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s Torvalds出席2022開源峰會並發表演講 對Linux的熱情30多年未減

在工作了 30 年後,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依然對這款開源操作操作和未來的創新前景充滿了熱情。時至今日,Linux 已經成為雲計算、邊緣、嵌入式和物聯網等技術的重要基礎,為全球數十億台設備提供着底層支撐。而從一個開發的貢獻者社區,到每 6~10 周更新一輪內核版本,Torvalds 一直肩負着主要的審訂職責。

Linus Torvalds.jpg

Linus Torvalds 在 2022 開源峰會活動上發言

在今日的開源峰會活動中,Torvalds 與老朋友 Dirk Hohndel(Cardano 基金會首席執行官)再聚首,暢談了從開源安全到新技術、以及大流行對 Linux 開發的影響。

Torvalds 指出,COVID-19 無疑對 Linux 社區中的許多人產生了負面影響,但情況沒有往壞的方向蔓延太久。

在嚴格防疫的頭幾個月,Linux 開發者的生產力反而有所提升。畢竟他們已經習慣了電郵溝通,且大多數人都已採取居家辦公的方式。

其次,過去 15 年裡,Linux 內核開發一直保持着相對不變。2005 年的時候,Torvalds 創建了開源的 Git 版本控制系統,以幫助實現更快、更優化的開發方法。

經過數年發展,Git 已經成為了各種開源開發項目的一項主要推動力,並為開源代碼託管平台 GitHub 等服務提供着支持。

我們有着一以貫之的流程和發布時間表,從這個意義上來說,Linux 內核開發一直波瀾不驚。

我們希望有一個穩定的流程,這樣大家就不會對所有基礎設施的變化感到不安。

更重要的是,在為 Linux 工作 30 多年後,儘管開發過程有些乏味、且事態基本上都可預測,Torvalds 還是對內核中不斷湧現的新鮮事物感到驚訝和高興,且其中不乏大量創新。

近期 Linux 的一大變化,就是引入使用開源 Rust 編程語言開發的代碼。Torvalds 表示 ——“Rust 可能會包含在下一個 Linux 內核版本中”—— 這句話在會上引來了熱烈的掌聲。

Linux 內核代碼主要由 C 語言編寫,但 Rust 能夠更好地利用和保護計算機的內存資源。不過在初期,Linux 內核僅會以相當有限的方式來試水 Rust 。

Torvalds 向觀眾提醒道 —— 25 年前,他曾嘗試用 C++ 對 Linux 內核加以修復,可惜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

此外對於技術人員想要嘗試的一些新奇有趣事物,Torvalds 認為還是悠着點來為好。

然後話題轉到了最近大家頗為關注的開源安全上,Linux 基金會旗下的開源軟件基金會(OpenSSF)早前表示,他們將話費 1.5 億美元來保護開源軟件的安全。

而今早的一篇報道指出,大家對開源的整體安全性仍缺乏足夠的信心。對此,Torvalds 並不奢望包括 Linux 內核在內的開源軟件都可做到永遠 100% 安全且無 Bug 。

錯誤總是難免,如果它們不在硬件層面上出現,軟件層面也有很高的概率發生。

即使你自家軟件表現穩妥,其他人的軟件也不見得如此。

想要獲得充分的保障,唯一可行的就是構建一套安全層。

Torvalds 強調,Linux 內核只是整個應用程序堆棧的其中一層。在內核底部,進程的不同部分已具有多層安全性。

對於構建整個應用程序堆棧的開發者來說,對戰中的每一層都需要有一些概念 —— 如果存在安全漏洞該怎麼辦?以及在應用程序代碼的上下層中存在漏洞的話又該怎麼補救?

任何認為自己可以獲得 100% 安全性的人們,都生活在其夢想的某個世界中,但現實並不是那樣如你所願的。

(0)
上一篇 2022-06-23 21:02
下一篇 2022-06-23 2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