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免疫療法可“點亮”並清除癌細胞

一些腫瘤非常接近身體的重要器官,為避免治療時損害身體健康部位,開發新的癌症治療方法至關重要。據英國《衛報》近日報道,一個國際科研團隊成功開發出一種革命性的療法,可以“點亮”並清除微小的癌細胞。這一突破有望使醫生更有效地靶向並消滅癌症,或將成為繼手術、化療、放療和免疫療法之後的第五大癌症治療方法。

一個由來自英國、波蘭和瑞典的工程師、物理學家、神經外科醫生、生物學家和免疫學家組成的歐洲團隊聯手設計了這種新型光免疫療法。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開發了一種識別和治療大腦中的膠質母細胞瘤細胞的新方法,利用光將免疫抑制環境轉變為易受免疫攻擊的環境,展示了治療這種最常見和最具侵襲性腦瘤的令人興奮的潛力。

新型光免疫療法迫使癌細胞在黑暗中發光,與現有技術相比,可幫助外科醫生切除更多的腫瘤,並在手術完成後幾分鐘內殺死剩餘的細胞。他們首次對患有膠質母細胞瘤的小鼠進行了實驗,掃描結果顯示,這種新的治療方法甚至可以“點亮”最微小的癌細胞,幫助醫生準確發現它們。

發布在《BMC醫學》雜誌上的這種新療法將一種特殊的熒光染料與一種癌症靶向化合物結合起來。小鼠實驗證明,該組合在手術過程中顯著提高了癌細胞的可見度,當後來被近紅外光激活時,可以觸發抗腫瘤效果。

scientists-develop-lig.jpg

由英國癌症研究學院(ICR)領導的該項實驗還顯示,這種療法引發了一種免疫反應,可能會啟動免疫系統,使其在未來靶向癌細胞,這表明它可以防止膠質母細胞瘤手術后複發。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新療法可以幫助外科醫生更容易、更有效地切除特別具有挑戰性的腫瘤,如頭頸部的腫瘤。

ICR臨床前分子成像團隊的負責人說:“我們的研究表明,一種結合使用熒光標記物、結合蛋白和近紅外光的新型光免疫療法可以識別和治療小鼠殘留的膠質母細胞瘤細胞。未來,我們希望這種方法也能用於治療人類膠質母細胞瘤和潛在的其他癌症。”

目前,研究人員正在研究兒童常見腫瘤——神經母細胞瘤的新療法。

(0)
上一篇 2022-06-22 10:34
下一篇 2022-06-22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