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昕張文宏領銜 上海大樣本數據研究揭示奧密克戎重症進展率

評估超強傳播性的新冠奧密克戎病毒在不同人群中的重症率,有助於對疾病負擔作出判斷,這對於未來防疫策略至關重要。6月18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CHINA
CDC WEEKLY)發表了一項由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張文宏教授和馬昕教授領銜的大樣本數據研究首次揭示,非高危組奧密克戎患者重症率為

馬昕張文宏領銜 上海大樣本數據研究揭示奧密克戎重症進展率

具體來看,這項多中心臨床隨訪研究納入了今年3月22日至5月3日期間的33816名早期非重症奧密克戎感染者,最後有22人進展為重症,總體重症率為0.065%(22/33816),高危組重症率為0.238%(22/9260),非高危組重症率為0%(0/24556)。

需要強調的是,這項研究納入的所有感染者均為無基礎疾病、或雖有基礎疾病但處於穩定期的新冠患者。研究者在入院初始將患者分為有重型/危重型高危因素組(9260名)以及非高危因素組(24556名)。高危組定義為:年齡大於60歲;有心腦血管疾病(含高血壓)、肺部慢性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腎臟疾病、腫瘤等基礎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

研究還發現,相比於未進展為重症感染的患者,進展到重症的感染者平均年齡偏大(75.8歲vs 60歲)、未接種疫苗比例(54.5% vs 24.2%)更高。

“該研究的重症率僅能代表相對健康或一般情況較好的奧密克戎感染者,這部分人群的總體重症率較低。”研究作者寫道,“但是若具有高危因素,部分非重症患者仍可進展為重症,重症化主要集中在高齡、未接種疫苗以及罹患基礎疾病種類較多的患者中。”

這意味着即使是在非重症感染者中,仍存在易被奧密克戎攻擊的脆弱人群。“這樣項研究最重要的是告訴我們應該識別輕症患者,找出脆弱人群,對脆弱人群實施精準性防控,以降低脆弱人群的病死率,將奧密克戎的傷害降到更低。”本文的研究團隊表示。

自2022年2月末上海奧密克戎疫情暴發以來,截至6月17日,上海已有本土確診病例58101例,本土無癥狀感染者591499例(未核減)。由於非重症奧密克戎感染者人群佔了總感染人群的95%以上,通過給予這部分人群一定程度的基礎醫療支持,降低該人群中的總體醫療資源支出,有望避免流行高峰時期的醫療資源擠兌。

此外,該項研究還首次全面描述了無不穩定基礎疾病的非重症奧密克戎感染者的臨床特徵。研究數據顯示,在輕症患者中,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咳嗽咳痰、乏力以及發熱,癥狀持續的中位時間為7天;平均核酸轉陰為6天,其中高齡、合併症、存在初始癥狀會延長核酸轉陰時間,而接種過兩劑及以上的疫苗會縮短核酸轉陰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與德爾塔變異株相比,奧密克戎相對無法定植或損害肺部,因此可能導致危險肺炎和呼吸窘迫的病例更少。但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一些最初不嚴重的奧密克戎患者仍可能患上肺炎,也包括年輕人。

研究數據顯示,11.1%的新冠肺炎患者年齡小於40歲,最小的為22歲,72.7%沒有基礎疾病,只有1人未接種疫苗。“雖然年輕、接種疫苗、沒有潛在疾病可以作為發展為嚴重疾病的保護因素,但這些因素並不能提供100%的肺炎保護。”研究作者寫道。

“這項研究為人們了解奧密克戎提供了寶貴的數據。”未參與此項研究的中日友好醫院曹彬教授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1)
上一篇 2022-06-19 13:59
下一篇 2022-06-19 14: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