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試駕阿維塔11:華為董事長要下單 寧德時代老闆親自帶貨

長安、華為、寧德時代聯手造的車,開起來到底怎麼樣?今天,車東西受邀來到重慶西部汽車試驗場,搶先體驗了剛在重慶車展上首發的阿維塔11。智能化方面,阿維塔11用上了華為全家桶,新車搭載華為ADS系統,採用視覺+激光雷達融合感知方案,計算平台算力可達400Tops,可以實現L2級自動輔助駕駛。而座艙方面,阿維塔11將搭載華為的HarmonyOS智能座艙。

搶先試駕阿維塔11:華為董事長要下單 寧德時代老闆親自帶貨

阿維塔11

車東西此次試駕的阿維塔11屬於中配車型,配置為雙電機四驅、90kWh電池包,後排五座布局。據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該車還屬於試裝車階段,一些軟件功能暫未完善,所以本次試駕以車輛動態表現為主。

在試駕過程中,車東西駕駛阿維塔11完成麋鹿測試、連續繞樁、零百加速、全力制動等科目。整體來看,阿維塔11的動力、懸架等硬件調教都是偏向運動屬性,加速很猛、懸架支撐很足,是一輛可以讓人“開得很爽”的車。

由於試裝車的緣故,此次試駕車東西暫未體驗其智能駕駛、智能座艙部分,是一個小小的遺憾。但對於阿維塔11來說,其智能化配置均採用華為已經比較成熟的整體解決方案,基本上就是拿來適配好就能用,並不用太擔心該車的智能化水平。

所以,阿維塔11目前已經可以說是成功了一大半,而未來這款車量產後,將會逐漸凸顯來自華為、長安、寧德時代所賦予的產品競爭力。

本文福利:華為“造車“再交卷,你看好阿維塔11嗎?分享報告《華為HI系列報告,華為汽車戰略布局》,公眾號對話框回復【車東西0374】下載。

01.

外觀極具設計感 四門全是電動門

本次試駕,車東西拿到是一輛槍灰色外觀、勃艮第紅內飾的阿維塔11,配合鍍鉻門窗飾條,整輛車實際看起來格外精神。

阿維塔11的前臉設計得比較科幻,車輛的前大燈為分體式,並採用了細長條式的造型,大燈與轉向燈連為一體,類似一個“迴旋鏢”的造型,而“迴旋鏢”式的大燈底下連接了一個造型相對普通的主燈組,一下子把車從科幻電影拉回現實。

阿維塔11的車頭

阿維塔11的車頭

尺寸方面,阿維塔11的長寬高分別為4880/1970/1601mm,車輛軸距達到了2975mm,屬於中型SUV車型,車身尺寸介於奔馳GLC轎跑版和奔馳GLE轎跑版之間。

阿維塔11的尾部造型設計比較獨特,從車輛斜前45度看,阿維塔11屬於轎跑SUV車型。但如果從斜后45度來看,阿維塔11又可算是三廂車,后尾門與後車窗玻璃相互獨立,后尾門成為單獨平面,甚至可以放住一瓶礦泉水。

搶先試駕阿維塔11:華為董事長要下單 寧德時代老闆親自帶貨

阿維塔11的車尾

這樣的車尾設計此前經常出現復古車、老爺車上,新車很少有這樣的設計,而這也就成為阿維塔11外觀設計上的一大亮點。

搶先試駕阿維塔11:華為董事長要下單 寧德時代老闆親自帶貨

阿維塔11(上)、浮影(Boat Tail)(下)

當然,這樣的窄小的尾窗不禁讓人產生疑問,後視鏡視野怎麼樣?能看清么?

其實,由於這個獨特的尾部造型,阿維塔11車內採用了流媒體後視鏡,視野很寬,影像很絲滑。在體驗過程中,該流媒體後視鏡沒有出現卡頓、黑屏、死機等情況,上述的疑慮基本可以打消了。

流媒體後視鏡效果

流媒體後視鏡效果

阿維塔11四個車門均為電動開啟/關閉,上車時隱藏式門把手自動彈出,在入門版車型上,需要用戶輕拉門把手,車門自動開啟;而在頂配車型上,用戶需用手在門把手上“滑”一下,車門自動打開,類似初代iPhone解鎖的滑動效果。

電動車門此前都是勞斯萊斯等奢華、高端車型才有的配置,阿維塔11裝上它可謂是非常厚道,還進一步提升了車輛的科技感。

阿維塔11的電動門

阿維塔11的電動門

實際體驗中,電動車門很有儀式感。尤其是駕駛員坐好后踩一腳剎車的時候——電動門自動關閉、座椅和方向盤自動調整好位置,既方便又科技。

但因為電動門的開、關需要一定的時間,且在開的過程中不能馬上關閉(反之亦然),所以如果車內人多且需要頻繁開關車門的時候,電動門就顯得不是那麼好用了。

當然,目前試駕車還處於試裝階段,並不是最終量產交付版本,所以後續廠家肯定會對車門的運行邏輯進行調整,甚至也有可能會增加一個純手動模式供用戶選擇。

車門開啟

車門開啟

此外,新車還配備22寸花瓣造型的大輪圈、電動可升起的尾翼,讓整輛車看起來動感十足。

即使不選裝22寸輪圈,標配的也是21寸輪圈,並且胎寬達到了265級別。不僅視覺效果極佳,並且還能大幅增加行駛穩定性和運動性能,唯一的缺點就是會增加一些能耗。完全沒毛病,好評。

可升降尾翼

可升降尾翼

02.

