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魚為什麼長得這麼丑?

為什麼深海魚一般長得都很醜?難道就如網友所說“反正沒人看,隨便長長”?據@柴知道 科普有一種魚被評為“世界上最丑的魚”:水滴魚。這種魚被打撈上來后就變成一堆爛肉,加上章魚哥的癟鼻子大嘴巴,好像沒人能幫他辯駁。

當它在深海里,長得還算可以,說不上還好看,但也不醜。不過人類把它打撈上來讓它失壓膨脹后,就不忍直視了。

除了水滴魚,深海里還有許許多多長相奇特的魚類,不是頭頂小燈籠,就是長了張血盆大口,普遍特徵都是大嘴巴、大眼睛,長了各種觸鬚。

這些魚類之所以長成這樣與深海的環境是分不開的。由於深海缺少光線,魚類就進化出了大眼睛以吸收足量的光線。有的甚至具有發光器,用來吸引獵物。

此外,在深海里食物匱乏,所以深海魚類要想活命,就不能放過任何一個進食的機會,於是進化出與身體比例不協調的大嘴,並且布滿尖牙利齒。

許多深海魚還具有不少的觸鬚,這些觸鬚也是為感知環境而生,可以感覺水流的波動以及物理的碰觸。

再者,深海魚長得丑並非它們所願,畢竟所面臨的水壓太大了。在海平面200米以下,壓強就可達到海平面大氣壓的20倍,那些生活在水下幾百米或上千米的魚類所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

深海魚在這樣嚴苛的環境下生存實屬不易,基本顧不上打扮自己,得優先考慮生存。所以對它們來說,反正不開燈你也看不清,就長得隨意一點啦。

(0)
上一篇 2022-06-15 14:20
下一篇 2022-06-15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