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在嚙齒類動物中發現Grimsö冠狀病毒 與SARS同屬betacoronavirus家族

烏普薩拉大學動物傳染病科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新的冠狀病毒。他們對在厄勒布魯郡格里姆瑟附近捕獲的大約260隻堤岸田鼠的研究表明,該病毒在瑞典的田鼠中已經很成熟。這一發現已被發表在《病毒》雜誌上。

Bank-Vole-Close-Up.jpg

堤岸田鼠(Myodes glareolus)是一種生活在林地地區的小田鼠,長約3.9英寸(10厘米)。田鼠是與倉鼠和旅鼠有關的小型嚙齒動物,在北美有時被稱為草地鼠或田鼠。有超過150種不同的田鼠。

儘管仍然是一個謎,SARS-CoV-2,即引起COVID-19的病毒可能起源於蝙蝠。然而,也有一些冠狀病毒已知起源於嚙齒動物,包括大鼠、小鼠和田鼠。瑞典的科學家們現在發現了一種新的冠狀病毒,稱為Grimsö病毒,並在3.4%的測試田鼠中發現了它。

烏普薩拉大學病毒學教授、人畜共患病科學中心主任Åke Lundkvist說:”在2015年至2017年期間,我們一直在這些田鼠的3.4%中發現了我們所稱的’Grimsö病毒’,這將表明該病毒在瑞典的堤岸田鼠中廣泛而常見。”他與研究人員Jiaxin Ling和博士生兼第一作者Anishia Wasberg一起領導了這項研究。

Bank-Vole.jpg

人畜共患病科學中心(ZSC)的研究人員繪製人畜共患病病毒圖,以增加對病毒和宿主動物之間互動的了解。與起源於蝙蝠的SARS-CoV和MERS冠狀病毒不同,季節性冠狀病毒,如HCoV-OC43和HCoV-HKU1,似乎是從大鼠、小鼠和田鼠等嚙齒動物傳播到人類的。目的是增加知識和開發方法,以有效地限制主要病毒的爆發,避免感染從動物擴散到人類。

在2022年6月1日發表在《病毒》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中,來自ZSC的研究人員檢查了2015年至2017年期間在厄勒布魯縣Grimsö附近捕獲的該種類田鼠,並對其進行冠狀病毒檢測。使用RNA測序方法,他們發現了一種新的冠狀病毒,稱為”Grimsö病毒”,屬於betacoronavirus家族,該家族還包括我們人類熟知並造成巨大破壞的SARS-CoV、MERS和SARS-CoV-2。

嚙齒動物已經攜帶了幾種人畜共患的微生物,如漢坦病毒和圖拉雷姆病,這意味着它們在傳染病的傳播過程中起着關鍵作用。近年來,可與小型哺乳動物(如嚙齒動物)有關的傳染病急劇增加,圍繞這些宿主動物的生態學研究是防止未來爆發的工作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堤岸田鼠(Myodes glareolus)是歐洲最常見的嚙齒動物之一。以前的研究已經發現有幾種冠狀病毒在英國、波蘭、法國和德國等國家的動物中循環。

“我們仍然不知道格里姆索病毒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什麼潛在威脅。然而,根據我們的觀察和以前在堤岸田鼠中發現的冠狀病毒,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繼續監測野生嚙齒動物中的冠狀病毒,”Åke Lundkvist教授說。

(0)
上一篇 2022-06-07 19:12
下一篇 2022-06-07 19:13

相关推荐