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汽車事故死亡兩人皆測試員,業內爆料有測試員曾簽生死狀

諸多汽車行業相關人士接受南都灣財社記者時表示,汽車測試員這類工種的安全保護值得關注。本文自南都·灣財社。6月23日,網傳上海創新港蔚來汽車總部一輛汽車從樓上衝出並墜落,引發熱議。

采寫 | 記者 陳培均 徐勁聰 梁羅喆

編輯 | 任先博

據央視新聞報道,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6月22日17時22分許,上海嘉定區安亭鎮安拓路56弄上海汽車創新港8號樓3樓,一輛蔚來測試車從高處墜下,致使杜某和張某某兩名試車員受傷,120到場后將兩人送至安亭東方肝膽醫院救治。其中杜某因搶救無效身亡,張某某經醫院手術後效果不佳,於23日凌晨宣布死亡。

01 測試車意外墜樓 

官方說明曾被指“冷血”

6月23日,蔚來官微發布消息稱:6月22日17時20分左右,一輛蔚來測試車輛從上海創新港停車樓三層墜落,造成兩名數字座艙測試人員罹難,其中一名為公司同事,另一名為合作夥伴員工。我們對這次意外非常痛心,對罹難的同事和合作夥伴員工表示深切哀悼。公司已經成立專門的小組,幫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事故發生后,公司第一時間協同公安部門啟動了事故原因調查分析程序。根據對現場情況的分析可以初步確認,這是一起意外事故,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

 蔚來發布說明措辭引起爭議。

蔚來發布說明措辭引起爭議。

就在蔚來對該事件作出說明后,因其聲明“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引起了爭議。

有網友認為,調查結果這麼快公布值得懷疑,更有網友指責官方第一時間撇清車輛關係的回應“太冷血”。對此,蔚來官微刪除了這條聲明,並於21時02分重新發布聲明稱,“6月22日17時20分左右,一輛蔚來測試車輛從上海創新港停車樓三層墜落,造成兩名數字座艙測試人員罹難,其中一名為公司同事,另一名為合作夥伴員工。事故發生后,公司第一時間協同公安部門啟動了事故原因調查分析程序。根據對現場情況的分析可以初步確認,這是一起(非車輛原因導致的)意外事故。我們對這次意外非常痛心,對罹難的同事和合作夥伴員工表示深切哀悼。公司已經成立專門的小組,幫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

蔚來重新發布說明。

蔚來重新發布說明。

據央視新聞報道,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6月22日17時22分許,上海嘉定區安亭鎮安拓路56弄上海汽車創新港8號樓3樓,一輛蔚來測試車從高處墜下,致使杜某和張某某兩名試車員受傷,120到場后將兩人送至安亭東方肝膽醫院救治。其中杜某因搶救無效身亡,張某某經醫院手術後效果不佳,於23日凌晨宣布死亡。

此事件引發的測試員安全防護問題也引起了極大關注。

02 火熱產業下的“特殊”人群

諸多汽車行業相關人士接受南都灣財社記者時表示,汽車測試員這類工種的安全保護值得關注。“車廠的測試員是個高危職業,每年都會有一些事情發生,”有運營機構負責人說道,汽車測試員工作確實是一個高危工種。過去,有些人甚至要簽署生死狀,特別是極端測試。

當前,新能源汽車產業正處火熱發展期,用工需求也一度高漲。

獵聘推出《2022Q1中高端人才就業趨勢大數據報告》顯示,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電動汽車新發崗位的增長位居第二,為120.09%。其中,自動駕駛薪資為39.05萬元,新能源/電動汽車的平均年薪為27.89萬元。

據BOSS直聘數據顯示,2021年特斯拉、蔚來、理想、小鵬等新勢力企業招聘崗位數量、求職者關注熱度持續攀升。其中,自動駕駛研發、智能座艙設計、軟件工程師、銷售、用戶運營等崗位的需求同比增幅超過了1.8倍。

“汽車測試員的工作就是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帶給客戶。”一位汽車行業從業者表示。在一網絡問答社區上,一位工作資料顯示為“整車試驗主管工程師”的網友發文表示,“做測試時會做不少危險的工況,就是為了盡量把問題暴露出來,誰能保證沒有用戶會這樣干呢?”

