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CPU第一股龍芯中科上市首日市值超340億 自研架構光環與爭議並存

今日,國產CPU第一股龍芯中科成功登陸科創板,本次發行股票數量4100萬股,發行價格每股60.05元。作為成功登陸科創板的第一家CPU公司,龍芯中科是國產CPU“自主派”的領軍者,其自研的LongArch指令集已經投入使用,基於該指令集開發了3A5000芯片產品也已投向市場。

開盤后,龍芯中科股價沖高回落,截止上午收盤,龍芯中科每股價格85.77元,市值達343.94億。

國產CPU第一股龍芯中科上市首日市值超340億 自研架構光環與爭議並存

圖1 龍芯中科上市首日股價情況

龍芯中科本次上市籌資將會用於投資先進製程芯片研發及產業化、高性能通用圖形處理器芯片及系統研發兩個項目,並補充流動資金。

本次龍芯中科發行股票發行市盈率達到了141,大大高出科創版同大類25市盈率的均值。

雖然手握LongArc自主指令集的龍芯中科來未來可期,但僅僅十億左右的營收和剛剛過一億的年利潤仍然不禁讓人對其能否撐起四百多億的市值心生疑慮。

立起自研指令集CPU大旗, 但MIPS仍為主力

龍芯中科的自研指令集LongArch(龍芯架構)是其最重要的資產。

創立之初,龍芯中科一度使用授權體系相對開放的MIPS指令系統。

2021年,龍芯推出了自主指令系統LoongArch,這一成就意義重大。

國產CPU第一股龍芯中科上市首日市值超340億 自研架構光環與爭議並存

圖2 龍芯中科上市敲鐘

在此前採訪中,龍芯中科董事長鬍偉武對雷峰網(公眾號:雷峰網)說:“採用授權指令系統可以研製產品,但不能形成自主業態,就像中國人可以用英文寫文章,但不能基於英文形成民族文化。”

自主架構的突破,讓龍芯中科得以在芯片研發上得以用“母語”耕耘。

並且,目前的CPU市場,正被微軟+英特爾的“Wintel”體系和GoogleAndroid+Arm的“AA”體系所壟斷,龍芯自研指令集的突破,使龍芯中科可以在這兩大體系外“自立門戶”,在未來有着衝破這兩套體系壟斷的潛力。

喜人的是,LoongArch架構並不是紙上談兵,根據招股說明書的介紹,龍芯架構於2019年5月開始研發,在2020年4月龍芯中科就已經將該架構2000餘萬的研發投入資本化。在2021年六月已經形成了無形資產。

國產CPU第一股龍芯中科上市首日市值超340億 自研架構光環與爭議並存

圖3 龍芯中科研發項目資本化時間表

2021年龍芯推出了3A5000系列芯片,該系列芯片就是基於龍芯架構。這標誌着這一自研架構在產品上實現了落地。

據龍芯中科對上交所的回復,龍芯中科原有的客戶轉向基於龍芯架構的3A5000系列后,紛紛通過郵件或確認函件的形式肯定了該系列芯片較之前基於MIPS架構的3A4000系列的性能提升。

不過,龍芯架構目前還沒有成為龍芯中科營收的“主力軍”。

在回復上交所的第二輪審核問詢時,龍芯中科表示其產品將在未來1-2年內完成從MIPS架構向LoongArch架構的遷移,並提出了2022年和2023年,與MIPS指令系統無關的銷售收入分別達到70%和90%,直至2024年不再銷售基於MIPS的商業產品的目標。

但根據招股說明書中的披露,2018年到2021年的報告期中,龍芯中科基於MIPS架構的產品扔佔據銷售額的70%。

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龍芯中科手中的基於龍芯架構的訂單約為三億。

而龍芯中科2021年主營業務營收約為12億,2022年上半年的營收預計約為四至五億。

從這一數據中不難發現龍芯架構的產品佔比距離龍芯中科提出的目標尚有距離。

而且,相比於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進行開發的Arm、x86的主流架構,基於自研架構開發的芯片,在生態和性能上與市場主流水平具有很大差距。

在LongArc成為龍芯中科驕傲的同時,圍繞着這一架構的紛爭,也從未停息。

國產之光LongArc亦有陰影

在龍芯中科的招股說明書的“重大事項提示”中,提到了與芯聯芯的仲裁案。

在龍芯中科轉向LongArc架構前,曾長期使用MIPS架構開發芯片,龍芯中科分別於2011年、2017年與MIPS公司簽署了授權協議,獲取使用MIPS架構開發芯片的權利。

但MIPS公司與芯聯芯在2019年簽署協議后,芯聯芯成為了MIPS在國內的授權商。芯聯芯聲稱MIPS將與龍芯中科簽署的許可協議轉讓給了自己。

但龍芯中科並不認同芯聯芯的說法。在招股書中,龍芯中科表示“對芯聯芯聲稱的轉讓向MIPS公司、芯聯芯表示強烈反對,並於2020年4月主動停止延續許可協議。”

在此之後,芯聯芯和龍芯中科兩方圍繞這份協議和龍芯架構的爭端不斷,兩方各執一詞。

龍芯中科在停止續約后,宣稱根據此前與MIPS簽署的協議,自己仍有權生產和銷售已商業化的基於MIPS架構的芯片產品。並宣布自主指令集LoongArch與MIPS技術無關,屬於完全自主研發。

