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特斯拉4680版Model Y開賣了,不快也不強?近日推特用戶Ganesh稱,特斯拉向其發送一封郵件,表示他可以改訂特斯拉得州工廠生產的Model Y全驅版,續航279英里(約合449公里),0~60英里(約合96.6公里)加速需5秒,幾周內可以提車。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這表示目前消費者已經可以買到得州生產的Model Y了,但目前官網上還沒有上架這款車的信息,僅有收到郵件的待交付用戶才可以購買,這就意味着現在改訂這款車幾乎等於“盲訂”。

好在一位名為Spoken Reviews的YouTube博主已經提到了這款車,並且還上傳了提車后的路測和快充視頻,並附上了新車說明書,直接解答了外界疑問。

經過測試,博主推測,在平均車速為75英里/小時(約121公里/小時)的條件下,得州產的Model Y全驅版實測滿電續航可以達到230英里(約370公里)。

整體來看,車輛的續航和加速性能都有所下降。特斯拉官方解釋說,用4680電池以後Model Y全驅版性能下降是為了讓更多的人開上特斯拉Model Y。不過網友並不買賬,認為特斯拉是為了不影響其他版本Model Y的銷售。

不過特斯拉的回應也側面證實了,得州生產的Model Y全驅版的確使用了4680電池。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得州4680版Model Y全驅版關鍵參數

那麼,得州產的Model Y全驅版究竟如何?和其他版本相比又有哪些顯著的變化呢?

一、得州Model Y搭4680電池 採用CTC技術

近日,推特用戶Ganesh稱,特斯拉給等待Model Y交付的用戶發郵件表示,如果想要儘快提車,可以選擇訂購得州工廠的第一批Model Y全驅版。郵件中註明,這款車僅供得州附近的用戶選定。

目前,特斯拉還未在官網上架這款得州工廠產的Model Y全驅版,除了告知用戶續航279英里(約合449公里),0~60英里(約合96.6公里)加速需5秒外,未透露太多重要參數信息。但外媒在報道時,都默認了這款車使用了4680電池和結構性電池組,即採用了CTC技術。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特斯拉發給待交付用戶的郵件

特斯拉還提供了可供選擇的車型信息和售價,價格在60990美元~61990美元(約合人民幣41萬~41.7萬)之間。相比之下,最便宜的車型比官網在售的Model Y長續航版(EPA續航318英里(約512公里),售價62990美元起(約合人民幣42.3萬))便宜2000美元(約合人民幣1.3萬元),但是續航卻相對少了39英里(約63公里)。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用戶可選庫存車

有人認為,這款車的價格並不低,但是續航卻降低了那麼多,而且還用了4680電池,而且只有五座車可選,實在不划算。

二、面板縫隙問題解決 新車相對較輕

不過,特斯拉的郵件透露的信息太有限了。近日,油管Spoken Reviews頻道的博主取到了他的新車Model Y全驅版,直接單獨錄了兩個視頻展示得州產的Model Y全驅版的外觀和內部構造,並應網友要求,去稱了一下自己的新車。

博主通過對比提車弗里蒙特和得州工廠產的Model Y,發現得州生產的Model Y車輛外部縫隙更加均勻,比上一代Model 3有進步,車門和門把手也對齊了。這一點,在其他博主的視頻里也得到的證實,特斯拉的確逐漸解決了面板縫隙的問題。

Model Y全驅版的內部和其他版本的Model Y基本一樣,不同的是,銷售透露,這款車的主駕座椅稍微有點高。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主駕座椅

此外,Model Y的主駕駛比Model 3更寬敞一點,博主在Model 3用的地墊放在Model Y上顯得很小。新車的後備箱也增加了一個儲物蓋,便於陳列物品,同時可以防窺。

之後,博主對新車進行了稱重。他將稱重站打印出的總重量扣除兩個座椅和自己的體重(26 磅)(約合12千克),算出新款Model Y重4220磅(約1914千克),比弗里蒙特製造的Model Y長續航版輕178磅(約81千克),比Model Y性能版輕142磅(約64千克)。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稱重站打印出的總重量

