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不明的巨大太陽爆發可能正飛向地球

在過去的幾周里,天文學家一直在關注太陽黑子AR3038。這個太陽黑子正對着地球,天文學家們預計它將消亡。然而,它反而增長到原來大小的三倍。作為這一增長的結果,該太陽黑子已經產生了一個日冕物質拋射(CME)。不幸的是,天文學家並不確定這個太陽噴發是沖向地球還是其他地方。

solar-flare.webp

歐空局(ESA)在6月26日利用其計算機輔助CME追蹤系統(CACTus)發現了這個CME。該工具使用一種算法自主工作,搜索來自大角度和光譜日冕儀(LASCO)的數據。從那裡,天文學家可以利用其他工具,如美國宇航局(NASA)的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確認CACTus所獲取的數據。

這為我們提供了周末爆發的太陽黑子的正確圖像。但不幸的是,斯坦福大學(SDO的儀器存儲數據的地方)的電源關閉,使得天文學家無法核實太陽爆發是否正朝着地球方向發展。

L_@4%$H92ZAMO6PK5`YOQW1.png

天文學家所知道的是,這個太陽黑子一度對準了地球。然而,由於無法查看SDO的數據,所以不可能說在太陽爆發發生之前它是否已經移動。如果它沒有,那麼這意味着CME噴射出的所有能量都可能朝向地球。

FWLhUksXkAEU7mx.jpg

這裡的簡短答案是也許。這真的完全取決於太陽爆發是否朝向地球或其他地方。與能量爆發較弱的太陽耀斑不同,CME是巨大的,可以導致地磁暴的發生。這是因為來自CME的能量和物質與我們星球自身的磁場發生碰撞。

因此,如果爆發向我們飛來,它可能會導致大規模的斷電。集合放射粒子造成的強大地磁暴有可能使整個電力網癱瘓。它還可以干擾重要的無線電通信好幾天,並可能導致導航系統的問題。幸運的是,像這樣的超級強大的風暴是罕見的。

由於SDO離線,很難說太陽噴發是否正朝向地球。但是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其他儀器,看看他們是否能獲得任何關於它的方向的線索。如果它在噴發時指向地球,天文學家預計CME將在6月29日的某個時候撞擊。

(0)
上一篇 2022-06-29 11:46
下一篇 2022-06-29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