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首座原生數字化工廠在南京正式投運

6月17日,西門子數控(南京)有限公司(SNC)新工廠正式投運。據介紹,作為西門子全球首座原生數字化工廠,SNC新工廠全面展示了西門子先進數字化企業理念與技術的切實價值。在實地建設之前,西門子就已全方位應用自身數字化技術,預先在虛擬世界打造工廠的數字孿生,實現從需求分析、規劃設計、動工實施到生產運營全過程的數字化。

西門子首座原生數字化工廠在南京正式投運

“SNC新工廠的投運是西門子推進數字化轉型實踐的又一關鍵里程碑,在西門子攜手中國150年之際,其正式投運意義非凡。”西門子全球執行副總裁,西門子中國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肖松博士表示,“面向未來,西門子將繼續以創新為動力,以數字化和可持續發展為支點,與中國及全球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挑戰。”

SNC成立於1996年,主要產品線覆蓋數控系統、通用變頻器、伺服電機、齒輪馬達等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航空、電子、製藥、物流和新能源等高端製造行業,並有大量產品出口海外市場。作為西門子運動控制領域德國以外最大的研發和製造中心,SNC近年來面臨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急需擴大產能,提高生產效率和靈活性。而基於西門子自身數字化技術打造的原生數字化工廠在智能靈活的產品和生產設計、集約高效的生產運營以及基於數據驅動的優化服務等方面都擁有巨大優勢。

在工廠虛擬建設階段,西門子憑藉覆蓋工廠需求分析、布局設計 、生產流程仿真以及虛擬調試等環節的數字孿生技術,完成了工廠在軟件系統中的虛擬建設。在實體建設及運營階段,基於西門子工業雲的大數據分析及其與工業物聯網系統的有機結合,進一步優化生產流程,為實際生產提供實時可靠的數據支撐,實現數字製造和管理。新工廠投產之後,產能將提高近2倍,生產效率提升20%,柔性生產能力提升30%,產品上市時間縮短近20%,空間利用率提升40%,物料流轉效率提升50%。新工廠可同時生產電子和電機製造兩大類從原材料、生產設備到工藝流程均截然不同的產品。

低碳環保也是西門子在規劃SNC新工廠之初就重點考慮的因素。該工廠採用多項國際先進的低碳環保技術:利用屋頂光伏系統為工廠運營提供部分清潔能源;利用地源熱泵技術提高冬季供暖和夏季製冷能效;應用高效率水泵和風機、熱回收裝置、雨水回收系統、風能和光伏LED路燈、智能照明控制系統和太陽能熱水系統,最大限度地節能減排。各項節能減排措施將共同助力SNC新工廠成為一座綠色高效的低碳示範工廠,預計每年可節省約506萬千瓦時的電力,6,286立方米的水,減少3,325噸的碳排放。

“SNC新工廠詮釋了西門子以數字孿生技術為核心的數字化企業解決方案所蘊含的巨大潛力,它不僅是西門子在實現智能製造道路上知行合一的有益實踐,也在效率、質量和低碳化可持續發展方面樹立了行業新標杆。”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西門子大中華區數字化工業集團總經理王海濱表示:“未來,SNC新工廠將成為西門子與廣大中國企業交流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理念和實踐經驗的重要平台,積極賦能當地產業轉型升級,與廣大工業企業攜手推動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進程,為中國製造業創新發展帶來新的活力。”

(0)
上一篇 2022-06-21 11:25
下一篇 2022-06-21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