司表示,將在9月前推出數億劑針對BA.1的二價疫苗,但如果監管要求疫苗製造商設計一種對抗目前佔主導地位的BA.4和BA.5的疫苗,那將需要等到10月下旬或11月初才能完成開發。

輝瑞公司也表示,該公司已經生產了大量的針對BA.1的疫苗,同時已經準備好能在10月初推出針對BA.4和BA.5亞型變異株的疫苗。

另一方面,目前針對奧密克戎的疫苗提供的保護效力能持續多久也還沒有有力的數據支持,未來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證實。

由於新冠疫苗的變異速度很快,使得疫苗企業始終在吃力追趕。這也使疫苗的開發陷入了爭議,一些專家認為仍然應該針對當前流行的變異株持續不斷地開發特異性的疫苗,另一些專家則認為應該開發一種針對所有變異株有效的廣譜疫苗。

不過部分專家相信,廣譜疫苗的研發並不容易,需要漫長的過程,因此在這個過程中,仍然應該不斷地去開發適應變異株的疫苗。

“雖然新興的變異株有可能會逃避先前開發疫苗的免疫保護,但這種免疫逃逸也是部分的,接種疫苗總是能夠提高一些保護效力的,哪怕不是完全的保護。”一位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員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所以我認為我們還是需要特異性的疫苗來對抗當前流行的變異株。”

美國FDA疫苗部門負責人彼得·馬克斯(Peter Marks)也表示:“疫苗與當前流行的毒株的匹配度越高,我們認為就越有可能提高疫苗的有效性,並可能提供更加持久的保護。”

他還表示,儘快就是否更新疫苗做出決定至關重要,這樣製造商才有時間在秋季及時生產疫苗。目前美國政府正在等待國會提供更多資金來購買額外的疫苗,否則目前剩餘的資金將僅夠用於老年人和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種。

(0)
上一篇 2022-06-30 01:42
下一篇 2022-06-30 0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