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內推實習”大行其道?大學生要警惕這種陷阱

付費內推實習”能夠大行其道,一方面,源於部分高校大學生對進入大型知名企業就業的情結不減;另一方面,面臨日益複雜嚴峻的就業形勢,畢業生實習需求更加旺盛。要讓高校畢業生避免陷入該類陷阱,需營造安全、有序、公正、合理的就業環境。

“付費內推實習”大行其道?大學生要警惕這種陷阱

“1.5萬元保證過”“不需筆試,面試走個流程就行”……近日,網絡平台出現個別機構和個人,冒用券商及研究員名義招聘實習生,或發布虛假招聘信息,索取相關費用,大搞付費內推。隨後,相關券商就招聘事項紛紛公開聲明,強調官方招聘屬唯一渠道,將保留追究發布不實信息者法律責任的權利。

發端於金融行業的“付費內推實習”並非新鮮事。早在幾年前,就有媒體報道揭露了金融行業“付費內推”亂象:有的付費內推實習項目及收費,與實習單位沒有任何關係,純屬網絡中介欺詐;也有一些中介平台與企業“內鬼”勾連,但並非企業官方行為。無論哪種形式,“付費內推”的牟利目的已昭然若揭。即便其所為並非欺詐,其收取高額實習費用也不盡合理。

“付費內推實習”大行其道?大學生要警惕這種陷阱

不過,儘管許多知名企業針對“付費內推實習”都聲明與自身無關,社會也頻頻呼籲大學生不要輕信此類宣傳,但“付費內推實習”大行其道的現狀並無改變。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高校大學生對進入大型知名企業就業的情結不減,付費內推恰好契合了其急於實習和就業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從供需看,面對日益複雜嚴峻的就業形勢,畢業生實習需求更加旺盛。就業和實習機會的稀缺性,給不良中介假借就業單位之名行非法牟利之實提供了外部環境。相關法律法規的缺位,以及網絡技術監管難等因素,也助推了“付費內推”的野蠻生長。此外,部分用人單位設置的協議陷阱、合同陷阱或試用期陷阱等,常令畢業生求助無門。

實際上,收費實習等亂象早已被監管部門所關注。今年年初,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規定,明確“嚴禁以營利為目的違規組織實習”。由於影響公司形象以及潛在的糾紛,近年來,付費內推實習亂象也已被多家金融機構關注並加以整治,例如加強正式員工管理、擴大假期實習生名額、完善實習背調等。

助力畢業生順利就業,是政府和社會應盡之責。要避免高校畢業生陷入就業和實習的陷阱,需要各方協同發力,為其創造安全、有序、公正、合理的就業環境。一方面,政府部門要與企業、學校、高校畢業生四方聯動,通過“防火牆”制度來凈化校園招聘實習信息,尤其是要規範勞動力市場尤其是網絡中介的行為,有效降低大學生的求職成本。另一方面,作為求職者的大學生也要加強自身法律教育,莫輕信就業捷徑,要提高求職安全意識和防範能力,利用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權利。

(0)
上一篇 2022-06-11 07:55
下一篇 2022-06-11 07: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