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顯示人類可以像蝙蝠一樣學習回聲定位

據BGR報道,當你想到回聲定位時,你可能會想到蝙蝠或海豚。但是回聲定位也被用作盲人導航的一種方式。儘管這種技能很有用,但很少有盲人真正學會如何使用回聲定位。不過現在,研究人員說人類可以在短短10周內學會回聲定位。這可能使它成為有視力障礙的人的可行技能。

實驗顯示人類可以像蝙蝠一樣學習回聲定位

研究人員在《PLOS One》上發表了一篇論文,介紹了他們的發現。研究人員用12名參與者進行了實驗,他們在年輕時都被診斷為法定失明。他們還將14名視力沒有問題的人納入實驗中。然後,他們在20次訓練過程中教參與者如何使用回聲定位。

研究人員表示,每節訓練課大約有兩到三個小時。研究人員說,作為教學的結果,所有盲人和視力正常的參與者都學會了回聲定位,並在基於點擊的回聲定位方面有了很大的改進。

journal.pone.0252330.g002.PNG

他們花了10周時間教參與者瀏覽虛擬迷宮,所有的迷宮都有T型交叉點、U型彎道,甚至是之字形的。在實驗結束時,在最後兩節課上,所有參與者都表現出使用回聲定位來導航迷宮的能力更強,即使是在他們之前沒有導航過的迷宮中。

此外,研究人員發現,該小組的參與者與多年來一直使用回聲定位的人表現相當。因此,人類似乎可以有效地掌握這種技能,即使在很短的時間內。

是什麼讓學習回聲定位變得如此誘人?首先,研究人員已經看到了它在動物世界中的有效性。蝙蝠、海豚、鯨魚和其他一些生物,如海豹,都依靠回聲定位以不同的方式來導航世界。而且,如果這種技能能夠在短時間內傳授給人類,那麼它可能成為有障礙的人出行的一種新方式。

journal.pone.0252330.g003.PNG

即使把那些在年輕時就被診斷為法定失明的人排除在外,但回聲定位也能為人類提供大量的幫助。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視覺只是開始變鈍的感官之一。隨着年齡的增長,在我們周圍的世界中導航會變得更加困難。然而,如果人們學會了如何使用回聲定位,失去視力可能就不會感覺到對他們的基本導航技能的削弱。

研究人員過去曾測試過基於點擊的回聲定位的可行性。然而,這是第一次將盲人和不同年齡的人納入實驗。既然我們知道盲人和視力正常的人都可以學習回聲定位,也許我們可以找到新的方法來幫助有視力障礙的人更容易地出行。

(0)
上一篇 2022-06-23 12:44
下一篇 2022-06-23 12: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