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寶友,這可不興戴啊”、“哎呦,稀碎啊!”……2019年被稱為鑒寶屆“德雲社”的天天鑒寶在短視頻平台大火。當時幾乎只要刷短視頻,就幾乎很難跳過天天鑒寶,幽默的風格加上強烈的好奇心驅使,讓人慾罷不能。後來,天天鑒寶還開啟了電商業務,有自己的APP、小程序,商家可以在上面售賣玉石等文玩珠寶商品。

但是現在你在抖音、B站上已經不能搜到“天天鑒寶”這個賬號了,APP、小程序也停止了服務。

其實,最近天天鑒寶被曝資金鏈斷裂,不僅拖欠商家數千萬的貨款,更有大量員工被欠薪。

另據報道,天天鑒寶在北京的辦公區也已退租,此外其在廣東四會的發貨倉也已人去樓空。

數百商戶被拖欠貨款數千萬

“天氣很熱,心裡很涼”

近期,有大量商家在短視頻平台實名舉報天天鑒寶拖欠貨款和保證金。

其中商戶朱先生表示自己2年前入駐天天鑒寶APP,不過平台突然無法結算貨款,並拒絕退回平台保證金,共92萬元。

而朱先生在去年10月就去了天天鑒寶的北京總部,但工作人員回答重組融資后才能結算貨款,還需再等待一段時間。

而等到今年5月,突然天天鑒寶APP突然停止運營了,訂單信息也不見了,工作人員也聯繫不到。

事實上,朱先生只是眾多被拖欠商家的一員。

還有不少商戶反映被拖欠從幾千元到上百萬不等。據商戶們反映,從去年8、9月份,天天鑒寶就開始拖欠貨款。

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為了討回欠款,商戶們組建了討債群。在其中一個討債群里,已經有超過200個商戶被統計在冊。

另外據紅星資本局消息,有商家統計稱,從去年9月至今,“天天鑒寶”拖欠商家貨款及保證金,涉及上百戶商家,金額高達3000餘萬元。

在黑貓投訴平台,也有大量商家反映被拖欠貨款、保證金等。

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一位商戶告訴三言財經,現在根本聯繫不到天天鑒寶的人,平台數據也被清空,“天氣很熱,心裡很涼”。

員工幾乎全被裁

仲裁成功也拿不到錢

事實上,除了拖欠商家外,天天鑒寶也有上百位員工被欠薪。

據藍鯨財經報道,有員工稱“從去年8月份開始欠薪,一直拖到12月份,開始強制裁員,總監級別以下被拖欠了三個月,總監級別以上(包含總監)被拖欠了5到7個月。”

該員工稱當時裁員前公司有310人左右,幾乎全裁了,只留下極少人負責抖音等平台的運營。

在被裁的300人中,大約有100人選擇了去仲裁。其他人接受了另一種方案:公司當時承諾分十期發放拖欠的薪資。

而事實上,無論是選擇仲裁還是沉默,員工想拿到錢都沒有那麼容易。

一位前天天鑒寶的程序員“前端盼哥”在短視頻平台分享了他仲裁的前前後後。

該程序員當時沒有同意天天分期發薪的方案,去年12月他選擇了提交仲裁。2月份仲裁開庭,但天天還是堅持分期的方案,雖然有一大波同事最終也妥協接受了此方案,但前端盼哥最終還是堅持了下來。

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1個多月後,這位程序員收到了仲裁裁決書。裁決的結果是天天鑒寶要在收到裁決書的30天內,向該員工一次性支付所欠工資、賠償金、未休年假,差不多小20萬。

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但結果是過了期限,該程序員並沒有收到一分錢。同時他也指出,此前同意分期方案的同事也沒有收到任何工資,即使申請了強制執行,也沒有效果。

