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星系圖集:擁有奇怪旋臂的傾斜螺旋星系NGC 772

在一張由國際雙子座天文台拍攝的圖片中,傾斜的螺旋星系NGC 772的過度發展的旋臂佔據了主導地位,這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OIRLab的一個項目。這張壯麗的圖片展示了奇怪的傾斜螺旋星系NGC 772,它位於白羊座,距離地球超過1億光年。

Galaxy-NGC-772.webp

圖片顯示了NGC 772過度發展的旋臂,它向畫面的左側邊緣延伸。這個超大的旋臂是由於NGC 772的一個“不守規矩的鄰居”——NGC 770,一個矮小的橢圓星系。NGC 772和它的“小夥伴”之間的潮汐相互作用,使這個螺旋星系的一個臂部被扭曲和拉伸,使它在這張圖片中呈現出不平衡的外觀。

NGC 772也缺乏一個明亮的中心條。其他的螺旋星系,如仙女座星系或我們的銀河系,都有突出的中心條狀結構–由氣體、塵埃和無數的恆星組成的大型線性結構。在沒有中心條的情況下,NGC 772的旋臂直接從星系的明亮中心掃出去。

這個星系不尋常的外觀為它贏得了出現在《特殊星系圖集》(Atlas of Peculiar Galaxies)中的殊榮,這是天文學家Halton Arp對宇宙中一些奇特而美妙的星系的精心策劃。圖集中的338個星系是一個由奇怪和不尋常的星系形狀組成的“流氓畫廊”,被選來為天文學家提供一個奇怪的星繫結構目錄。在《特殊星系圖集》中的條目包括擁有拖曳的潮汐尾巴、環、噴流、分離段和其他大量結構上的特異性的星系。NGC 772被列為Arp 78。

雖然NGC 772的特殊性在這張圖片中佔主導地位,但背景中也潛藏着許多星系。這張圖片中的亮斑和污點實際上是遙遠的星系–一些較近的例子可以被分解成特有的螺旋形狀。天文學家將望遠鏡指向的天空中的每一個方向都包含着豐富的星系“地毯”,在我們可觀察到的宇宙中,估計總共有2萬億個星系。

(0)
上一篇 2022-06-29 10:09
下一篇 2022-06-29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