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記憶喪失:血管研究的突破向阿爾茨海默病的治療邁出重要一步

由英國心臟基金會(BHF)資助、2022年6月21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的一項曼徹斯特大學研究顯示,人們對阿爾茨海默病的理解有了科學上的突破,揭示了大腦中血管的變化,可能為開發新藥物以幫助對抗這種疾病提供了路徑。

阿爾茨海默病傳統上被理解為是一種腦細胞疾病,一種叫做β-澱粉樣蛋白的蛋白質在此積累並形成斑塊。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大腦的血液供應也受到影響,然而,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如何發生的。

pnas.2204581119fig01.jpg

現在,曼徹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一種較小版本的蛋白質–稱為β-澱粉樣蛋白1-40(Aβ 1-40)–在小動脈壁上堆積,減少了流向大腦的血液。

大腦的表面覆蓋著小動脈,稱為軟腦膜動脈,控制着大腦的血液和氧氣供應。如果這些動脈變窄的時間過長,大腦就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這是導致該疾病患者記憶力下降的原因之一。

當研究小組觀察產生過多Aβ 1-40的老年阿爾茨海默病小鼠的軟腦膜動脈時,他們發現,與健康小鼠的動脈相比,這些動脈更窄。

pnas.2204581119fig02.jpg

這種狹窄被發現是由Aβ 1-40關閉血管內壁細胞中一種叫做BK的蛋白質造成的。當它正常工作時,BK發出一個信號,導致動脈擴大。

為了證實Aβ 1-40阻止BK正常工作,他們將健康的小動脈浸泡在Aβ 1-40中,一小時后測量BK蛋白髮出的信號。Aβ 1-40削弱了這些信號,從而導致動脈變窄。

研究人員現在計劃調查Aβ 1-40的哪一部分阻止了BK蛋白,因此可以開發和測試阻止這種情況發生的藥物,作為一種急需的治療方法,以防止阿爾茨海默病的發展,使人們免於失去記憶的痛苦。

pnas.2204581119fig05.jpg

BHF資助的首席研究員、曼徹斯特大學心血管科學臨床高級講師Adam Greenstein博士說:“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500種藥物被作為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試驗品。所有這些藥物都以大腦中的神經為目標,但沒有一種是成功的。通過準確顯示阿爾茨海默病是如何影響小血管的,我們為尋找有效的治療方法打開了新的研究途徑的大門。”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副醫學主任 Metin Avkiran 教授說:“這項研究是我們在了解阿爾茨海默病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英國有50多萬人患有這種疾病,而且隨着我們人口的老齡化,這個數字還將上升。這些發現可能會導致對這種破壞性疾病的迫切需要的治療。”

(0)
上一篇 2022-06-27 14:04
下一篇 2022-06-27 14: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