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OS 16現允許設備製造商通過DriverKit輕鬆開發外設驅動

本周發布的 iPadOS 16,為 iPad 帶來了工作方式上的重大改變,尤其是採用 M1 芯片的機型。對於用戶來說,iPadOS 的最大驚喜,莫過於迎來類似 Windows 的多任務處理功能、並且支持外接顯示器。此外對於開發者來說,iPadOS 16 還帶來了全新的 DriverKit API 。

1.jpg

(via 9to5Mac)

作為起初專為 Mac 構建的框架,DriverKit 旨在讓設備製造商輕鬆開發配套的驅動程序、以實現與 macOS 的全面兼容。

在 macOS Catalina 中,該 API 又引入了替換內核擴展 —— 作為一個在用戶空間中運行的應用程序擴展,DriverKit 無需訪問所有系統權限,因而確保了系統的安全與完整性。

今年,蘋果終於決定將 DriverKit 引入 iPadOS 16,以便設備和配件製造商們也能夠創建特定的驅動程序、以實現和 iPad 的兼容。

現階段,iPadOS 16 上的 DriverKit API 已支持 USB、PCI 和音頻設備。此外由於該 API 同樣適用於 macOS,所以開發者能夠輕鬆打通 Apple Silicon 生態。

3.png

(傳送門:Apple Developer)

據悉, 驅動程序可作為常規應用程序而通過 App Store 渠道進行分發,但其功能也可擴展至其它應用程序。

例如在 iPadOS 上安裝的 DriverKit,為 iPad 用戶開闢了基於雷靂(Thunderbolt)端口的音頻連接選項、且同樣適用於 USB 麥克風等功能不太複雜的設備。

不過當用戶在 iPadOS 上安裝新驅動程序時,還是得先在“設置”應用中手動開啟。蘋果表示,每個驅動程序只有在外設連接到 iPad 時才能工作,且允許隨時開閉。

遺憾的是,據官方所述,DriverKit 必須搭配 Apple Silicon 設備使用 —— 意味着就算是同樣更新到了 iPadOS 16,非 M1 SoC 的舊款 iPad 用戶也只能望洋興嘆。

2.jpg

至於蘋果為何無情地將採用 A15 芯片的現款 iPad mini 等 iPadOS 設備給攔在了門外,推測並非芯片本身的原因、而是只有 M1 iPad Pro 的 USB-C 口才支持 Thunderbolt(40 Gbps 速率)。

作為參考,iPad Air 5 具有相對較快的 USB 3.1 Gen 2 端口(10 Gbps 速率)、其它 USB-C iPad 為較慢的 USB 3.1 Gen 1(即 5 Gbps 速率),而 Lighting 接口的老款只有 USB 2.0(480 Mbps)。

無論怎樣,DriverKit 對 iPad 用戶來說還是個總體偏好的消息,因為他們終於能夠用上此前和 iPadOS 不兼容的一系列新配件了。

按照計劃,蘋果將於下月開啟 iPadOS 16 的公測,並於今秋正式發布。感興趣的開發者們,現在就可以前往 Apple Developer 官網下載使用。

(0)
上一篇 2022-06-10 16:55
下一篇 2022-06-10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