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強制小企業主使用收費服務引非議:有人棄用,有人妥協

據報道,在提供了十幾年免費服務后,谷歌將向一些小企業收取電子郵件和應用使用費。這無疑遭到了企業主的非議。當谷歌今年1月對一些小企業主說,他們無法在繼續免費使用定製的電子郵件服務和其他辦公應用時,在加拿大溫哥華經營了許多年學業考試輔導公司的理查德·達爾頓(Richard
J. Dalton Jr.)感覺這是背信棄義。

The-Latest-Updates-from-Google-Workspace-1280x720.jpg

“他們相當於先用免費服務吸引我們上鉤,然後再逼迫我們轉用收費服務。”達爾頓說,他早在2008年就為自己的公司Your Score Booster創建了一個谷歌工作郵箱。

谷歌表示,這位免費版G Suite的老用戶必須開始按月付費,每家企業通常需要為每個電子郵箱支付約6美元——該服務包含電子郵件、Docs和Calendar等一系列應用。對於不主動在6月27日前轉用收費服務的企業,則會被強制轉換。如果他們不在8月1日前支付費用,其帳號將被停用。

雖然收費服務的成本不高,只是令人心中有些不快,但受此影響的小企業主卻認為,谷歌處理此事時的拙劣表現令其失望透頂。他們很難不認為這家擁有巨額利潤的科技巨頭在壓榨沒有反抗能力的小企業主——要知道,其中有不少都是當年最早在工作中使用谷歌應用的企業。

“我感覺他們實在是太小家子氣了。”營銷諮詢公司Think It Creative的老闆帕特里克·甘特(Patrick Gant)說,“對於長時間免費使用某個東西,現在卻被要求付費的人來說,不太可能感到遺憾。但他們當初就是這麼承諾的。我們當年之所以選擇谷歌,而不是其他服務,就是因為看中這一點。”

谷歌決定向習慣了免費服務的企業用戶收費,,再次表明這家科技巨頭正在努力通過現有業務賺取更多收入。在此之前,他們已經偶爾將搜索結果上方的廣告從3條增加到4條,還會在YouTube視頻中插播更多廣告。最近幾年,谷歌開始更加積極地地向企業兜售軟件訂閱服務,與憑藉Word和Excel在主導辦公軟件市場的微軟展開競爭。

由於這項付費計劃遭到許多老用戶的反對,谷歌決定將5月1日的截止日期推遲。該公司還表示,個人用戶可以繼續免費使用這些服務。

但有些企業主稱,在他們思考是否要向谷歌支付費用,還是徹底放棄這些服務時,卻發現很難與客戶支持人員取得聯繫。隨着截止日期的臨近,有6位接受採訪的小企業主對此事給自己造成的困惑以及谷歌的糟糕溝通提出批評。

“我不在乎你把我們踢開。”德克薩斯州軟件諮詢和科技服務公司Supreme Equipment Company的老闆薩邁德·薩簡拉爾(Samad Sajanlal)說,“但能不能別在你們還沒決定是否真的要把我們一腳踢開的時候,就給我們定這樣一個不切實際的截止日期,讓我們趕緊尋找替代方案。”

谷歌表示,免費版本不包含客戶支持,但他們的確可以為用戶提供許多方式,以便就遷移問題與之取得聯繫。

谷歌在2004年推出Gmail,並於兩年後推出了Docs和Sheets等辦公應用。這家搜索巨頭希望創業公司和夫妻店能夠採用它的辦公軟件,所以免費提供這些服務,並允許企業在Gmail中使用與其企業名稱相同的定製域名。

他們甚至早在測試階段,就告訴企業主這些產品將會終生免費,但谷歌也從一開始就表示,這些企業軟件的服務條款可能會在未來暫停或廢棄。谷歌在2012年關閉了免費服務的註冊通道,但仍然繼續為之前的免費版G Suite提供支持。

2020年,G Suite改版為Google Workspace。絕大多數人(該公司稱,他們擁有超過30億用戶)都使用免費版Workspace。超過700萬家組織或個人通過付費方式獲取額外的工具和客戶支持,超過2020年的600萬。知情人士表示,仍在使用幾年前的舊版免費服務的用戶數量達到數以千計。

“我們會幫助用戶轉移,包括為Google Workspace提供很大的折扣。”谷歌發言人凱蒂·沃迪(Katie Wattie)在聲明中說,“只需要點擊幾下鼠標即可轉移到Google Workspace。”

幫助加拿大學生申請美國大學的達爾頓表示,谷歌的強制升級計劃時機很糟糕。新冠疫情給它的公司帶來了沉重打擊。考試頻繁取消,有些大學還暫時取消了考試要求,導致他的服務需求降低。

從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他的企業收入縮水近半。第二年又降低約20%。最近幾個月的情況有所好轉,但Your Score Booster的業績依然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我目前的重點是復蘇企業。”達爾頓說,“更改服務是我最後才會考慮的問題。”所以他讓自己公司的兩名臨時工使用個人郵箱來工作。但他也考慮將剩餘的11個帳號升級到最便宜的Google Workspace。

甘特的企業只有一個人,他從2004年起一直免費使用Gmail。他表示,關鍵不在於收費與否,而是太麻煩了。他不得不思考是否要繼續使用谷歌,還是尋找其他方案。

甘特仍在考慮是否要轉用微軟Outlook、蘋果iCloud或ProtonMail。他會在月底前做出決定。微軟的年費是100加元,蘋果收費50美元,ProtonMail為160美元。谷歌可以提供3個月的免費期,之後與蘋果收費相同。但到第二年,谷歌的費用則會上漲一倍。

薩簡拉爾同樣也是一名個體戶,他早在2009年就註冊了Gmail企業服務。幾年後,當他的親屬梅塞姆·基瓦尼(Mesam Jiwani)自己創業后,他又把基瓦尼加入到自己的G Suite中。基瓦尼的Fast Payment Systems公司專門幫助得克薩斯州和紐約州等地的企業處理信用卡付款業務。

當薩簡拉爾告訴基瓦尼,谷歌要開始對每個電子郵箱單獨收費時,基瓦尼說:“沒開玩笑吧?他們要剝削我們?”

基瓦尼稱,他將3000個客戶的交易數據存儲在Google Drive上,所以只好付費,但他也考慮遷移到Zoho。薩簡拉爾今年3月就放棄了谷歌,在Nextcloud上創建了企業郵箱。

斯蒂安·奧克薩維克(Stian Oksavik)業餘時間在佛羅里達州經營一家名為BeyondBits的公司,專為客戶搭建電腦網絡。他決定轉用蘋果iCloud服務,因為他目前的訂閱包中就包含這項服務。

“關鍵不在於收多少錢,而在於他們隨意更改規則。”奧克薩維克說,“他們隨時都有可能再次更改規則。”

(0)
上一篇 2022-06-21 10:10
下一篇 2022-06-21 1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