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剛開始“整頓”職場,就被職場“整頓”了?

今年是首屆“00后”畢業生集中踏入職場的時間,與此同時,“00后整頓職場”的詞條也在輿論場上頻頻出現,引發廣泛關注。6月16日,一則與“職場00后”相關的新聞就衝上了熱搜。據媒體報道,廣東一公司專門設立一個叫“新一代”的新部門,將“00后”員工全部收納其中進行統一管理。

▲2021年4月21日,某大學校園招聘會現場。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2021年4月21日,某大學校園招聘會現場。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因而,有網友戲稱,“00后”剛開始“整頓”職場,就被職場“整頓”了。6月17日,又有機構發布報告顯示,近九成“職場00后”願意主動加班。在大數據下,“00后”呈現出來的職場面貌又跟以往的公眾印象有所不同。

不能忽略的是,“職場00后”受到大量關注,有一定的社會心理因素。一直以來,“新鮮血液將會給職場帶來什麼樣的新鮮感”就頗受大眾關注。無論“80后”還是“90后”,也都曾被這樣的“聚光燈”檢視過。

“00后”作為新一代年輕人,有着所有時代年輕人一樣的特點——青春無敵、朝氣蓬勃、意氣風發,再加之又剛剛踏入職場,人們因此對這一群體在職場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抱有更多期待,給予他們更多關注也屬正常。

但是,即便這種期待與現實存在落差,“職場00后”也不該被簡單粗暴地貼上某種標籤,尤其如“00后沒有本事又目中無人”,又如,“00后整頓職場”。

“職場00后”究竟是什麼樣?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其實更應該想想,我們為何會試圖為“00后”下定義、貼標籤?

需要看到的是,這些聚焦於“職場00后”身上的種種關注,無論是新聞也好,還是機構報告也罷,某種程度上,都帶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視角。而在這樣一種特殊視角下,某個群體被標籤化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些貼在“職場00后”身上的標籤,無論是讚譽還是貶低,都只是片面誇大了“00后”作為新一代年輕人本身的某些特質。而這種過度解讀,無疑既不利於職場接納“00后”,也無助於“00后”們去主動適應職場。

不僅如此,對這些剛剛從象牙塔中走出來的年輕人進行標籤化解讀,甚至還會影響他們對於當前社會的認同感。

對於這些剛剛開始對現實社會進行試探的年輕人而言,職場也是新事物,他們嘗試着適應職場上的種種,其實也是在嘗試着適應這個社會。

而無論職場還是社會,都遠比那些爽文的劇情複雜、現實得多。為此,我們不妨保持開放和寬容的態度,用成長的眼光去看待這些初出茅廬的“職場00后”,而不是以簡單的標籤化去製造緊張與對立。平常心或許才是他們需要的。

就跟曾經剛剛步入社會就被貼標籤的“80后”“90后”一樣,隨着時間推移,在濾鏡消失后,一切也都回歸了正常。曾經的那些標籤,也並沒有影響“80后”“90后”們成長為社會的中堅。

因而,不妨讓我們丟棄那些老舊的“傲慢與偏見”,用一顆平常心看待“00后”,讓他們無論在職場還是在社會都能慢慢長成自己該有的樣子。

(0)
上一篇 2022-06-18 11:00
下一篇 2022-06-18 1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