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性治療方法使皮膚癌的存活率提高了25%

用一種蛋白質衍生的分子進行的實驗性治療減少了腫瘤的生長和轉移,並將生存率提高了25%。最近發表在《科學報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由巴西科學家開發的多肽Rb4在對抗動物模型中的癌症生長方面很有效,特別是惡性黑色素瘤。該肽還具有治療耐葯腫瘤的潛力。

在臨床前的體外和體內試驗中,Rb4導致小鼠黑色素瘤細胞壞死,並降低人類癌細胞的生存能力。實驗中的腫瘤細胞失去了質膜的完整性,線粒體(產生能量的細胞器)擴張,甚至在沒有染色質凝結的情況下,這是細胞凋亡的形態學標誌。研究人員承認,他們仍然不完全了解導致這種壞死的原因。

該肽還減少了小鼠的肺部轉移並減少了皮下黑色素瘤的發展。研究結果表明,Rb4直接作用於腫瘤,誘導兩種損傷相關分子模式(DAMPs)的表達,導致免疫性黑色素瘤細胞凋亡。

Peptide-Rb4-Before-and-After.jpeg

肽Rb4作用於腫瘤細胞前後的情況。資料來源:Fabrício Castro Machado

“在尋找新分子的研究中,源自蛋白脂蛋白2[PLP2]的Rb4顯示出對引起壞死的偏愛,這是一種特定類型的細胞死亡,尤其是在黑色素瘤中,但這種壞死是如何發生和發展的還不清楚。這篇文章討論了該肽的形態組成的一些方面,以及與之接觸的最終效果,”文章的共同作者Fabrício Castro Machado告訴Agência FAPESP。

馬查多曾是巴西聖保羅聯邦大學(UNIFESP)微生物學、免疫學和寄生蟲學系實驗癌症組的成員,目前是巴西一家開發癌症藥物的生物技術公司Recepta Biopharma(ReceptaBio)的研究員(因此多肽名稱中的”Rb”)。

在FAPESP的支持下,由UNIFESP的名譽教授Luiz Rodolpho Travassos領導的小組開始進行研究。這篇文章的作者向2020年去世的Travassos表示敬意,後者在權威科學雜誌上發表了230多篇文章,其中許多是關於肽和肽酶(將蛋白質分解成肽並最終分解成單一氨基酸的酶)在傳染病和癌症中的研究。由於這種興趣,2008年他聯繫了ReceptaBio,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是José Fernando Perez,他是FAPESP的前科學主任(1993-2005)。

“Travassos教授在ReceptaBio公司開發的抗體基礎上確定了幾個生物活性肽的序列、小分子。Rb4也是在這個尋找新分子的過程中被發現的,儘管它不是來自抗體。”ReceptaBio公司的研發分析師、文章的通訊作者Alice Santana Morais說:”我們還有一個Rb9,它處於更高級的研究階段,有幾篇論文和專利,但仍處於臨床前階段。

2016年,科學家們描述了Rb9的結構和它作為黑色素瘤細胞抑製劑的作用機制。最近在2020年發表的一篇文章顯示,Rb9作為一種免疫調節劑,可用於控制腫瘤的進展。

“無論是在學術界還是在ReceptaBio這樣的公司,我們都需要聯合起來進行研究。”Morais說:”我們正在尋找合作夥伴,以促進藥物開發過程,這個過程是漫長而艱苦的,需要討論、細節和經驗交流。”

有希望的結果

近年來開發的新型癌症治療方法包括基於肽的化療。肽已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不僅因為它們能與腫瘤細胞的膜結合,而且還因為它們的分子量低,細胞組織滲透性好,對正常組織的毒性低。它們可以作為細胞試劑、配體、疫苗和細胞毒藥物的載體,用於多肽單獨治療或多肽結合的材料。

在關於Rb4的抗腫瘤作用的研究中,該小組發現該肽干擾了實驗室中培養的B16F10-Nex2黑色素瘤細胞的形態、複製和聯合。與對照組相比,用Rb4處理過的細胞沒有複製和形成集群,在最多24小時的培養后失去其自然形態。

此外,Rb4還減少了合成黑色素瘤模型(涉及具有相同基因構成的小鼠的腫瘤組織)中的肺轉移結節的數量。這一結果是在將黑色素瘤細胞靜脈注射到小鼠體內后檢測出來的。隔天給它們腹腔注射了五次該肽(每隻動物300微克),使腫瘤生長延遲了40天。用Rb4治療的小鼠的存活率明顯高於對照組,群體存活率提高了25%以上,最長達10天。

黑色素瘤起源於產生黑色素的細胞,黑色素是賦予皮膚顏色的色素。它可以出現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儘管皮膚癌是巴西最常見的癌症形式,占所有病例的30%,但黑色素瘤只佔惡性腫瘤的3%。然而,它是對生命威脅最大的,因為它很可能擴散到其他器官(轉移)。

根據國家癌症研究所(INCA)的估計,巴西每年大約有8400個黑色素瘤病例。該疾病在2019年造成1,978人死亡。

(0)
上一篇 2022-06-25 23:33
下一篇 2022-06-26 0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