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虧超50% 首個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現在怎麼樣了

全球首個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薩爾瓦多所持有的比特幣虧損逾50%。2021年9月7日,在薩爾瓦多總統納伊布·布克爾(Nayib Bukele)的積極推動下,薩爾瓦多成為全球首個正式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儘管政府大力推動,但多項民調顯示,超過半數薩爾瓦多民眾並不支持,甚至多次發起抗議遊行,反對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

根據布克爾的推文,截至目前,薩爾瓦多政府共持有2301枚比特幣,累計購買成本逾1.01億美元。以比特幣現價估算,薩爾瓦多在比特幣投資上浮虧超5500萬美元,整筆投資折價逾50%。

浮虧超50% 首個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現在怎麼樣了

薩爾瓦多政府購買比特幣記錄(根據納伊布·布克爾推文統計),比特幣當日價格(數據來源:Google Finance)

具體來看,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薩爾瓦多政府每月分別購入700、420、100、171和410枚比特幣。其中,2022年1月22日,薩爾瓦多政府以1500萬美元購買410枚比特幣;2021年12月5日,以均價48670美元購買150枚比特幣。

薩爾瓦多政府購買比特幣的價格最高一度超過6萬美元,而最低的則是在今年5月份的30744美元,購買均價為46000美元左右。

同時,布克爾曾多次在薩爾瓦多政府“加倉”比特幣的時候表示這是“逢低買入”,然而隨後比特幣的價格則往往繼續下跌。目前,比特幣報價20700美元附近,較最近一次“買低位”的價格又下跌逾30%。

自6月10日美國公布5月CPI數據超出預期以來,全球投資者因擔心通脹將持續更長時間而拋售風險資產。其中,表現最差的當屬加密貨幣市場。據CoinDesk數據,比特幣價格由6月10日的3萬美元持續跌至2.1萬美元附近。而在6月16日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至1.50%-1.75%之後,比特幣曾出現小幅反彈,隨後又進一步下跌,一度跌破18000美元。

浮虧超50% 首個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現在怎麼樣了

對於加密貨幣市場面臨的恐慌,布克爾以及薩爾瓦多高層則多次表態支持比特幣及其“安全性”。

當地時間6月19日,布克爾發布推文稱:“我看到一些人對比特幣的市場價格感到擔憂或焦慮。我的建議是:停止看圖表,享受生活。如果你投資了比特幣,你的投資是安全的,它的價值將在熊市后大幅增長。耐心是關鍵。”

浮虧超50% 首個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現在怎麼樣了

6月15日,Bitcoin Magazine發布推文援引薩爾瓦多財政部長Zeleya的觀點,該部長表示“比特幣投資虧損的4000萬美元甚至不及國家預算的0.5% 。”布克爾也對此回應道:“你的意思是叫我們繼續買入比特幣?。”

浮虧超50% 首個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現在怎麼樣了

另據ABCNews報道, 政部長Zelaya在接受當地一家電視台採訪時,也試圖擺出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並表示由於薩爾瓦多沒有賣出任何比特幣,這筆投資並沒有真正遭受任何損失。

“當他們告訴我,薩爾瓦多的財政預算風險因為所謂的(比特幣投資)損失而增加時,這種損失是並不存在。這一點必須說清楚,因為我們沒有拋(比特幣)。” Zelaya說道。但在一個大約五分之一的人每天生活費不到5.5美元的國家,這種說法可能很難被人們接受。

薩爾瓦多是拉美地區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自2001年以來一直以美元作為官方貨幣。根據BBC報道,薩爾瓦多每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依靠匯款,數字貨幣可能使該國的家庭成員避免了每月寄錢回家所需的高昂費用。同時,薩爾瓦多有8億美元的債券將於明年1月到期,而薩爾瓦多的美元債務是今年拉丁美洲表現最差的。

1月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在結束對薩爾瓦多的第四條款磋商后發表聲明指出,採用加密貨幣作為法定貨幣會給金融和市場完整性、金融穩定性和消費者保護帶來巨大風險。聲明還指出,將加密貨幣作為法幣的做法或產生或有負債(contingent liability)。

與此同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建議薩爾瓦多解散其在立法加密貨幣成為法定貨幣時創建的1.5億美元信託基金,並將其任何未使用的資金返還其國庫。

而Zelaya當時表示,“沒有任何國際組織能迫使我們做任何事”,並稱這是一個“主權”問題。

(0)
上一篇 2022-06-21 08:12
下一篇 2022-06-21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