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兩年內第二次申請拆股 8月股東大會表決多項提議

特斯拉拆股讓普通人更容易購買到其股票。近日,特斯拉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文件,宣布2022年股東大會將於8月4日(美國時間)在美國得州超級工廠舉行,屆時股東會將就13項提案進行投票表決。其中,特斯拉在第四項提案中宣布公司計劃按照3比1的比例進行拆股。

特斯拉表示,潛在的拆股計劃將為員工管理股權提供更大的靈活性,也有助於重置特斯拉股票的市場價格,使普通人更容易買到股票。

美東時間6月10日,特斯拉收跌3.12%至696.69美元,總市值近7218億美元。盤后,受上述消息影響,特斯拉美股漲1.91%至710美元。

特斯拉兩年內第二次申請拆股 8月股東大會表決多項提議

這是特斯拉在兩年內第二次拆股。2020年8月,特斯拉宣布對股票進行5比1拆分,受此影響,特斯拉股價曾大漲,從2020年8月11日的不足280美元快速上升至8月底的近500美元(股價均為前復權)。當年底,特斯拉股價進一步上漲至超700美元。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拆股前後在本質上沒有差別,“無非是一塊蛋糕切四塊還是切八塊而已。”但是拆股可以讓每股的單價降低,讓更多投資者可以參與交易,因此提升股票交易活躍度,如果市場對公司前景普遍看好,也能夠刺激更多人參與交易,具有潛在推升股價的效果。

今年4月以來,特斯拉股價一路下行,截至6月10日,累計跌幅已超35%。

另外,據外媒報道,特斯拉此舉也可能旨在將其納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該指數往往包括較便宜的股票。例如,蘋果在2014年宣布進行7比1的股票拆分,於2015年被納入了道瓊斯指數。

對此,沈萌指出,拆股前蘋果的股價因為與其他股票相比明顯太高,納入道瓊斯指數的話就會導致其所佔權重過大,所以進行了拆股。此次特斯拉意欲通過拆股來爭取被納入道瓊斯指數的說法有一定道理。

近期,也有不少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宣布進行股票拆分。亞馬遜在本月初進行了20比1拆股,谷歌母公司Alphabet 20比1的拆股計劃將於7月生效。這兩家公司的總市值均超萬億美元。

此外,特斯拉此次還計劃在股東大會上表決關於反騷擾和歧視工作年度報告的提議,以及是否允許員工組建或加入工會。

特斯拉CEO馬斯克一直反對員工成立工會。2018年,馬斯克曾在公開渠道表示,如果員工成立工會,員工的股票期權將被取消。今年3月,馬斯克再次諷刺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稱UAW從工人身上偷走了數百萬美元,而特斯拉卻通過股票授予讓很多工人成為了“百萬富翁”。

近期,在馬斯克對經濟大環境持有悲觀態度之下,特斯拉和員工之間的勞資關係也在發生變化。6月初,多名消息人士證實,馬斯克發了一封郵件給員工,稱特斯拉的每個員工都必須每周在辦公室待至少40個小時。如果員工不來,特斯拉將認為員工已經辭職。兩天後,有媒體稱,馬斯克又給其內部高管發布了一封名為“暫停全球招聘”的郵件,認為特斯拉需要裁員約10%。

不過,事後馬斯克對裁員一事解釋稱,特斯拉將增加小時工的數量,但受薪員工人數應該相對平穩,這可能使特斯拉整體的員工數量增加。

(0)
上一篇 2022-06-12 17:06
下一篇 2022-06-12 1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