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在一次實驗中製造出具有攻擊性的基因編輯倉鼠

一組研究人員製作了基因編輯的倉鼠,其目的是為了減少攻擊性。研究人員使用CRISPR(一種基因編輯平台)刪除了一個他們認為對倉鼠的攻擊性行為負責的基因。然而這種基因修改產生了非常不同的效果–倉鼠非但沒有變得更加溫順,反而變得過度具有攻擊性。

科學家們意外地製造了憤怒和有攻擊性的基因編輯倉鼠

幾十年來,倉鼠一直是許多動物研究的核心。這是因為這些毛茸茸的小嚙齒動物有一個社會組織和一個非常類似人類的壓力反應。因此,科學家們利用這些嚙齒動物來試圖更好地了解是什麼在支配着憤怒、壓力等社會行為。

幾十年前,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一組研究人員發現,一種被稱為 精氨酸加壓素(AVP)的激素可以改變倉鼠的行為。從這裡開始,科學家們深入研究了倉鼠性別之間的差異和AVP受體–稱為Avpr1a。正是這種激素在基因編輯的倉鼠身上發生了變化。

研究人員在一次實驗中製造出具有攻擊性的基因編輯倉鼠

此前,研究人員發現,注射了Avpr1a激活劑的雄性倉鼠變得更具攻擊性,而雌性倉鼠則變得沒有攻擊性。另外,當給雄性注射Avpr1a抑製劑時,雄性變得更加溫順,而雌性變得具有攻擊性。對倉鼠對Avpr1a反應的更多研究展示了它是如何調節嚙齒動物的攻擊性的。至少,我們認為它是如此。

顛覆了幾十年的研究

2007年,在另一項測試中,研究人員刪除了雄性小鼠中的Avpr1a基因。他們預計,由於缺乏AVP信號,攻擊性會減少。然而這些小鼠的攻擊性水平跟正常小鼠沒有區別。現在,研究人員通過創建基因編輯的倉鼠來測試這個相同的想法。

研究人員使用CRISPR-Cas9去除雄性和雌性倉鼠體內的Avrpr1a受體基因。跟小鼠一樣,他們預計這將在整體上降低攻擊性水平。然而這一假設並不正確。相反,雌性和雄性基因編輯的倉鼠都變得更具攻擊性。他們甚至要攻擊其他同性的倉鼠。


可以肯定的是,這些結果令人費解,尤其是在對Avpr1a如何影響這些動物進行了近四十年的研究之後。雖然我們知道AVP增加了社會行為,但科學家們現在稱它也可能有更多的全球性影響。研究人員自出,我們不是把這些受體個大腦的單一部分聯繫起來,而是要看它們如何影響大腦的整個迴路。

這並不是科學家們第一次使用基因編輯來擾亂動物。他們也曾嘗試在貓身上進行基因編輯及創造轉基因蟑螂。研究人員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發表了他們的實驗結果。

(0)
上一篇 2022-06-27 08:04
下一篇 2022-06-27 0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