5月16日,他無奈也只能嘗試申請強制執行,但仍然是希望渺茫,“十幾萬的辛苦錢感覺要打水漂了”。

每隔一段時間,前端盼哥都會發一個與欠薪有關的視頻,但是錢什麼時候會來,他不知道。

APP小程序停運

短視頻賬號改名

金蟬脫殼

天天鑒寶似乎已經到了徹底無法挽救的地步。

今年5月份,天天鑒寶的APP和小程序突然就停止運營了,這更堅定了商家和員工對公司“跑路”的看法。

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當初前端盼哥也是參加了天天鑒寶小程序的開發。他透露,公司原本還留了幾個開發人員,現在全部都被裁了,並且也都沒拿到錢。

加上辦公區也退租了,無論商家或是員工,如果維權都成了大問題。

尤其是對於商家來說,APP和小程序停用后,他們無法看到訂單的詳細情況,這給他們維權帶來很大的困難。

其實從大體上看,天天鑒寶已經是瀕死狀態了。唯一讓人認為它還活着的原因,是它的短視頻賬號還在更新。

但是似乎為了減輕輿論壓力,天天鑒寶的抖音和B站賬號都改了名。

抖音名稱從“天天鑒寶”改成了睿澤鑒寶珠寶嚴選,頭像也換了,而睿澤是旗下的一名鑒寶師。除了改名換頭像,這個賬號還撤銷了藍V認證,從企業賬號變成了個人賬號。

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另外一個抖音賬號“天天鑒寶珠寶精選”也改名海東鑒寶珠寶精選。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賬號還在直播售賣文玩珠寶。

B站賬號也改名鑒寶所,微信公眾號則在2021年12月就已經停更。

通過這一系列操作,天天鑒寶似乎一下子從互聯網消失了。表面上看這幾個賬號似乎交給了此前的幾個較為有名的鑒寶師運營。

融資5輪,天天鑒寶為何倒下了?

天天鑒寶為什麼會火,這離不開短視頻的快速發展。

天天鑒寶最初只是分享鑒寶視頻,因為其幽默的風格迅速在抖音崛起。後來業務逐漸拓展到藏品鑒定、文玩電商等領域。

自2018到2021年,天天鑒寶累計獲得5輪融資,5輪下來累計融資金額達4000萬美元。其中投資方包括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巨頭。

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在文玩電商領域,玩物得志、微拍堂、天天鑒寶佔據前三的位置。

天天鑒寶的創始人是王一,他在2018年創立天天鑒寶。據了解,王一是一位連續創業者。公開信息顯示,王一曾在SP行業、移動下載工具領域、化妝品電商和網絡典當行業創業。

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2013年,王一創立網絡典當平台“淘當鋪”,曾獲得4輪融資。據說,他是受到另外一家文玩珠寶電商微拍堂的啟發,創辦了天天鑒寶。

天天鑒寶的模式就是通過短視頻引流,然後做文玩電商變現。看似能構成完整閉環的生意,為啥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在2021年年底,面對被欠薪的員工時,王一曾承諾“最差10個月時間能把拖欠給給到大家”。

他還在一封內部信中解釋了欠薪、裁員的原因。

拖欠貨款數千萬元,上百員工被欠薪 天天鑒寶玩起“金蟬脫殼”

王一指出2021年互聯網大環境走勢低迷及疫情的影響、公司業務拓展受阻、加之公司融資的波折,是公司面臨被迫裁員的最主要原因。

王一還提出了幾點措施:開設B站直播帶貨等增加收入來源,重啟新一輪融資。

從信中,我們也能看到天天鑒寶的經營狀況。王一稱,“再加上深耕多年擁有完整的供應鏈體系,以目前情況,收入基本穩定在一個月350-400w,公司運營成本也會在250w以內,公司凈利潤超過100w。”

不過在商家和員工高達數千萬的總額來看,公司真能堅持住嗎?

據藍鯨財經近期報道,當被詢問是否有欠款一事後,王一僅回答了一句話“我們這邊在做一些調整”。

也許王一早就預料到了結果,但“真還傳”可不是誰都能做到的。

(0)
上一篇 2022-06-24 08:02
下一篇 2022-06-24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