由此可見,採用4680電池和CTC技術后,Model Y的重量的確減輕了。車輛負重從而降低,或提高了新車續航。

至於新車是否採用一體壓鑄技術,外網暫時還未有測評視頻發布。等新款Model Y全驅版大批量交付時,或會有用戶對新車進行拆解測評。

三、續航279英里較為可信 充電速率先快后慢

得州工廠產的最新款Model Y全驅版到底划算不划算,還要看看實際的續航和快充效率。

Spoken Reviews頻道的博主在最新的視頻中,進行了一個200英里(約321.9公里)的路測,較為全面地展示了新款Model Y的續航和快充,並推測新車電池容量為66度,也很有可能是75度。

從他曬出的新車說明書可以知道,這款車正是數月前特斯拉在EPA(美國環保署,新車必須通過EPA認證並加貼標誌才能進入美國市場)登記的那款續航為279英里(約合449公里)的Model Y全驅版。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博主曬出的說明書

在路測過程中,博主還進行了一次快充測試。出發時,博主新車初始電量為63%,初始里程為57英里(約92公里)。

博主通過路測還發現,Model Y全驅版行駛152英里(約245公里)耗費了45度電,整個旅程一共行駛了202英里(約325公里),耗電量為60度。

而博主的平均車速為75英里/小時(約121公里/小時),因此他推測,在這個車速下,該車滿電續航可以達到230英里(約370公里)。

如果車速再慢一點,例如60英里/小時(約97公里/小時),該車的滿電續航可能會達到240~250英里(約386~402公里),更靠近該車的EPA續航里程(約合449公里)。

當新車電量掉到9%時,博主還就近使用了特斯拉V3超級充電樁對新車進行了一次快充測試。在充電過程中,博主統計了充電時間和電量的關係。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得州Model Y全驅版充電曲線

通過這個充電曲線表,不難發現,得州Model Y全驅版在剛開始時充電速率很快,半小時幾乎充到80%,之後充電速率急速下降,16分鐘才從80%充到97%。所以,如果急着趕路,用戶充到80%比較省時。

博主還發現,當電量達到100%時,中控屏顯示汽車電量增加了59度,加上充電前剩餘的7度電,那麼電池可用66度電。但是博主也推測,得州Model Y全驅版很有可能被特斯拉鎖電了。他認為,新車電池容量很有可能是75度。

在測評最後,博主還不忘評價新車的自動駕駛功能,他認為很好用,自動變道很流暢。

四、特斯拉為擴大市場 降低新車配置

不過不得不說,得州生產的Model Y全驅版電池容量還是有點小了。外界則認為,這款車電池容量小是因為特斯拉想賣更多官網在售的Model Y長續航版和性能版。

因為那些車是特斯拉最賺錢的車型,特斯拉如果推出的新車型電池容量更大,續航比之前的車型高,那麼官網上的Model Y的銷售優勢就沒有了。

這一點也可以從新款車的定價上看出來,得州生產的Model Y全驅版和官網Model Y長續航版的售價只相差1000美元(約合人民幣6134元)左右。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美國特斯拉官網Model Y售價

對於續航和加速參數降低的原因,特斯拉官方也進行了解釋:採用新型電池也意味着引入Model Y的新變體。我們設計的Model Y全驅版的參數、性能和價格組合極具吸引力,適合絕大部分用戶,並可以讓更多用戶可以開得上Model Y,進一步完成我們的使命。

新款Model Y裝4680電池 續航竟然縮水了

▲特斯拉官方解釋(圖源:推特用戶Whole Mars Catalog)

因此,他們選擇在最新的Model Y全驅版中使用容量較低的電池組,從而降低續航里程、加速度和價格。特斯拉官方建議,那些對功能更強大的Model Y感興趣的人應該選擇官網在售的Model Y長續航版和性能版。

結語:新款Model Y全驅版或迎銷售熱潮

近期,由於特斯拉受疫情等影響,各個工廠的產能都不是很高,造成了大量的訂單積壓,外網多個用戶反饋自己的Model Y訂單被特斯拉排到了明年。

因此,特斯拉向這些用戶提供幾周內可交付的得州工廠生產的Model Y全驅版后,或能解決一部分積壓的訂單。

另外,特斯拉已經在美國搭建了較為成熟的充電網絡,新版Model Y的充電速率也是比較快的。新款Model Y全驅版或能憑藉更輕的重量、更完善的充電設施獲得更多用戶的歡迎。

(0)
上一篇 2022-06-16 19:58
下一篇 2022-06-16 2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