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木星被雲層覆蓋的腹部發現被吃掉的嬰兒行星遺骸

科學家們發現木星的內部充滿了小行星的殘骸,這個氣體巨人在擴張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龐然大物過程中吞噬了它們。這些發現來自於對該行星多雲的外層大氣下化學成分的首次清晰觀察。

儘管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行星,但它對其內部運作情況的了解卻很少。望遠鏡已經捕捉到了數以千計的關於這個氣體巨頭上層大氣中漩渦雲的圖像,但是這些梵高式的風暴也作為一個屏障阻擋了我們對下面的觀察。首席研究員、荷蘭萊頓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亞米拉-米格爾告訴《生活科學》,”木星是最早形成的行星之一,大約形成在45億年前太陽系正在形成的最初幾百萬年裡。

QQ圖片20220622213236.png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終於能夠利用美國宇航局朱諾號太空探測器收集的引力數據來窺視木星的遮蔽性雲層。這些數據使研究小組能夠繪製出這顆巨行星核心的岩石材料圖,其中顯示出令人驚訝的高含量重元素。這些化學成分表明,木星吞噬了小行星,以促進其膨脹性增長。

木星今天可能主要是一個旋轉的氣體球,但它的生命是通過增加岩石物質開始的,就像太陽系中的其他行星一樣。隨着行星的引力將越來越多的岩石拉進來,岩石核心變得如此密集,以至於它開始從遙遠的地方吸引大量的氣體,主要是太陽誕生時留下的氫和氦,以形成其巨大的充滿氣體的大氣。

關於木星如何設法收集其最初的岩石材料,有兩種相互競爭的理論。一種理論是,木星積累了數十億顆較小的太空岩石,天文學家將其稱為卵石。反對的理論得到了新研究結果的支持,即木星的核心是由許多行星碎片,橫跨數英里的大型太空岩石吸收形成的,如果不受干擾,它們有可能成為種子,發展成為地球或火星這樣較小的岩石行星。

然而,直到現在,還不可能明確地說這些理論中哪一個是正確的。因為我們不能直接觀察到木星是如何形成的,我們必須用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信息來拼湊這些碎片,而這並不是一項容易的任務。研究人員通過結合數據建立了木星內部的計算機模型,這些數據主要是由朱諾號收集的,以及來自其前身伽利略號的一些數據。

這些探測器在木星軌道的不同點測量了木星的引力場。數據顯示,木星吸積的岩石物質具有高濃度的重元素,這些重元素形成密集的固體,因此比氣態大氣具有更強的引力作用。這些數據使研究小組能夠繪製出該行星重力的輕微變化,這有助於他們看到岩石物質在該行星中的位置。

朱諾號提供了非常精確的重力數據,幫助我們約束木星內部的物質分佈。研究人員的模型顯示,木星內部有相當於11到30個地球質量的重元素(占木星質量的3%到9%),這比預期的要多很多。研究人員認為,岩石物質和氣體的同時吸積是對木星內部高含量重元素的唯一解釋。

(0)
上一篇 2022-06-22 21:44
下一篇 2022-06-22 22: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