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市值縮水340億美元 股東信心已達臨界點 孫正義明日面臨大考

據報道,軟銀集團將於明日(周五)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對於集團創始人孫正義(Masayoshi Son)而言,早已習慣了股東們的讚揚和鼓勵。但去年,軟銀市值損失了340億美元,這對孫正義最忠實的崇拜者們(股東)來說是一個考驗。

軟銀市值縮水340億美元 股東信心已達臨界點 孫正義明日面臨大考

2015年,當軟銀宣布“控股公司”戰略,即剝離其國內電信業務,要成為“全球最大的科技初創公司投資者”時,投資者堅信不疑。2020年,當願景基金(Vision Fund)在WeWork和Uber等投資上計入180億美元的虧損時,他們指出孫正義有能力從阿里巴巴集團獲得數千倍的回報。當阿里巴巴的股價下跌,孫正義告知要有耐心時,他們聽了,並堅持了下來。

經過了五年1420億美元的投資,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21財年第四季度,軟銀凈虧損2.1萬億日元(約合154億美元),創下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季度凈虧損。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因於最近全球科技股的拋售,但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可以歸因於軟銀對所投資企業施加的壓力,要求它們進行大規模、激進的押注。

股東信心達到臨界點

東京諮詢機構LightStream Research創始人Mio Kato對此表示,由於軟銀自身的財務狀況岌岌可危,股東信心接近臨界點。他說,孫正義需要展示軟銀作為投資者如何來增加價值,並制定計劃(比如通過出售阿里巴巴股票來進一步回購股票)讓股價回升。Mio Kato說:“只要投資者相信你的夢想,他們就會保持忠誠。但一旦意識到事情並不順利,信任就會瞬間崩潰。”

當前,對於尋找復蘇跡象的股東們,他們看到的卻是一個不斷貶值的投資組合。軟銀投資的許多科技初創公司,市值都出現了大幅下滑。與一年前相比,韓國電商Coupang的股價下跌了近70%。

更糟糕的是,人們依舊認為,軟銀未來可能還會出現大規模減記。許多投資組合公司被迫進行重組,或以較低的估值籌集資金。由軟銀支持、最近宣布裁員的公司包括瑞典支付公司Klarna Bank和隱私管理公司OneTrust。還有報道稱,軟銀旗下芯片部門ARM也在裁員。

此外,在軟銀董事會中,是否有人能夠提供“適當的監督”,也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近年來,軟銀董事會失去了一些最獨立的聲音,包括即將離任的外部董事Lip-Bu Tan(陳立武)。Lip-Bu Tan在一封公開的離職信中警告稱,孫正義“需要有人提供保障,給他提供建議,讓他更加成功。太快做出糟糕的選擇,可能會給公司帶來負面後果。”

在明日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軟銀將任命David Chao(趙克仁)接替陳立武擔任外部董事。David Chao是風險投資公司DCM的聯合創始人兼普通合伙人,之前曾投資過垂直農業初創公司Plant和個人金融初創公司SoFi Technologies等公司,願景基金也投資了這些公司。2017年,SoFi Technologies曾捲入一起性騷擾調查,導致其CEO下台。

Mio Kato在談到David Chao時說,“這感覺就像是董事會監督力度的繼續下降。考慮到他投資的SoFi Technologies的一些醜聞,這並不是對他有能力為軟銀更好的治理做出貢獻的有力認可。”

縮減投資規模

孫正義之前曾表示,軟銀今年進行的交易將越來越少,規模也會越來越小。今年到目前為止,軟銀“願景基金2期”在50多輪融資中的平均投資規模約為1億美元至2億美元。相比之下,“願景基金”的平均投資規模約為9億美元。今年1月至3月,願景基金投資了25億美元,不到上一季度104億美元的1/4。

不過,軟銀的“快速投資”理念並未改變。今年2月,孫正義與日本AI Medical Service公司創始人Tomohiro Tada舉行了30分鐘的Zoom會議后,在兩個月內就做出了投資決定。

受疫情影響,只有150名股東將參加明日在軟銀東京總部舉行的會議。同時,會議將通過一個門戶網站進行轉播。軟銀表示,孫正義將回答從網上書面提交的問題中挑選出來的一些問題。

(0)
上一篇 2022-06-23 16:05
下一篇 2022-06-23 16: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