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計算企業崛起 甲骨文數據庫市場主導地位動搖

當拍照工具Shutterly最近決定將儲存大量用戶照片的數據庫轉移到雲端時,可能的供應商列表中缺少了一個重要的名字:甲骨文。多年來,該公司一直依賴甲骨文的產品來管理2000多萬活躍用戶的照片庫。然而,隨着Shutterly將自身的技術系統轉向亞馬遜AWS雲計算平台,該公司首席技術官莫迪·埃爾巴亞迪(Moudy Elbayadi)也注意到,應該將數據庫系統也遷移至更易用的數據庫產品。

雲計算企業崛起 甲骨文數據庫市場主導地位動搖

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僅僅是運行通道系統就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評估市場上的其它選擇時,Shutterly發現,甲骨文的系統“不符合我們期望的開放性和靈活性水平”。

隨着數據庫產品的繁榮發展,許多公司都在探索除甲骨文之外的更多選擇。由於企業技術市場的整體變化,企業正在選擇與MongoDB、Databricks和Snowflake等新廠商合作。

向雲計算的遷移正在挑戰過去的模式。新供應商正在努力做到讓技術的直接應用更容易,使得企業採購部不需要與供應商的銷售人員談判大型合同,同時讓最終需求方更方便地選擇它們的工具。新公司的產品也不會像甲骨文數據庫那樣,需要龐大的數據庫管理員團隊來管理。因此,企業就可以不再需要與其他公司爭奪這些搶手的工程師人才,從而節約大筆成本。

行業的這種轉變正在非常廣泛的範圍內發生。摩根大通已經選擇Cockroach Labs作為數據庫供應商,支持其在歐洲新的零售銀行業務。納斯達克正在與私營的Databricks和亞馬遜AWS等供應商合作,在本地部署的甲骨文數據庫基礎上進行升級。AWS的競爭對手微軟Azure和谷歌雲提供的數據庫產品也在快速發展。捷藍航空和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等許多企業都在利用Snowflake的產品來存儲和分析公司數據,用於支撐銷售控制台等許多場景。

納斯達克負責雲計算戰略和企業架構的高級副總裁尼古拉·拉巴斯迪爾(Nikolai Larbalestier)表示:“實際上,我們正在快速減少對甲骨文的依賴。目前有很多好的選擇。”

總體來看,這些變化在規模1550億美元的數據庫市場中只佔很小的一部分,然而這也明確表明,行業正在發生巨變。自甲骨文聯合創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他的團隊將第一個關係型數據庫推向市場以來,甲骨文在過去43年中建立起來的領導地位正受到威脅。關係型數據庫可以將分散的信息組織、整理成表格,從而被更容易地訪問、操作和分析。

儘管如此,甲骨文仍然是行業的領先者,並實現了持續的季度盈利增長。這家總部位於德克薩斯州奧斯汀的公司將於本周一公布第四財季財報,分析師預計營收將同比增長4%,至117億美元,遠遠高於那些新出現的競爭對手。此外,甲骨文剛剛完成了以283億美元收購電子病歷服務Cerner的交易,開啟了一個重要的潛在增長領域。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eith Weiss在6月6日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甲骨文帶來了有趣的機會,在動蕩的市場中能實現好於預期的每股收益增長。”

數據庫對於現代生活至關重要。今天,所有在線服務、零售交易和醫療程序的背後都有數據庫的支持,這些數據庫記錄著用戶的選擇和結果。企業高管們用於管理日常經營的企業儀錶板同樣也是由甲骨文和其他公司的數據庫技術來支撐的。

甲骨文在數據庫技術發展過程中的影響力毋庸贅言。儘管雲計算快速發展並吸引了很多關注,但許多大企業仍然使用部署在內部數據中心的數據庫,而成立於2000年之前的公司幾乎肯定都在使用大型機。從本地數據中心或大型機的技術轉型非常困難,大企業不會輕易做出這樣的改變。不過,許多公司開始選擇循序漸進的做法:維持基於甲骨文技術的舊系統的運行,同時在新項目上尋找新的技術供應商。

MongoDB首席執行官Dev Ittycheria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用戶不會睡一覺醒來就說,他們需要替換已有的甲骨文數據。儘管非常多的新應用正在爆髮式發展,但這不是我們業務的大部分。同時我們看到,從甲骨文等傳統關係型數據庫遷移過來的客戶有着非常高的轉化率。”