芯聯芯則一方面認為龍芯中科需要向自己繳納技術授權的權利金,另一方面懷疑龍芯中科的LoongArch架構是基於MIPS指令集的二次開發。

2021年6月,兩家公司還通過聲明圍繞此事進行了一次“隔空喊話”。

芯聯芯在2021年6月2日發布聲明,稱此前MIPS公司與龍芯中科簽訂的授權協議規定了龍芯中科所獲的授權僅包括部分版本和單元,且不能進行更改。芯聯芯就此事質疑龍芯中科違約,並在2020年申請對龍芯中科進行審計,但後者並未配合。因此芯聯芯就MIPS技術許可合同有關的爭議向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申請了仲裁。

公告中還表示,正因此事,芯聯芯認為龍芯中科LoongArch架構獨立自主,完全拋棄MIPS的說法表示懷疑,要求龍芯中科公開完成凈室程序的驗證過程、公開研發人員有無重疊及開發過程間隔等事宜。

作為回應,龍芯中科也在當日於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公告稱發現芯聯芯向龍芯中科的合作夥伴、社會公眾不斷發布各種惡意中傷、誹謗龍芯中科的函件和信息,嚴重侵害了龍芯中科的合法權益。並表示已經採取法律行動,將追究芯聯芯公司及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根據龍芯中科招股書披露,芯聯芯在向香港國際中心申請仲裁的同時,還向仲裁庭提交了臨時措施申請,請求仲裁庭下令龍芯中科不得以任何方式經營包括3A3000和3A4000在內的多款產品。但仲裁庭已於2021年10月駁回了該命令。

而對於芯聯芯對LoongArch自主性的質疑,在招股書中龍芯中科表示,LoongArch已經通過國內權威第三方機構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評估,認定為與Arm、MIPS、x86等指令系統設計不同,是一款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指令系統。

截止龍芯中科上市,這一仲裁案還沒有最終結果,雖然仲裁似乎正在朝着對龍芯中科有利的方向發展,但龍芯中科也承認,MIPS架構產品目前仍佔有重要地位,如果仲裁結果不及預期,將會對經營產生不利影響。

雖然龍芯中科的LoongArch架構對自身甚至對中國的半導體產業都有着極為重要的意義,但芯聯芯和龍芯中科的紛爭到底使得作為“國產之光”的LoongArch架構蒙上了一層陰影。而龍芯中科高度依賴政府的營收結構,也讓其未來更增加了一絲不確定性。

營收仍未“斷奶”,政府輸血佔比大

根據招股書顯示,龍芯中科在2019年-2021年營業收入分別為4.9億、10.8億、12.0億,營收穩步提升。

並且經過多年積累,龍芯中科已經擁有了一批穩定的老客戶:根據龍芯中科對上交所的回復,

截至 2021 年 10 月 8 日,老客戶(指 2021 年 9 月 30 日前發生交易的客戶)的數量佔比約 77%,新開拓客戶(指已有技術合作,存在意向採購的客戶)的數量佔比約 23%。老客戶在報告期(2018年至2021年6月)內的芯片占銷售收入的比例約為 45%、71%、79%、81%;其中,信息化類老客戶在報告期內的芯片收入占信息化類芯片銷售收入的比例約為 40%、96%、90%、97%。這標誌着龍芯中科擁有穩定的客源和收入。

但龍芯也也暗藏危機。

招股書顯示,龍芯的庫存率也相當高,幾乎比同業者高出一倍。

同時利潤率也處于波動:報告期內,龍芯中科主營業務綜合毛利率分別為 57.16%、48.68%、53.77%,波動較大。

同時,在擁有穩定客源的情況下,龍芯中科的業績卻有着不小的波動。根據2022年6月7日龍芯中科發布了2022年的業績預告,預計2022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約四至五億元,同比減少11%-28%。

對於收入下降的問題,龍芯解釋道主要系信息化類客戶正處於向最終用戶集中交貨驗收階段,新批次的採購有所滯后,並且產品交付工作受到了疫情的影響。

政府在龍芯中科營收結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在說明這家公司尚未真正走向開放市場。

據招股書披露,2018年到2021年,公司計入當期收益的政府補助金額分別為 9,186.26 萬元、2,884.63 萬元、8,139.10 萬元,占當期利潤總額的比例分別為 44.95%、29.76%、31.88%。佔有相當大的比例。

實際上龍芯中科的主營業務也對政府有着很強的依賴。

國產CPU第一股龍芯中科上市首日市值超340億 自研架構光環與爭議並存

圖4 龍芯中科銷售收入類型分佈

龍芯中科的銷售方式幾乎全部採用直銷模式。這種情況一般多見於為政府服務的to G型業務。龍芯在招股書中解釋自身客戶集中的風險時也表示自身主要客戶為央企集團和大型民營科技企業。

可以看出,現在的龍芯中科雖然已經在技術上做到了獨立自主,但在營收上尚未完全“斷奶”。

要想成為獨立於“Wintel”、“AA”兩大體系之外的獨立王國,龍芯在未來還要面臨市場的挑戰。

按照龍芯中科的規劃,十四五期間,公司要從政企市場走向開放市場。

如何在開放市場中打下一片江山,結束對政府“輸血”的依賴?這將會是龍芯中科上市后需要迎接的第一個挑戰。

現在的龍芯架構,還只是一個未滿一歲的“嬰兒”,尚不能與x86、Arm等“巨人”一決高下。而龍芯中科基於自研架構開發芯片的優勢也還未顯現。

但“嬰兒”總會長大,雖然未來仍然動蕩,但有着自主架構的龍芯,也許真的有一天會讓建成打破國際巨頭壟斷的“獨立王國”這一夢想照進現實。

(0)
上一篇 2022-06-24 22:14
下一篇 2022-06-24 2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