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的災難性洪水災情分析:房屋、道路和橋樑遭遇歷史性破壞

融雪和大雨在黃石國家公園造成了歷史性的高水位,摧毀了房屋、道路和橋樑,並隔離了國家公園的一些門戶社區。今年對黃石國家公園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年,不止是一個方面。這個美國第一個國家公園成立於1872年,正在紀念其150周年的同時它還經受了非同尋常的洪水,河流的水位達到了100年來所沒有的高度。

2022-Yellowstone-Flooding.gif

在2022年6月的第二周,一條大氣層河流–一條狹窄的熱帶水汽帶–浸透了太平洋西北地區,然後向懷俄明州北部和蒙大拿州南部傾瀉了數英寸的雨水。淹沒恰逢一個暖流,加劇了沉重的積雪的融化。

蒙大拿州比靈斯的國家氣象局(NWS)表示,”這導致許多地區的河流和溪流出現了罕見或從未見過的洪水。”

Yellowstone-Flooding-2022.jpg

黃石公園洪水衛星圖像 2021年6月16日-2022年6月16日

6月13日,公園官員關閉了黃石公園,該公園位於懷俄明州西北部、蒙大拿州西南部和愛達荷州東部,面積達220萬英畝(8900平方公里),並宣布出於安全考慮,疏散了1萬多名遊客。露營地被淹沒,道路被沖毀,岩石滾落在公路上。

儘管2021-2022年的豐水年開始得很平緩,涼爽潮濕的春天甚至被認為給該地區帶來了非常需要的水,該地區一直在經歷乾旱狀況。

2022年4月之後畫風開始改變,黃石公園盆地的降水量高於中位數,地面上的積雪開始增加,到5月,積雪已經增加到接近30年的中位數。美國宇航局Terra衛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MODIS)拍攝了這些圖像,將2022年6月16日的積雪與2021年同一天的積雪進行了比較。

根據比林斯國家氣象局的數據,在6月10日至13日期間,Absaroka和Beartooth山脈收到了0.8至5英寸的雨水,與2至近5英寸的融雪相結合。雨水和融雪的結合,相當於4至9英寸(10至22厘米)的雨水,流過已經潮濕的土壤。

Yellowstone-Soil-Moisture-2022.jpg

黃石公園土壤濕度數據圖像 2021年5月30日 – 2022年6月6日

上面的地圖顯示了暴風雨前一周懷俄明州北部和蒙大拿州南部的土壤濕度異常情況。這些地圖是用作物狀況和土壤水分分析(Crop-CASMA)產品的數據繪製的。Crop-CASMA整合了來自NASA土壤水分主動被動(SMAP)衛星的測量數據和來自NASA Terra和Aqua衛星上MODIS儀器的植被指數。左圖顯示了2021年5月30日至6月5日期間的土壤水分狀況,當時該州正經歷着較為嚴重的乾旱狀況。右邊的圖片顯示了2022年5月31日至6月6日的土壤濕度狀況,就在降雨之前。

隨後,徑流淹沒了黃石河、史迪威河和克拉克福克河及其支流。在蒙大拿州Gardiner北部的Corwin Springs,黃石河在2022年6月13日達到了13.88英尺,打破了之前在1918年6月14日創造的11.5英尺的記錄數據。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溪流測量儀,當天還測得了每秒51400立方英尺的河水排放記錄,打破了此前1996年每秒32200立方英尺的最高流量記錄。

公園北部的加德納和庫克市被不斷上漲的洪水隔離,洪水沖毀了道路和橋樑,沖走了多座房屋,並淹沒了數百座房屋。岩溪河沖毀了幾座橋樑,並淹沒了蒙大拿州歷史悠久的紅洛奇市中心的企業。洪水還造成停電,並影響了幾個城鎮的飲用水供應。

公園的北部,河流流經陡峭的峽谷,由於黃石河開闢了一條新的路線,遭受的損失最大。加德納(Gardiner)和猛獁溫泉(Mammoth Hot Springs)附近的公園總部之間的道路,是進入公園的主要供應路線,被沖毀,預計需要數月時間才能修復。

公園的南部地區在洪水中受到的損害較小。2022年6月22日,西面、南面和東面的入口與南面的環形公路一起重新開放,使遊客可以進入老忠實號。公園的北部和東北部的入口被無限期關閉。

(0)
上一篇 2022-06-25 16:23
下一篇 2022-06-25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