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健身動作“葉問蹲”霸榜熱搜 一男子挑戰後痔瘡破裂

電影中,葉問武藝高超,其經典的蹲姿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被稱之為“葉問蹲”。近日,在一修車小伙帶火“葉問蹲”后,短視頻平台興起了“葉問蹲”的挑戰熱潮,霸居熱搜榜首。然而,在眾多挑戰者中,醫學生小陳算是最“不幸”的一個。

又一健身動作“葉問蹲”霸榜熱搜 一男子挑戰後痔瘡破裂

在模仿中,他因用力過猛,導致痔瘡破裂出血,最終住院,無奈地在病房內拍起了視頻。記者看到,目前,在短視頻平台搜索“葉問蹲”相關詞條,官方已給出了“專業動作,模仿請注意安全”的溫馨提示。

挑戰“葉問蹲”醫學生模仿后痔瘡破裂入院

網絡流行的“葉問蹲”即單腿下蹲,另一腿伸直懸空,與地面平行。“葉問蹲”被帶火后,短視頻平台興起了“葉問蹲”挑戰熱潮,眾多網友紛紛曬出自己的挑戰視頻。有人認為,“葉問蹲”能增強腿部力量,鍛煉到整個下半身。但也有人提醒,“葉問蹲”雖有健身強體的效果,卻不適合所有人。

網友小陳(@橘子皮放久了的陳)就是此次挑戰的“受害者”。6月16日,小陳發布了一條視頻,他坐在醫院病床上,充滿無奈地寫道:“關於我挑戰葉問蹲不小心用力過猛,痔瘡爆了住院這件事。”

又一健身動作“葉問蹲”霸榜熱搜 一男子挑戰後痔瘡破裂

當事人小陳 視頻截圖他的“翻車”一幕,讓網友覺得心酸又搞笑。隨後,記者聯繫上當事人小陳,他表示,自己是西南醫科大學的一名學生,在多次刷到“葉問蹲”挑戰視頻后,也開始躍躍欲試,“就是想嘗試一下”。

小陳說,因為自己本就有痔瘡,但沒想到這個動作會對痔瘡有這麼大的影響,因為挑戰當天下蹲時有些用力過猛,最終導致痔瘡破裂出血,不得不前往醫院就醫。他把視頻發上網絡,作為一名醫學生,而且還在肛腸科實習,他的經歷也笑翻一眾網友,調侃他給科室“沖業績”。

又一健身動作“葉問蹲”霸榜熱搜 一男子挑戰後痔瘡破裂

動作有風險“葉問蹲” 還可能導致關節受傷

據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肛腸科主治醫師曾國劍介紹,“葉問蹲”在蹲下去那一刻腹壓是很大的,本來痔瘡就屬於血管疾病,壓力過大之後,就容易出現破裂出血。但他表示,一般這種情況會出現在有痔瘡病史的人身上,“可能已經處於痔瘡三、四期(痔瘡分為四個階段,從一至四階段病情逐漸加重)”。

曾國劍提醒,痔瘡破裂之後會形成創口,若不進行處理,在肛門處很容易被感染,因此他建議在出血后要及時進行手術治療。他不建議有痔瘡病史、腹股溝斜疝的人做“葉問蹲”,子宮脫垂、盆底肌鬆弛的女性也不宜做,“可能會加重病情”。

在四川省骨科醫院康復科總技師長劉輝醫生看來,“葉問蹲”對下肢整體的髖、膝、踝功能要求很高,不僅需要大腿的力量,還需要髖、膝、踝關節的角度達到正常,如果這些地方曾經受過傷、疼痛或是活動不夠,都不能輕易做這個動作。

如果髖、膝、踝關節的角度不夠、下蹲時整體的下肢力線不佳,做這個動作可能會導致摔倒、扭傷關節、拉傷大腿肌肉或是增加關節勞損。

蹲時注意這幾點 這類人群不建議嘗試

劉輝告訴記者,有一定運動基礎的人,例如小時候練過體操、武術的人可以嘗試。青年人也可以做,但做之前需要檢查髖、膝、踝關節的活動度,單腿站立時下肢的穩定性、下蹲動作的流暢度及下蹲時的下肢力線,若以上幾項檢查有異常,則不能做。

另外,建議做之前,首先做好熱身運動及下肢肌群的牽伸,先嘗試雙下肢下蹲后再嘗試單側下肢下蹲,“蹲下時屈膝的角度不要超過90度,並且膝蓋不要超過腳尖、下肢髖膝踝力線正常、膝關節不內扣”,若超過,髕骨和股骨之間的壓力驟增,則會磨損或損傷二者之間的軟骨。

而對於老年人、小孩,半月板、韌帶、關節軟骨有損傷和關節不穩的人群,劉輝則建議不做。如果可以完成動作,但要注意運動量、運動負荷等要素,一定要遵循運動處方的FITT-VP原則,出現癥狀立即去運動損傷專業機構就診。

(0)
上一篇 2022-06-23 11:45
下一篇 2022-06-23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