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長江存儲第二座工廠年底投產 追趕三星和美光

據報道,知情人士今日稱,中國存儲芯片長商“長江存儲”在武漢的第二座工廠最早將於今年年底投產。此舉有望進一步縮小長江存儲與三星和美光在技術和產量方面的差距。

消息稱長江存儲第二座工廠年底投產 追趕三星和美光

在經歷了突飛猛進的增長后,長江存儲急需擴大產能,以在全球半導體市場進一步贏得份額。兩名知情人士稱,長江存儲當前的工廠一直在接近滿負荷運轉,2021年底每月生產10萬片晶圓。

分析師預計,長江存儲去年的全球市場份額接近5%,已成為世界第六大NAND閃存製造商,僅次於三星、SK海力士、Kioxia、西部數據和美光。

當前,長江存儲約40%的產量是128層3D NAND閃存,這是迄今為止中國芯片製造商生產的最先進的產品,其餘主要為64層3D NAND閃存。這要落後於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等全球領先者。

長江存儲新工廠最初將主要生產128層閃存,如果2023年和2024年開發進展順利,可能會轉向更尖端的芯片,如196層或232層3D NAND閃存。

兩位知情人士稱,自去年以來蘋果公司一直在測試長江存儲的閃存產品,最快可能在今年首次“限量”下單。事實上,自2018年以來,蘋果就一直與長江存儲談判,希望找到成本效益高的存儲元件。

業內高管表示,贏得蘋果的訂單將是一已個裡程碑,突顯了長江存儲芯片的質量。一項分析顯示,中國大陸(包括香港)成為蘋果最大的供應商來源地。

當前,中國正努力實現半導體生產的本地化,打造行業冠軍企業。分析人士稱,長江存儲的成功,也是中國半導體的一次勝利。長江存儲對其增長前景充滿信心,今年的投資預算將從2016年的240億美元增加到328億美元。

知情人士稱,長江存儲目前正在為新工廠安裝設備,這是投產前的關鍵一步。新工廠的產能最終將達到第一座工廠的兩倍。而這兩家工廠的總產能將達到每月30萬片晶圓,有助於長江存儲將其全球市場份額擴大到10%以上。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長江存儲有兩個平行的團隊,由數百名頂級工程師組成,負責開發196層和232層的閃存,其目標是趕上外國競爭對手。

當前,三星、美光和SK海力士都成功生產了市場上最先進的產品,即176層3D NAND閃存芯片。與此同時,他們也在競相開發200多層的芯片。而Kioxia和西部數據表示,將在今年年底前製造162層3D NAND閃存。閃存芯片的層數越多,芯片就越先進,開發和商業化生產就越難。

長江存儲的多數閃存主要用於製造消費級固態硬盤(SSD),主要面向中國市場。IT客戶包括領先的存儲設備製造商聯想、江波龍(Longsys)、金泰克(Kimtigo)和威剛(ADATA)。此外,長江存儲還推出了自己的品牌致態(ZhiTai),直接面向消費者銷售固態硬盤。

調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2019年首次投產64層NAND閃存時,長江存在在全球閃存市場的份額為1.3%。此後迅速上升,2021年達到4.8%。Counterpoint Research預計,2023年可達到約6%。當前,長江存儲擁有約8000名員工。

(0)
上一篇 2022-06-24 17:12
下一篇 2022-06-24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