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是如何成為了巴基斯坦最熱門的相親網站

2018年,拉合爾的18歲居民Alina下載了Tinder。這款約會軟件為她提供了一種遠離家人和無處不在的“rishta阿姨”–收取費用尋找合適婚戀對象的老年婦女–的約會方式。Alina要求使用假名,因為在巴基斯坦,約會是一種社會恥辱,她對使用Tinder非常謹慎並擔心會受到家人的影響。

在選擇權被剝奪之前,她暫時行使了自己的選擇權,這很有趣。

2020年9月,巴基斯坦政府禁止了五個約會軟件–Tinder、Grindr、Tagged、Skout和SayHi,原因是它們發布了“不道德”的內容。根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那個時候,Tinder已經成為巴基斯坦最受歡迎的約會應用,在禁令發布前的12個月里,其下載量超過44萬次。

為此,巴基斯坦年輕人轉向了一個不太可能的選擇–Facebook群組。

Facebook上專門為巴基斯坦人服務的相親小組在大流行期間爆發獲得了數以萬計的成員。這包括像Two Rings、Soul Wonders和People of IBA and LUMS – Rishta Edition等團體。巴基斯坦最著名的Facebook相親小組Two Rings由Fakiha Khan於2019年創建,她早先還創建了其他知名的Facebook社區,如Salons in Pakistan 、Careers in Pakistan。據Khan介紹稱,Two Rings由志願者運營,它不會向用戶收取任何費用,目前有近22.8萬名會員,至少有335對夫婦通過該團體找到了配偶。Facebook Dating是該公司在2019年推出的一項應用內功能,但它在巴基斯坦無法使用。

目前,巴基斯坦約有64%的人口在30歲以下,約會應用的禁令使人們尋找伴侶的渠道有限。對大多數人來說,唯一的選擇是傳統的包辦婚姻,這可能是重男輕女、限制性的且費用很高,因為rishta阿姨對每一個匹配者收取2萬盧比至10萬盧比的費用。

Kahn說,她之所以推出Two Rings是因為經常有家人和朋友找她為他們或他們的孩子牽線搭橋,並且她本人對傳統的婚介文化非常反感。

“她們(rishta阿姨)讓找對象變得如此困難。首先,你必須付錢給她們,然後她們會通過指出你的缺陷和弱點來貶低你。我不想成為一名Rishta阿姨,相親也不是我賴以生存的事情。……所以,我想,我就創建一個社區,並為此努力,”Kahn說道。

Two Rings的成功激發了其他幾個類似的Facebook小組。

3月,卡拉奇工商管理學院(IBA)的畢業生Muhammad Hassan Khan在Facebook上共同創建了一個相親小組,不過它只為該國兩所主要商學院–IBA和拉合爾管理科學大學(LUMS)的校友和在校生服務。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裡,LUMS和IBA的人–Rishta版–已經吸引了超過3800名成員。平均每天有四份新的資料發布在該小組上。

Hassan表示:“在其他相親平台上,人們有一些期望,比如皮膚要白皙,男人要高大,這些事情。但在這裡,人們更加克制。他們不那麼關注身體特徵;他們關注的是個性。很明顯,考慮到這一點,很多人都比較清醒。”

來自卡拉奇的單身母親Anaum Janjua表示,Facebook小組在相親方面遠比約會軟件好。在經歷了在Tinder和Bumble上尋找伴侶的“糟糕”經歷后,Janjua在2020年加入了Two Rings。“最初,我有點忐忑不安。當我加入(Two Rings)時我就沒有發布我的個人資料。有六到八個月,(我)只是在觀察,”Janjua回憶道。

2021年1月,她終於在Facebook小組上發布了她的資料並被反應所淹沒。“從我的資料上去的那一刻起,直到我的資料出現在小組上,消息就沒有停止過。一開始……我不得不坐下來花一個半小時來清理我的信息請求和垃圾郵件,”Janjua說道。

Facebook是如何成為了巴基斯坦最熱門的相親網站

通過Two Rings,Janjua認識了Hasan Jamshe–一位住在澳大利亞的35歲單身父親。兩人開始每天通過電話交談並在6個月內訂婚。2月14日,Janjua和Jamshed結婚了。

Facebook是如何成為了巴基斯坦最熱門的相親網站

用戶們告訴Rest of World,Facebook群組通常比約會應用更安全,版主會確保一定程度的數字衛生。當Alina使用Tinder時,男子經常會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搜索她的名字併發送未經請求的信息。有一次,在查看了她的Tinder資料后,一個陌生人通過跟Alina上同一所大學的朋友追蹤到了她的電話號碼並在WhatsApp上給她發了一條語音信息。他說他曾在一家咖啡館看到她和她的朋友在一起。Alina說道:“這基本上意味着我被盯上了,像這個人在跟蹤我。”

在Two Rings上,每個人的資料都由一個版主團隊審核。嚴格的規則剔除了不尊重他人的成員。“如果有任何人表現得很苛刻,我們會暫停他們28天或屏蔽他們。我想我們已經屏蔽了15,000多個人,”Khan說道。

IBA和LUMS Rishta版小組的聯合創始人Amna Kashmiri指出,Facebook相親小組在文化上也更適合巴基斯坦,因為他們關注的是婚姻而不是約會。據悉,約會在該國並不被廣泛接受。

不過一些觀察家指出,這些Facebook小組仍類似於包辦婚姻的經歷,在這種情況下,女性是根據她們的身體特徵來判斷,而男性是根據他們的工資來判斷的。

“當你發布你的個人資料時,你被視為一種商品。你是否符合檢查清單?你是5英尺7英寸嗎?你是否27歲?你是遜尼派還是什葉派?”一位來自LUMS的27歲MBA畢業生說道。她認為,這些團體的用戶往往是根據某些生理標準來評估的,而不是關注人格特徵。

Kashmiri指出,Facebook小組是巴基斯坦人相親的“混合版本”:在包辦婚姻過程和獲得選擇伴侶的自由之間有一個甜蜜點。

(0)
上一篇 2022-06-16 15:42
下一篇 2022-06-16 15: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