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伊訴韋德案 結束了婦女自主墮胎的憲法權利

最高法院以6比3的投票結果推翻了羅伊訴韋德案,該案是1973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它保障了美國婦女進行墮胎憲法權利。在周五上午發布的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案的多數意見中,大法官塞繆爾-阿利托寫道:”現在是聽從憲法並將墮胎問題交還給人民選舉的代表的時候了”。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伊訴韋德案 結束了婦女自主墮胎的憲法權利

法院的裁決並沒有在聯邦層面上將墮胎定為犯罪,而是將管轄權交還給各個州,目前美國26個州有限制或禁止墮胎的法律。這些法律預計將很快生效。這一決定將在全國範圍內產生巨大衝擊。未來幾天,持不同看法的民眾組織的抗議和慶祝活動是不可避免的,圍繞這一問題的各州立法工作也是如此。

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案圍繞《妊娠期法》展開,這是2018年密西西比州通過的一項法律,禁止在懷孕前15周後進行的大多數墮胎,比之前我們提到的羅伊訴韋德和後續案件確立的先例早得多。

它對醫療緊急情況或嚴重的胎兒畸形做出了例外規定,但對強姦或亂倫導致的懷孕則沒有豁免。美國密西西比州南區地區法院於2018年11月裁定該法律違憲,一年多后,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一致支持這一決定。

2021年10月,密西西比州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最高法院同意聽取辯論。

阿利托與克拉倫斯-托馬斯、尼爾-戈爾蘇奇、布雷特-卡瓦諾和艾米-科尼-巴雷特等大法官一起,成為最高法院的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提交了一份同意判決的意見,這意味着他同意密西西比州的法律應該得到支持,但有不同的法律理由。

大法官埃琳娜-卡根、索尼婭-索托馬約爾和斯蒂芬-布雷耶持反對意見,並指責多數法官”以輕率的方式推翻本院的先例”。

“無論未來法律的確切範圍如何,今天的決定有一個結果是肯定的:削減婦女的權利,以及她們作為自由和平等公民的地位,”持反對意見的法官們寫道。

阿利托的意見書草案在5月初被泄露,使墮胎辯論雙方的倡導者都認為法院可能會推翻羅伊訴案。在這份由Politico首次報道的草案中,阿利托說1973年的裁決”從一開始就是極其錯誤的”。

在5月的泄密事件后,總統喬·拜登發表聲明說,他認為婦女對於墮胎選擇權是”基本的”。

副總統卡馬拉-哈里斯在上周的白宮圓桌會議上警告說,推翻這一裁決”可能為挑戰其他基本權利掃清道路”,包括避孕、體外受精和同性婚姻。

皮尤研究中心6月13日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61%的美國人認為墮胎在所有或大多數情況下都應該是合法的,而37%的人認為在大多數情況下應該被定罪。

(0)
上一篇 2022-06-25 00:12
下一篇 2022-06-25 0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