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入汛來最強降雨開啟 波及十餘省份

持續多日的北方高溫乾旱、南方暴雨汛情形勢發生急劇變化,北方迎來了入汛以來的最強降雨過程,一輪強降雨將在北方地區自西向東展開,波及京津冀魯豫十餘個省份。

據中央氣象台預計,26日至28日,陝西南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北中東部、黃淮、江漢、東北地區及江南西部和北部、華南西北部等地有一次中到大雨過程,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累計降雨量普遍有50~70毫米,部分地區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其中今天,西南地區東部、西北地區東南部、黃淮大部、華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山東、河南中部、四川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

本輪降雨具有影響範圍廣、雨帶移動速度快、降雨對流性強等特點,局地日雨量可能突破歷史同期極值。

北方入汛來最強降雨開啟 波及十餘省份

北方入汛來最強降雨開啟 波及十餘省份

北方入汛來最強降雨開啟 波及十餘省份

6月26日10時,中央氣象台發布暴雨黃色預警:

預計,6月26日14時至27日14時,四川盆地東部和南部、重慶西部和北部、陝西東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山東、北京、天津、河北東部、遼寧中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東、河南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30~70毫米,局地可超過80毫米)、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北方入汛來最強降雨開啟 波及十餘省份

同時,中央氣象台還發布了強對流天氣黃色預警:

預計6月26日14時至27日14時,遼寧東南部、山西東南部、河北南部、北京南部、天津南部、山東、河南、安徽北部、江蘇北部、湖北北部、四川盆地東部、重慶西部、貴州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8-10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局地大於11級;

內蒙古中部、吉林中部、遼寧東部、陝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東部和西南部、天津、山東、河南、安徽北部、江蘇北部、湖北北部和西部、浙江南部、福建東部、四川盆地、重慶、貴州西北部、雲南南部、廣東南部、海南島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短時強降水天氣,小時雨量30-70毫米,局地可達80毫米以上。

預計,強對流的主要影響時段為今天中午至夜間。

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妍分析,本輪降雨過程是由副熱帶高壓、高空槽、低渦和地面氣旋等諸多天氣系統共同參與的一次典型北方盛夏暴雨過程,副熱帶高壓邊緣的暖濕氣流非常強盛,配合冷空氣南下形成的低渦系統,強降雨雨帶着低渦移動而變化。

北方入汛來最強降雨開啟 波及十餘省份

北方入汛來最強降雨開啟 波及十餘省份

(0)
上一篇 2022-06-26 18:04
下一篇 2022-06-26 1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