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下旬每天清晨土木火金水上演“五星連珠”

天文科普專家介紹,6月中下旬,每天清晨日出前,太陽系中的土星、木星、火星、金星和水星會聯袂成就“五星連珠”奇景,只要天氣晴朗,大氣透明度好,我國公眾憑藉肉眼就可以目睹這幕天文奇觀。

6月中下旬每天清晨土木火金水上演“五星連珠”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修立鵬介紹,從今年4月初開始,金星、木星、火星、土星這四顆行星就在黎明前的東方低空“扎堆”出現,上演“行星秀”。到了6月中旬,平時難得一見的水星從“昏星”變為“晨星”,也加入到了黎明時分的“行星秀”舞台。6月中下旬,每天清晨日出前,土星、木星、火星、金星、水星依次升上天空,從右到左,由高到低,近似排成一條直線,橫跨從東方到南方的天空,上演“五星連珠”,也有人將這種天象稱之為“五星一線”或“五星出東方”。

太陽系的八顆行星圍繞太陽公轉,不同的行星有不同的公轉周期,從幾個月到幾十年不等,想要湊巧運行到大致相同的方向上很困難,而且“連珠”的行星數量越多,概率也就越低。不過,不管是幾顆行星(有時月亮也會加入進來)“連珠”,都不意味着這些天體就真的排成一條直線,從地球上看去,只是一種視覺上的效果而已。

“6月中下旬的這場‘五星連珠’天文大戲非常值得觀賞,一是6月16日迎來西大距的水星在這段時間很明亮;二是金木水火土五顆亮星齊全;三是正值仲夏,氣候宜人,適合觀星。觀測方法也比較簡單,無需藉助任何天文儀器,只要天氣晴朗,大氣透明度好,選擇東南方空曠、視野開闊的地方,通過肉眼就可以觀賞到。不過,由於水星的地平高度較低,距離太陽也最近,觀測難度較大。如果大氣透明度較差,屆時只能看到金木火土帶來的‘四星連珠’。”修立鵬說。

修立鵬表示,為了要觀測和欣賞這場“天象大戲”,不少天文愛好者會早早起來,端起相機,找一處醒目的地標性建築,構思拍攝創意十足的天文照片。

(0)
上一篇 2022-06-16 19:02
下一篇 2022-06-16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