因此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甲骨文將繼續扮演行業中的一股重要力量。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甲骨文的數據庫業務2020年營收估計為156億美元。甲骨文沒有專門披露數據庫業務的財務業績,該公司的大部分營收來自於為現有客戶提供支持和維護,而不是新增的銷售。

然而,甲骨文的影響力正在慢慢下降。根據Gartner的數據,2019年甲骨文在數據庫市場的份額約為27%,但到2020年下降到24%。與此同時,亞馬遜AWS的市場份額則從17%上升到近21%。

甲骨文拒絕對這篇報道置評。

雲計算企業崛起 甲骨文數據庫市場主導地位動搖

競爭對手正在快速崛起。例如,MongoDB最近一個季度的營收增長57%,至2.85億美元。分析師和公司高管認為,這一結果表明,企業正在將MongoDB用于越來越大的項目。

推動這一變化的部分原因在於雲計算的興起。雲計算讓企業可以擺脫傳統的供應商,選擇專業度更高的系統。這樣的系統通過訂製化的開發去支撐特定的應用或工作任務。

HashiCorp幫助客戶管理跨雲計算平台的應用,該公司首席技術官Dave McJannet表示:“每當基礎設施發生轉型,核心市場就會重新調整。客戶不再新部署甲骨文的系統。”

其他公司的產品在一些特定方面擁有優勢。例如,Timescale等供應商的數據庫擅長在指定時間範圍內抓取信息,比如一個用戶在過去5天里登錄一個遊戲平台的次數。Redis Labs的內存數據庫可以通過掃描數據,在幾毫秒內完成數據查詢,而無需將數據保存在獨立的數據中心。因此,客戶可以很方便地分析來自聯網傳感器的數據,以判斷機器是否需要維護。

向雲計算的轉型和數據庫工作方式的轉變增加了對技術開發者的需求,相關開發者在組織內正在獲得更大的影響力。以往,應用的開發需要數據庫管理員團隊。他們負責管理標準數據庫,並使其符合公司的需求。這類人才的薪資很高,對許多企業來說無力負擔。

例如,由知名風投安德森-霍洛維茨投資的電子遊戲開發商Mythical Games儘管估值高達12億美元,但公司首席執行官John Linden認為,不可能招聘到支持甲骨文數據庫所需的工程師。他說:“甲骨文每周都會給我們打電話,但我們必須建立龐大的團隊,才能正常運行甲骨文的數據庫。”

Mythical Games隨後選擇了Cockroach的數據庫產品,在此基礎上很快開發並運營應用。對於創業公司和大企業來說,這樣做可以節省大量的成本。

JLL Technologies首席數據官Yao Morin則表示:“如果我告訴求職者,我們主要使用甲骨文的系統,我甚至都招不到人。人們渴望更好的工具。”

不過,儘管有些企業離開了甲骨文,但還是有很多客戶出於種種原因繼續使用甲骨文的產品。

首先,甲骨文擁有非常強大而可靠的技術。醫藥公司莫德納的發言人確認,當公司進行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時,合作夥伴Medidata Solutions使用了甲骨文的數據庫來管理和分析數十億條記錄。甲骨文與全球很多大企業擁有很長的合作歷史。儘管許多公司都明確意識到,應當投資技術發展,但仍然希望規避風險,堅持使用傳統的系統,而不是啟動大規模、複雜的技術改造。

甲骨文繼續強調數據庫業務也有很好的商業理由:該公司很大一部分收入來自現有客戶。在甲骨文供職16年、諮詢公司Palisade Compliance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Craig Guarente表示,每隔幾年,當客戶必須續簽合同時,甲骨文就會提高維護和技術支持的價格。這個業務的利潤率始終維持在95%左右。

他說:“公司的全部利潤都來自維護甲骨文的數據庫。”每次合同談判時,“你從需要付一年2000萬美元,到一年3000萬美元,再到一年5000萬美元。”

甲骨文的主導地位也引發了分析師的疑問,即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在說服客戶放棄甲骨文產品時,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尤其是在最關鍵的業務領域。

不過,競爭仍然越來越激烈。當American Tire Distributors尋求將本地部署的數據庫升級到雲計算數據庫時,該公司選擇了MongoDB。雖然拒絕透露此前使用的是哪家供應商的產品,但該公司首席信息和數字官Murali Bandaru表示,主導行業的關係型數據庫已不再具備處理大多數字優先業務的能力。

“我們的系統是為過去10年的發展而建設的。”他說,“我們必須要將這些數據解放到更現代化的系統中。”

(0)
上一篇 2022-06-13 10:16
下一篇 2022-06-13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