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就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知識條目的罰款提出上訴

維基媒體基金會正在挑戰俄羅斯法院的裁決,即它在有關入侵烏克蘭的文章中違反了當地應對虛假信息的法律。該組織上周提出上訴,辯稱這些文章包含”有來源的、經過驗證的知識”,而且俄羅斯對在全球範圍內運作的維基媒體基金會沒有管轄權。

維基媒體基金會就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知識條目的罰款提出上訴

莫斯科法院在4月的裁決中對維基媒體處以500萬盧布(約6.5萬美元)的罰款,該裁決涉及7篇俄語文章,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的戰爭罪、炮擊馬里烏波爾的醫院和布查慘案。這一決定是在俄羅斯科技和通信機構Roskomnadzor的命令以及”假新聞”法的通過之後作出的,該法對有關入侵的基本報道附加了刑事處罰,包括提及有據可查的俄羅斯傷亡和戰爭罪行或將該行動描述為戰爭。Google也在4月被罰款,其俄羅斯子公司在其銀行賬戶因未付款而被凍結后宣布破產。

維基媒體基金會就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知識條目的罰款提出上訴

維基媒體基金會副總法律顧問斯蒂芬-拉波特(Stephen LaPorte)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決定意味着,維基百科上來源豐富、經過驗證的知識如果與俄羅斯政府的說法不一致,則構成虛假信息。在危機時刻,政府針對的是對人們生活至關重要的信息。我們敦促法院重新考慮,支持每個人的知識獲取和自由表達的權利”。維基媒體基金會於6月6日提出上訴,俄羅斯政府將有機會在未來幾周內作出回應。

Roskomnadzor過去曾定期要求維基百科刪除內容,但在入侵發生后,它對維基百科以及其他網站的”戰爭”亦在加劇。維基百科的志願者在俄羅斯之外也面臨挑戰,包括3月白俄羅斯逮捕了一名編輯。

(0)
上一篇 2022-06-13 20:16
下一篇 2022-06-13 2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