開起來很運動 百公里加速讓人眩暈

那麼,一輛看起來運動感十足的車,真正跑起來怎麼樣呢?

此次試駕車為雙電機四驅,搭載華為三合一電驅動系統,車輛前軸配備了功率為195kW(約合265馬力)的異步電機,后軸配備了功率為230kW(約合312馬力)的同步電機,整車的最高功率可達425kW(約合577馬力)。

即使車重達到2.3噸,但得益於強大的動力,該車還是能在3.98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進入3秒俱樂部,比特斯拉Model Y性能版等車型僅僅慢了零點幾秒。從賬面參數來看,阿維塔11百公里加速時間在當今純電SUV市場屬於第一梯隊。

圖片

阿維塔11全力加速

但在車東西實際體驗中,車內在乘坐4人情況下,阿維塔11依然能帶來比較猛的加速體感。並且,由於阿維塔11採用雙電機四驅,搭配265寬度輪胎以及自身較重的車重,該車在積水路面全力加速時,車輛前後輪均未打滑,車頭上揚姿態也比較合理。

“電”門一腳踩到底之後,650N∙m的峰值扭矩瞬時爆發,把滿載接近2.8噸的車“彈”了出去,甚至讓人產生了眩暈感。

全力加速車身姿態

全力加速車身姿態

跑得快,那麼剎車也必須跟上。阿維塔11全系搭配全鋁4活塞Brembo剎車卡鉗,官方百公里制動距離35m以內。而在車東西的實測中,即使是在雨天且有積水的情況下,阿維塔11的百公里制動距離也保持在40米以內。

除了進行全力加速/制動測試外,車東西還在測試場地進行了麋鹿測試、連續繞樁等考驗車輛懸架和底盤調教的科目。

首先是麋鹿測試,由於下雨以及路面積水,所以麋鹿測試的入彎速度被限定在40km/h,雖然這樣的測試時速並不能代表阿維塔11的極限,但也可以感受到車輛懸架對於車身姿態有效支撐。

阿維塔11進行麋鹿測試

阿維塔11進行麋鹿測試

阿維塔11採用前鋁合金雙叉臂、后五連桿獨立懸架(底盤使用了不少鋁合金部件),並且車輛懸架調校得也比較硬朗紮實。在測試中,四個車輪都緊貼地面,並沒有出現推頭、甩尾等情況,懸挂對車身側傾抑製得也比較好。

在麋鹿測試后,車東西駕駛阿維塔11完成了連續繞樁的體驗科目,與麋鹿駕駛一樣,車輛在連續繞樁時,車身姿態比較平穩。

搶先試駕阿維塔11:華為董事長要下單 寧德時代老闆親自帶貨

阿維塔的前懸架

在繞樁過程中,車東西體驗了車輛的三種駕駛模式,分別為舒適、節能、運動。整體來說,三種駕駛模式的風格差別明顯,可以適用於多種駕駛場景。

首先在舒適模式下,油門踏板的靈敏度比較低,方向盤手感很輕,整體駕控感受與普通家用買菜車接近,很難察覺出這是一輛車長接近5米、車重超過2噸、擁有589匹馬力的“大”車。

在節能模式下,車輛油門踏板的響應比較遲緩,幾乎要踩到一半,才能感受到一定的加速度,並且車輛動能回收會調至最高,但實際體驗感受並沒有很突兀,駕駛員鬆開油門后沒有那種明顯往後拽的感覺,屬於那種比較柔的回收力度。

阿維塔11繞樁

阿維塔11繞樁

而在運動模式下,駕駛員可以非常明顯地感受到油門靈敏度的變化,只要輕踩油門,就會帶給駕乘人員非常明顯的加速體感。並且車輛的方向盤也會明顯變重,增加操控手感。

這裡的重是相對而言的,即使最重的運動模式,阿維塔11的轉向力度也比特斯拉最輕柔的模式要輕一些,整體開起來還是很舒適的一台車,即使是萌妹子也能駕馭。

此外,阿維塔11還擁有一個自定義模式,駕駛員可以根據自己喜好設定車輛的加速、方向盤力度、動能回收力度等參數,滿足個性化駕駛需求。

阿維塔11

阿維塔11

總結來看,無論是電機性能還是懸架轉向,阿維塔11都屬於一款偏向運動調教的SUV車型,而這也恰恰成為阿維塔11的一個競爭點,畢竟跟它同價位的新能源SUV車型基本都是偏家用屬性,再加上其帥氣的外觀,相信該車上市後會吸引一批忠實的年輕粉絲。

03.

