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議健康碼應該收歸國家統一管理

健康碼僅用於疫情防控,服務人民身體健康,絕不允許在國家、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規定的情況以外應用,絕不允許在與疫情防控無關的場景使用,絕不允許超規則增加或刪減健康碼風險人員數據庫。”6月17日晚,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表示,各市縣要強化健康碼管理,對因健康碼管理使用不當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專家蔡衛平向健康時報記者表示,目前各地健康碼不統一、不互認,信息也不聯通,已經出現了一些健康碼被濫用的現象。從長遠來看,健康碼應該收歸國家統一管理,而從短期來看,最重要的是弱化健康碼的管理職能。

河南村鎮銀行多名儲戶被賦“紅碼”

6月13日,有網友在社交平台表示,多名前往鄭州溝通村鎮銀行“取款難”的儲戶被賦紅碼。據了解,被賦紅碼的村鎮銀行儲戶,有的是由低風險地區到鄭州后健康碼變紅,隨後被當地隔離,而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仍為陰性;有的則是未到過河南,僅因掃描鄭州場景碼后變紅,且長時間內未解除紅碼。

根據2021年8月發布的《河南省健康碼賦碼規則(第二版)》,河南省健康碼分為紅色健康碼、黃色健康碼和綠色健康碼。其中,紅碼錶示需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需屬地疫情防控機構嚴格管理。可以賦予紅碼的對象,僅包括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或密接的密接、境外來豫以及高風險地區駐留人員等。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健康碼幾乎等價於防疫身份證。但目前各地健康碼不統一、不互認,信息也不聯通,已經出現了一些健康碼被濫用的現象。”蔡衛平告訴健康時報記者。

將健康碼用於防疫之外的目的,或涉嫌濫用職權犯罪

“健康碼為防疫而生,用於查證使用人風險等級狀態,裡頭承載了使用人姓名、身份證號、出行軌跡、到訪場合等個人信息。將健康碼用於防疫之外的其他目的,屬於對個人信息的濫用,也會造成個人隱私的泄露,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鄧千秋在接受健康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刑法》及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相關公職人員或已經涉嫌濫用職權犯罪。”

人大代表建議健康碼應該收歸國家統一管理

據6月1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針對近日部分村鎮銀行儲戶健康碼被賦紅碼的問題,鄭州市紀委監委已啟動調查問責程序,對發現違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碼管理辦法》的亂作為,將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我們將以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儘快查明事實、釐清責任、嚴肅問責,責令職能部門糾正錯誤,用實際行動回應社會關切。”鄭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採訪時表示。

建議全國使用同一健康碼

“從長遠來看,健康碼應該收歸國家統一管理,而從短期來看,最重要的是弱化健康碼的管理職能。就是需要明確在防疫之外,任何地方都不可以用健康碼來作為人們能否做某件事情的標準。” 全國人大代表蔡衛平表示,今年兩會他提出,為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應把健康碼納入全國統一管理,取消各地健康碼。

“對健康碼的設計和管理,國家相關部門出台了一些標準和規範性文件,但尚未上升到法律層面,對健康碼賦碼狀態的異議程序和權利救濟措施也未在法律層面予以明確。為了防範對個人信息的過度採集和非法使用,國家相關部門應儘快出台規定,對健康碼涉及的個人信息的採集和使用範圍、採集程序、管理部門、權利救濟措施等方面予以明確規定。”鄧千秋認為。

蔡衛平解釋,“如果有人為了讓你按照他的意願去做事,賦予你一個紅碼,你不按他的要求做,就不能恢復綠碼,就不能恢復自由,那健康碼的用途就徹底變味了。”

延伸閱讀:

河南省紀委監委回應健康碼“賦紅碼”問題:接到大量舉報

6月13日以來,多家媒體報道了部分河南村鎮銀行儲戶、爛尾樓業主健康碼被“賦紅碼”的情況。

公眾疑惑,是誰在“調紅”健康碼,什麼情況下才能滿足“賦紅碼”條件?6月16日,封面新聞記者致電河南省多個相關職能部門,得到回復為“不知情”或電話無法接通。

河南省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表示,近日接到大量關於健康碼“賦紅碼”的舉報、投訴,已將相關線索轉交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後文簡稱:“河南省衛健委”)調查。

儲戶未離開山東卻被“賦紅碼”

文字提示“異常信息由河南省推送”

6月16日,山東臨沂的姚先生介紹,他是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的儲戶。2020年以來,他陸續在兩家銀行存入約8萬元,2022年4月中旬以來,出現無法取款情況,他也加入了客戶維權群。

