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普通骨密度掃描可預測患晚年痴呆症的風險

研究人員現在可以利用一種常見的骨密度掃描數據來評估一個人患晚年痴呆症風險這項長期研究顯示,腹主動脈內的鈣化可使一個人在80歲以上患上痴呆症的風險增加一倍。

_4D_W))FHKE](BZ~$C4%34M.png

這項新研究分析了一個名為“珀斯老年婦女縱向研究 ”的長期研究項目的數據。該項目最初的重點是了解鈣補充劑如何能夠預防骨質疏鬆性骨折,但它包括了遠超過10年的寶貴的後續健康數據。

澳大利亞伊迪斯·科文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重新審查了該研究的數據,假設從骨密度掃描中收集的某些生物標誌物可用於預測15年後的痴呆症的發病。研究的重點是一種叫做腹主動脈鈣化(AAC)的生物標誌物,它是人體最大動脈中鈣質的堆積。目前,AAC被用來預測一個人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研究人員查看了近1000名婦女的健康記錄,發現那些在70多歲時擁有中度至高度AAC的受試者在接下來的15年裡住院或死於痴呆症的可能性是兩倍。

gr2.jpg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Joshua Lewis說,骨密度掃描對老年人來說是非常普遍的測試,僅在澳大利亞每年就有超過50萬次。這些機器可以廣泛使用,這意味着這些測試可以很容易地被納入當前的健康檢查計劃。

Lewis說:“一般來說,捕捉這些掃描是非常快速和容易的,而且與X射線或CT掃描相比,它們的侵入性更低,更便宜,輻射量也很小。這意味着這些掃描可能是一種廉價、快速和安全的方式,可以篩查大量易受影響的澳大利亞老年人的晚年痴獃風險。”

該研究還表明,在心血管健康和大腦健康之間存在着明顯的重疊關係。從事該項目的另一位研究人員Simon Laws說,確定AAC是晚年痴呆症的一個風險因素,為生活方式和飲食干預打開了大門,可以幫助人們在80多歲時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Laws說:“在痴呆症研究中,有一句格言,即對你的心臟有益的東西對你的大腦也有益。現在發現的是改變飲食和體育活動等風險因素對預防痴呆症的重要性:你需要早期干預,希望這項研究能夠儘早改變併產生最大的影響。”

為了更好地了解可能與AAC和晚年痴呆症有關的機制,將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目前還不清楚這種相關性對男性是否像對女性那樣強烈。

然而,在短期內,這些發現為醫生和病人提供了一種新的方法,即利用普通骨掃描的數據來評估一個人在隨後幾年裡患痴呆症的風險。

這項新的研究發表在《柳葉刀-區域健康》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6-28 14:24
下一篇 2022-06-28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