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最新報告: 不應排除猴痘病毒“氣溶膠”傳播可能

6月16日,全球猴痘確診病例突破2000, 達到了2027例。猴痘病毒在歐洲社區中間廣泛的人際傳播已經被證實, 但其傳播途徑卻一直令人困惑,
“體液”、“飛沫”、“病變體”、乃至“性行為”似乎都不足以解釋病毒蔓延如此之快的原因。6月16日, 來自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呼吸醫學系的一隊學者在頂級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了一篇通訊, 表示不能排猴痘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的可能。

《柳葉刀》最新報告: 不應排除猴痘病毒“氣溶膠”傳播可能

同時, 文章呼籲英國衛生和安全局(UKHSA)應該重新評估猴痘病例的定義範圍, 以便更好地調查和發現可能的猴痘患者。

在英國,猴痘病例正在迅速增加。從5月6日發現首例猴痘病例以來, 截至6月16日,英國的猴痘確診病例達到了524例。

目前, 英國衛生和安全局(UKHSA)將可能的猴痘病例定義為, “自2022年3月15日以來,身體任何部位出現無法解釋的皮疹,加上猴痘感染的一種或多種典型癥狀,並且滿足以下條件之一: 在癥狀出現之前的21天內與確診或可能的猴痘病例存在流行病學聯繫; 在癥狀出現前21天有西非或中非旅行史; 是同性戀、雙性戀或其他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

“然而,確診病例中很多即沒有旅行史,也沒有接觸過與旅行相關的病例,也沒有接觸過西非或中非病例,因此我們強烈要求英國衛生與安全局重新評估猴痘的病例定義。”文章說。

文章指出, 猴痘的社區內傳播已經開始。對未經相關猴痘知識培訓的人而言,猴痘很容易被誤認為性健康診所或初級保健中常見的其它皮膚病( 如水痘、帶狀皰疹、單純皰疹、梅毒硬下疳、淋病或傳染性軟疣)。此前美國的一次醫學演習曾顯示,13名模擬天花患者中有6人出院時被誤診斷為西尼羅病毒和上呼吸道感染。而在2020年2月,新冠肺炎的病例定義中也包括了限定條件,即此前接觸過新冠確診病例、或近期去過中國武漢或意大利倫巴第的人。

按照目前對猴痘的病例定義, 或將遺漏掉一名異性戀患者的病例——該患者有典型的囊泡-膿皰皮疹,但沒有旅行史或與確診的感染者發生接觸。

此外, 文章進一步強調, 必須採取預防性的控制辦法,以控制病毒的傳播, 同時做出緊急研究, 以便更好地了解猴痘病毒確切的人際傳播途徑。

目前全球關於猴痘病毒傳播的文獻嚴重缺乏。研究者們在PubMed(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資源網站)上搜索關鍵詞“猴痘和傳播”,只找到了224份在1962年至2022年發表的論文手稿,“發表在該主題上的評論比原始的人類研究更多。”作者說。

在這些論文中, 有15份涉及人類猴痘的研究調查了猴痘病毒的傳播途徑,其中規模最大的是1980年至1984年在剛果的扎伊爾, 對214名猴痘患者的2510名接觸者進行的研究。在這項研究中,調查者報告了沒有皮疹的猴痘感染病例。

2005年的一份報道顯示, 接種過天花疫苗的猴痘突破感染個體中, 很少甚至沒有出現皮膚損傷。2018年至2021年間,在專門的高後果傳染病中心接受治療的猴痘患者皮膚病變消退後,也出現了長時間的上呼吸道病毒DNA脫落。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早期,人們認為新冠病毒通過有癥狀患者的飛沫傳播,而現在有充分證據表明病毒能夠通過氣溶膠(遠程)傳播, 無癥狀或癥狀發生前的患者占傳播鏈的主要地位。

研究者們說, 雖然對於猴痘病毒而言, 無癥狀和通過氣溶膠傳播的假設可能還為時過早,但鑒於又一場疫情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必須考慮這種傳播方式的可能性。

“雖然目前疫情中的大多數病例發生在男男性行為者(MSM)中,但猴痘在歷史上並不是一種性傳播疾病。鑒於病毒目前傳播的環境(高密切接觸率),每個病例的進一步傳播數量可能被人為地提高。”研究者說。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那麼其他脆弱群體也可能面臨同樣的感染風險。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發現天花病毒在尿液、咽喉和結膜分泌物中會隨時間迅速減少,但結痂(乾燥膿皰)中的病毒數量卻不會。

研究者稱, 在新冠大流行的早期,少數種族人群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超乎尋常, 不是因為在他們身上, 新冠病毒感染髮展為嚴重疾病的固有風險更高,而是因為他們與脆弱群體的患者接觸更多,因此,如果猴痘病例數量繼續增加,這些免疫脆弱的群體可能也會有更高的感染猴痘的風險。

“除了確保猴痘病例定義不會忽視高危群體外,同樣至關重要的是,這些定義不會進一步使這些特定群體污名化或邊緣化。在2019新冠肺炎大流行中,由於對其感染風險的錯誤假設, 來自英國以外的社群和少數族裔社群經受了污名化和歧視,我們對猴痘的公共衛生應對必須從這些錯誤中吸取教訓,以便快速識別主要風險群體,而不將責任歸咎於這些社群。”研究者說。

最後, 研究者再次強調, 雖然猴痘不太可能像新冠那樣對公眾造成那麼大的傷害,但從最近的新冠疫情中吸取的教訓必須得到應用。如果最初的病例定義不那麼嚴格,並儘早實施廣泛的社區檢測,新冠病毒的早期傳播可能會得到緩解。

因此, 研究者們建議, 應該將猴痘的可能病例定義擴大到——在身體任何部位出現不明原因的水皰-膿皰疹,並伴有發熱、不適和淋巴結增大的前驅癥狀的人,以便減少社區漏診病例。雖然這可能會在最初大幅增加公共衛生部門的工作量,“但一旦更好地了解使個人具有傳染性的因素、可能發生暴露的地點和病毒潛伏期,可能的病例定義可以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里得到完善。”研究者說。

(0)
上一篇 2022-06-16 21:58
下一篇 2022-06-16 2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