他告訴封面新聞記者,14日早上,他給孩子學校報備健康碼等信息時,發現自己的山東健康碼變紅,健康碼頁面文字提示“異常信息由河南省推送,來自高風險地區未滿14天,或未檢測到第14天後核酸陰性結果”。

人大代表建議健康碼應該收歸國家統一管理

姚先生的健康碼被“賦紅碼”

“頁面上顯示是河南給的(紅碼),但我沒去過河南。”姚先生表示,他近期未離開過山東。

姚先生提供的6月16日行程卡截圖顯示,他14天內僅達到或途徑山東臨沂一地。

人大代表建議健康碼應該收歸國家統一管理

姚先生的6月16日的行程卡,沒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

姚先生稱,6月12日,他所在的村鎮銀行客戶維權群里,部分去鄭州現場維權的人表示掃描了鄭州車站的場所碼后被賦紅碼,他們便將這個鄭州車站場所碼發到了群里,不少沒去現場的人也試着掃了該場所碼,包括姚先生本人,姚先生說“當時掃出來的場所碼是紅的”。

姚先生表示,據他了解,不少健康碼變紅的儲戶也都掃過這個場所碼,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與媒體報道的健康碼變紅有關聯。

“我聯繫我們當地的12345,他們說沒有權限給我改回來。”姚先生稱,他又聯繫了鄭州12345,“也說不知道情況,不能轉碼,讓我聯繫社區報備。”

姚先生的遭遇並非個案。小濤(化名)也是河南兩家村鎮銀行的儲戶,他告訴封面新聞記者,5月他曾去鄭州維權,但6月以來未離開過四川,他的豫康碼也在6月13日變成紅碼,“看到別人說紅了,我看了一下,發現自己也紅碼了。”

他也表示,他的天府健康碼、行程卡未出現異常,一直都是綠色,“但支付寶裡面的健康碼也提示河南給我標記了高風險”。

多名儲戶稱已轉綠碼

“還是會去河南維權”

姚先生表示,14日中午,大量儲戶被賦紅碼情況在網絡引發關注,隨後他的健康碼自動轉綠,“只紅了一上午,上午10點多左右就變綠了。”小濤也表示,他的豫康碼已自動轉為綠碼。

人大代表建議健康碼應該收歸國家統一管理

姚先生在“河南村鎮銀行”存款截圖

姚先生表示,目前他仍計劃去河南維權。“我打算等孩子放暑假再去,怕影響孩子上學。”姚先生介紹。

“紅碼之後在家裡待了一上午,就早上出去買菜。這邊小區的人都很通情達理,我給他看行程卡,沒有去過外地,就沒有為難我。”姚先生表示。

據媒體報道,近期有大量儲戶反映,他們存在河南、安徽多家村鎮銀行的錢取不出來了。其中包括位於河南許昌的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駐馬店市的上蔡惠民村鎮銀行、商丘市的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市的新東方村鎮銀行等。許昌禹州警方也已介入村鎮銀行的相關案件,正全面偵辦。

多部門電話無法接通或回復“不知情”

河南省紀委監委:已接到大量舉報

據《河南日報》6月14日報道,“升級版”的河南健康碼系統已在河南全省上線,該系統是在河南省行政審批和政務信息管理局指導下,由正數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提供專業技術支撐建設而成。

河南省行政審批和政務信息管理局值班室工作人員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本次河南健康碼被“賦紅碼”事件並不清楚,該局主要是負責數據的匯聚、儲存和加工,健康碼賦碼的具體政策是怎麼定,該局無權決定。

6月16日下午,封面新聞記者致電該單位的公開電話,試圖了解河南省健康碼的管理、使用規則,但暫未獲接聽。

6月16日,記者又多次撥打正數網絡的電話,也暫無人接聽。

封面新聞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多位健康碼被“賦紅碼”的維權人士,在健康碼變紅后,曾接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電話通知。鄭州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的工作人員接受媒體採訪時,居民健康碼處於何種標準的最終決定權,在疫情防控指揮部。

6月16日,封面新聞記者多次致電河南省政府公開的省級疫情防控指揮部電話和疫情防控監督電話試圖了解情況,但電話未獲接聽。

河南省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電話中向封面新聞記者表示,近日接到大量關於健康碼“非疫情原因賦紅碼”的舉報、投訴,已將相關線索轉交河南省衛健委調查,河南省紀委監委暫未就此事單獨啟動調查。

封面新聞記者致電河南省衛健委諮詢相關情況,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對於健康碼“賦紅碼”一事的具體情況“暫不了解”。

(0)
上一篇 2022-06-19 15:59
下一篇 2022-06-19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