“我的師弟在吐魯番做夏季試驗的時候,因為車禍丟了性命,孩子才一點點大,大家特別難過,震驚之餘,也才覺得危險原來這麼近。”另一位簡介顯示為車輛工程師的網友也發文表示,“作為一名汽車行業從業者,我深知這一職業看起來風平浪靜,實際上危險來臨的時候是真的危險。”他還表示,整車測試相關崗位危險較零部件等測試要高。

南都·灣財社記者在蔚來汽車官網發現,其校園招聘目前共有1408個崗位,其中搜索“測試”顯示結果共89個;社招共有2969個崗位,其中測試相關崗位163個。整體來看,這些在招崗位多為不涉及實車的軟件、零部件測試。僅極少數實車測試崗位對應聘者駕駛能力有要求。

例如社招崗位“功能安全測試專家”要求應聘者“C1駕照至少滿3年,駕駛經驗豐富,具有主流試驗場駕照者優先。”同時還要求3年相關測試經驗。校招崗位“實車測試工程師-自動駕駛”要求應聘者“持有C1及以上駕照,有車隊比賽經驗者優先。”

顯然,這些崗位對應聘者的車輛駕駛技術有較高的專業性要求。不過南都·灣財社記者也注意到,這些崗位在工作內容描述中,並未提示工作危險性。

“這個群體也比較特殊,”有業內人士表示,因為測試的都是企業產品,涉及機密。有些測試項目是剛好過關,“如果被報道,車還賣得掉嗎?”

03 測試環境具體細則惹來關注

為確保安全,新能源車測試方面有無具體要求?

南都灣財社記者查詢公開文件了解,目前國家出台的相關文件,主要是針對新能源車電池、電機等裝置方面的要求諸多。對於測試環境上,自動駕駛(含輔助功能)汽車測試上路,目前地方有相關要求,如需要提交上路測試申請等。

“生產安全規定,政府會有一些,但是不可能規定得很詳細,”有業內人士也向南都灣財社記者表示,為此各個企業,會有自己的一套測試要求。但是因為開發過程其實是非常複雜的一個過程,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南都灣財社記者查詢相關文件了解,目前有地方發布的文件規定,主要是引導性質,並沒有明確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應該有什麼的具體要求。

對蔚來汽車當前發生的慘劇,業內人士再次對這類人群表達了關注。尤其是當突發事件發生時,並不能完全避免危險的發生。

有行業機構負責人對南都灣財社記者表示,一般車輛上都有一個緊急停車大按鈕,遇到緊急事件可以應急處理,但是不知道測試員是不是不夠時間反應。人的反應時間可以為0.5~1.3s,如果只有1s左右的時間,則安全員無法反應。

目前事故具體情況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04 ET7自動駕駛惹的禍?

事後,蔚來汽車向相關媒體證實,此次意外墜落車型為ET7。據了解,蔚來ET7首次亮相於2021年1月9日的“NIO Day”蔚來品牌日活動。作為蔚來首款轎車產品,該車於今年3月已經開啟交付,補貼前售價為44.8萬-52.6萬元。據官方資料顯示,ET7搭載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自動駕駛技術,基於NIO Aquila蔚來超感系統、NIO Adam蔚來超算平台等構建。而對於這次罕見的車輛意外墜樓事件,其原因也飽受關注,並有不同的說法。

蔚來汽車事故死亡兩人皆測試員,業內爆料有測試員曾簽生死狀

有蔚來客服稱,這次事故不排除人為操作不當的情況,目前情況正在調查處理。也有蔚來汽車經銷商內部人員透露,此次事故有可能是把倒擋掛成了前進擋。另據網友稱,事發時駕駛員掛倒擋油門加速,導致車輛撞開護欄之後,直接從停車樓摔下。更有業內人士猜測,該車有可能在進行自動泊車項目的相關測試出現意外。截至發稿前,對於此次意外的原因,並沒有權威說法公布。

根據5月份造車新勢力交付量排名來看,蔚來汽車5月銷量為7024台,1-5月累計銷量37866輛,排名第五。銷量上,蔚來從造車新勢力“領頭羊”的位置,逐漸被競爭對手超越。經歷去年的產品空窗期后,蔚來汽車今年將密集進行新車投放。其中,就包括蔚來ET7開啟交付。蔚來汽車創始人、董事長李斌曾經在財報電話會議上介紹,蔚來5月新增訂單創下新高,尤其ET7訂單表現強勁。據了解,ET7 5月共交付1707台,有網友甚至驚呼該車剛剛起步就大賣。

目前蔚來幾款車型均主打30萬元以上級消費市場,這次的車輛墜樓事件,對其銷量是否會有影響,還不得而知。但有業內人士指出,從此次意外事件的官方回應來看,即使事後作出“修補”,恐怕仍會對其品牌形象帶來一定影響。

(0)
上一篇 2022-06-24 16:14
下一篇 2022-06-24 16: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