華為提供座艙和L2 還有大量車載應用

在感受完阿維塔11的動態表現后,車東西也體驗了阿維塔11的座艙部分。

從車外進入車內,阿維塔11的內飾設計極具設計感,此次車東西分到車輛內飾顏色為勃艮第紅,儀錶島台下方為勃艮第紅(座椅、方向盤等),儀錶島台上方為深海軍藍色,而兩個顏色交界用了金色的裝飾條,整體配色很顯高檔。

新車整體中控造型為軸對稱設計,駕駛員側和副駕側各有一個尺寸為10.25英寸,分辨率為1920*720的顯示屏,分別用於顯示車輛的儀錶信息和娛樂內容。而中間是一塊15.6英寸的中控屏幕,分辨率為1920*1080,用於控制車輛的各種功能。

搶先試駕阿維塔11:華為董事長要下單 寧德時代老闆親自帶貨

阿維塔11內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控屏幕後面是一個名為“情感渦流”的內飾組件,其集成了車內揚聲器、空調出風口,並且把主駕和副駕兩側的屏幕連接到一起,讓整個中控台形成一個“凹凸有致”的曲線,坐進車內,氛圍感直接拉滿。

但在車東西體驗中發現,由於當地天氣濕熱,車內空調溫度較低,位於“情感渦流”的空調出風口處凝結出了水滴,後續量產版應該會對此進行改進。

“情感渦流”組件

“情感渦流”組件

車機系統方面,阿維塔11搭載華為HarmonyOS智能座艙,該座艙可以理解為一個整合在車內的華為“全家桶”,既有流暢的操作系統,也有華為自研的硬件,同時也包含了豐富的軟硬件生態。

在實際體驗中,車輛中控屏幕比較順滑,拖動地圖、菜單等界面整體比較流暢。但由於車輛是試裝車的原因,其車機系統相較同搭載HarmonyOS智能座艙的問界M5來說,前者還是有些小卡頓,並且一些軟件功能目前還處於開發階段,暫時不能體驗。

阿維塔的車機流暢度

阿維塔的車機流暢度

此外,阿維塔11的車機系統還內置了華為應用商店,可以下載像是B站、網易雲音樂、WPS、開心鬥地主等各類應用在車內使用,車東西也在現場用車機版WPS開始“寫稿”。

使用車機版WPS

使用車機版WPS

在智能駕駛方面,阿維塔11搭載華為ADS自動駕駛系統,採用視覺+雷達的融合感知方案,未來可以實現城市內點對點L2能力。

具體來說,根據此前官方公布的信息,阿維塔11共有34個感知硬件,其中包括3顆激光雷達、6顆毫米波雷達、12顆超聲波雷達以及13顆攝像頭,並將搭載來自華為400Tops的計算平台。

搶先試駕阿維塔11:華為董事長要下單 寧德時代老闆親自帶貨

激光雷達位於兩側翼子板和前牌照下方

目前,雖然試駕車並不能開啟輔助駕駛功能,但車東西發現車輛菜單頁面已有華為ADS系統LOGO,並且車輛儀錶也能顯示周圍環境物體感知信息,這也就說明這輛試裝車上的感知硬件已經開始工作,並不只是一個模型。

儀錶顯示外部感知信息

儀錶顯示外部感知信息

功能層面,華為ADS是要在車主“小區車庫”到“公司車庫”全段路線上,實現連續的自動駕駛體驗。也就是說,從自家車庫上車那一刻起,車輛就負責所有駕駛操作——開出地庫、開上城市道路、開上環路、開下環路、進入城市路況、進入公司地庫。

華為ADS處理無保護左轉場景

華為ADS處理無保護左轉場景

04.

結語:阿維塔已經成功了一半

由於本次試駕的是試裝車,所以只有一些基本的行駛體驗,但整體來說,這個由長安、華為、寧德時代三強聯手打造的首款產品——阿維塔11,確實給我們在很多方面留下深刻印象。

在上周末的重慶車展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共同為阿維塔11站台,三位大佬的齊聚足以證明三家公司對阿維塔品牌的重視程度。

從試駕來看,作為一輛車最重要的行駛部分,阿維塔11整體表現得很不錯,已經達到甚至超過我們此前對它的預期,現在可以說阿維塔已經成功了一半。

隨着未來該車量產,華為整套智能化解決方案上車,也將賦予該車其更大的競爭力,而阿維塔離成功的另一半,或許今年就能實現。

(0)
上一篇 2022-06-28 08:05
下一篇 2022-06-28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