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貫通 中國移動全線5G基站月底開通

近日,隨着5818次首發列車從新疆和田站駛出,和若鐵路正式開通運營和若鐵路地處世界第二大流動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南緣,從和田一路向東穿越沙海,延伸至若羌縣,全長825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

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貫通 中國移動全線5G基站月底開通

新的和若鐵路與現有格庫鐵路、南疆鐵路共同構成一條2712公里的環形鐵路,“環抱”塔克拉瑪干沙漠,成為了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

值得注意的是,和若鐵路有534公里分佈在風沙段落,佔線路長度65%,風沙對鐵路建設和運營的危害非常嚴重。

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貫通 中國移動全線5G基站月底開通

為此,建設者提出“沙漠修鐵路,治沙要先行”的全新理念,風沙防護工程與鐵路建設同步進行,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萬平方米,種植梭梭、紅柳、沙棘等灌木和喬木近1300萬株,在大漠戈壁中織起了一道綠色的生態屏障。

而為了保障鐵路運營的通訊,自2018年起,中國移動新疆公司聯合中國鐵塔新疆公司,積極配合項目進行網絡遷改,深入戈壁深處快速在鐵路沿線鋪設網絡。

據中國移動官方消息,新疆移動已完成和若鐵路沿線火車站台區域的5G基站規劃,預計在6月底開通。

屆時,火車站工作人員及旅客將享受到高速通信網絡帶來的便捷服務。

(0)
上一篇 2022-06-18 09:59
下一篇 2022-06-18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