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一角 三星堆近百年挖掘僅發掘千分之一

近日,三星堆“盲盒”持續上新,龜背形網格狀器、頂尊蛇身銅人像、梳着“大背頭”的着裙立發人像等,這些文物的工藝水平,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據央視新聞報道,三星堆是夏商時期整個西南地區最大的都邑性遺址面積12平方公里

其中,三星堆古城的核心區為3.6平方公里。截至目前,3號到8號坑已出土有編號文物近13000件,三星堆遺址的考古發掘面積不到20000平方米,占整個遺址總面積的千分之一左右。

從2020年9月6日啟動新一輪的考古發掘以來,我們已從6座“祭祀坑”中挖掘出文物11000餘件。包括出土的金面具、青銅頂尊跪坐人像、神似“奧特曼”的青銅小立人等,引起了一場又一場“考古熱”。

專家認為三星堆遺址考古成果充分體現了古蜀文明、長江文化對中華文明的重要貢獻,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起源和發展脈絡燦爛成就的重要實物例證。

三星堆里是否有文字?製造這些青銅器的作坊在哪?古代城市道路是如何設計的?期待三星堆給我們帶來更多驚喜!

冰山一角 三星堆近百年挖掘僅發掘千分之一

(0)
上一篇 2022-06-17 11:19
下一篇 2022-06-17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