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了一種能啃食塑料垃圾的“超級蠕蟲”

根據美國化學理事會的數據,2018年在美國,有2700萬噸塑料最終被填埋,而被回收的只有310萬噸。世界範圍內的數字也同樣糟糕,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只有9%的塑料被回收利用。

科學家發現了一種能啃食塑料垃圾的“超級蠕蟲”

某些類型的塑料的統計數據甚至更糟。如在美國產生的80,000噸發泡膠(聚苯乙烯)容器中被回收的數量微乎其微–不到5000噸。

其中一個大問題是,大多數塑料不容易回收,而且回收的塑料由於質量的損失其價值會大大降低。

現在,來自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對聚苯乙烯有胃口的蠕蟲可能是大規模回收塑料的關鍵。

科學家們發現常見的Zophobas morio“超級蠕蟲”可以吃透聚苯乙烯,這要歸功於它們腸道中的一種細菌酶。

來自昆士蘭大學化學和分子生物科學學院的Chris Rinke博士和他的團隊在三周內給超級蠕蟲餵食不同的食物,其中一些給了聚苯乙烯泡沫,一些給了麩皮,還有一些給了禁食的食物。

“我們發現,只餵食聚苯乙烯的超級蠕蟲不僅能存活,而且甚至體重還略有增加。這表明蠕蟲可以從聚苯乙烯中獲取能量,很可能是在其腸道微生物的幫助下,”Rinke博士說道。

據了解,研究人員會使用一種叫做元基因組學的技術尋找幾種具有降解聚苯乙烯和苯乙烯能力的編碼酶。而長期目標是設計酶從而在回收廠通過機械粉碎降解塑料垃圾,然後再進行酶的生物降解。

Rinke博士表示:“超級蠕蟲就像小型回收廠,用它們的嘴將聚苯乙烯切碎,然後餵給它們腸道中的細菌。這種反應的分解產物然後可以被其他微生物用來創造高價值的化合物,如生物塑料。”

研究人員希望這種生物循環將激勵塑料垃圾的回收並減少垃圾填埋。

這項研究的合著者、博士生Jiarui Sun指出,他們的目標是在實驗室培養腸道細菌並進一步測試其降解聚苯乙烯的能力,“然後我們可以研究如何將這一過程擴大到整個回收廠所需的水平。”

Rinke博士表示,塑料垃圾的生物降解有很多機會,“我們的團隊非常興奮地推動科學的發展從而使之成為現實。”

(0)
上一篇 2022-06-15 14:21
下一篇 2022-06-15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