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疫苗應對奧密克戎對照療效公布 預防再感染有效性93.2%

歐洲製藥巨頭賽諾菲和葛蘭素史克(GSK)日前公布了兩家公司開發的實驗性新冠疫苗的一項後期臨床數據,數據顯示該疫苗對防止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有效,這也是在奧密克戎流行的背景下,迄今為止全球公布的首個評價疫苗有效性的對照試驗。

EVk3-g7WoAU0Q-2.jpg

賽諾菲和GSK的二價疫苗基於重組蛋白技術平台,針對的是南非首次發現的Beta變異株(B.1.351)以及新冠原始毒株(D614)。在一項涉及13000名成年人的試驗中,該疫苗對預防癥狀性新冠感染的整體有效性為64.7%,而對預防由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癥狀性感染的有效性為72%。

研究結果還首次顯示,該疫苗對於已經感染過新冠的人預防再次感染的有效性更強,對整體癥狀性新冠再感染的有效性為75.1%,對確認感染過奧密克戎的人預防癥狀性再感染的有效性為93.2%。

兩家公司表示,將會把支持二價疫苗的新數據提交給監管機構,並期待在今年晚些時候提供該疫苗。

這項研究證明了基於Beta變異株和原始新冠毒株開發的新一代新冠重組蛋白疫苗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有效性,並有望與美國疫苗廠商開發的針對奧密克戎的下一代mRNA二價疫苗加強劑正面競爭。

賽諾菲和GSK在疫苗的開發方面大幅落後於Moderna和輝瑞/BioNTech,錯過了第一波新冠疫苗接種的市場份額。

本月早些時候,Moderna和輝瑞/BioNTech都在臨床試驗中證明,基於奧密克戎變異株(BA.1)以及新冠原始毒株研發的二價疫苗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潛力,並稱該疫苗可用作下一代的加強劑,但研究尚未提供大規模的有效性對照試驗數據作為支撐。

然而,隨着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不斷變異,近期已經有多項研究表明新興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產生的突變,能夠逃逸早期奧密克戎變異株產生的免疫保護。

研究人員認為,目前所有廠商提供的疫苗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有效性數據,仍是針對早期奧密克戎流行時期的變異株BA.1,而研究證明BA.1的免疫保護已經被BA.2所逃逸,疫苗對於目前傳染性更強的BA.2.12.1、BA.4和BA.5的保護效果如何,仍然有待進一步驗證。

“基於Beta株和原始株開發的二價疫苗廣譜性還是不錯的,甚至從某種程度上要好於奧密克戎BA.1+原始株的組合,針對早期奧密克戎流行的毒株應該具有一定的保護效力,但它後續對BA.2.12.1、BA.4/BA.5的保護效力是否會削弱,還需要研究。”上海市新發再現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徐建青教授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但即便新興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會削弱疫苗的保護作用,世衛組織仍然支持基於奧密克戎變異株設計的新版疫苗作為加強劑使用。美國FDA專家諮詢小組也將於6月28日召開會議,就該問題給出建議。

(0)
上一篇 2022-06-27 08:04
下一篇 2022-06-27 0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